相关新闻
PTA 高加工费难以持续
PTA延续供强需弱
高基差力挺PTA价格
供需边际改善 PTA显韧性
近强远弱不改 PTA月差强势
PTA震荡偏弱,MEG震荡反弹
PTA小幅回落,MEG反弹回落
PTA下行幅度或有限 等待做多驱动2021年09月14日 10:53
  近期,PTA价格仍处在下跌通道中,2101合约从高点下跌超过13%。下跌原因主要是PTA现货供应偏紧格局转变为现货供应宽松的状态,PTA基差走弱。目前,PTA供增需减的格局暂未打破,仍维持小幅累库判断。在成本端支撑、加工费较低的状况下,PTA下行幅度可能有限,待做多驱动明朗后,价格后续有上涨的可能。
  装置集中检修的可能性不大
  截至9月10日,PTA开工率上升至81%,9月PTA检修计划较少。在9月列入检修的装置中,三房巷1#与新疆中泰共计240万吨产能已重启且负荷率较高。目前仅有四川能投100万吨装置还未重启,该装置8月30日停车,预计检修10天左右,开工在即。
  在待检修的装置中,约有1565万吨产能长时间未检修,其中虹港250万吨装置可能于9月检修,虹港150万吨装置将于10月技改,百宏250万吨产能预计11月检修,剩余的914万吨产能检修时间待定。这些未检修装置后续有检修的可能,待定检修装置占整体PTA产能的比例为13.8%,并且集中检修的可能性不大,不排除开工率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
  聚酯产销回暖的持续性存疑
  相较于前期聚酯维持90%附近的开机率,近期聚酯开机率回落至84%后反弹至87%附近,聚酯开机率下滑原因主要在长丝端,8月厂家达成限产共识导致中长丝开机率下降。随着PTA价格走低,周内促销放量,近两周长丝库存边际下滑。江浙织造开工率与江浙加弹开工率在经历了大幅下降后,近期维稳。
  相关数据显示,聚酯端似乎已经企稳,考虑到聚酯利润并未明显改善、海运费高企打破往年订单节奏、疫情导致的消费缩减余波仍在,聚酯产销回暖的持续性需要更多的下游数据相互印证,市场可关注长丝端后续开机情况。
  成本端和低加工费提振价格
  飓风艾达对本期EIA周度数据影响较大:美国原油产量下降150万桶,该数值为美国产量单周最大降幅。同时,飓风影响部分炼厂复产,成品油供给下降,汽油大幅去库,原油库存下降,但幅度收窄。从边际上看,炼厂复产慢于炼油商,短期原油价格存在累库预期;中国释放战略储备导致原油的中国端消费预期减弱;目前DUC库存维持2017年以来低位,未来几个月美国石油产量增长受限,原油缺乏大跌基础。在多空因素交织背景下,预估原油价格维持区间运行。
  从PX装置9—12月检修计划来看,PX供应将收缩。10月底,国内PX检修产能或达478万吨,加之PTA开工率有上调预期,PX或由先前的供需宽松转为供需收紧状态。而PX与石脑油的价差下跌空间不大,可能反弹。因此,PTA加工费后续或保持低位,成本端与加工费偏低对PTA价格有支撑。
  从社会结构来看,与3月初相比,8月底的聚酯工厂备货、港口现货、在途运输以及PTA工厂库存增长6%—11%不等,而交割仓库库存下滑26%。从边际上看,PTA开机率或增加,需求可持续增长还存在不确定性,PTA目前仍为小幅累库预期,同时原油区间运行以及PX供应偏收紧,或导致PTA加工费维持低位。笔者由此认为,盘面PTA价格已对PTA供增需减的状况有所反应,在供需偏弱的状况下,成本端支撑与加工费低位或限制PTA跌幅,而PTA上涨驱动仍需等待,后市可关注PTA上下游开工率、加工费变化以及煤化工利润等。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