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蒙煤进口仍需“好事多磨”
焦煤跌逾6%,黑色系领跌国内商品市场
双焦酝酿新一轮行情
双焦回升空间小 下跌潜力大
夜盘价格下跌 预计后市双焦价格有望逐步回升...
焦煤前期价格大跌风险得到释放,后市价格有...
双焦连日大跌,焦煤刷新年内低位,还未触底...
产业人士:发电供热用煤“长协”全覆盖促煤价回归2021年09月16日 09:24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向各地方和有关企业发出通知,就抓紧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直保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工作作出安排,要求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直保并全覆盖,确保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
  国家发改委要求,发电供热企业和煤炭企业在今年已签订中长期合同基础上,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
  一位煤炭行业资深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煤炭行业保供稳价政策仍在持续,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有助于进一步发挥长协对煤价“压舱石”的作用。占比超过六成的电煤供应通过长协供应,一方面企业煤源有保证,渠道稳定;另一方面价格稳定,避免了发电供热企业“发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情况。在该政策的引导下,长协煤占比进一步提高,将对煤炭市场价格平稳运行起到积极作用。
  据记者了解,当前主要煤企均与电厂签订长协,不过长协煤比例高低不同。“为守住民生用煤底线、确保发电供热用煤需要,预计有关部门将在‘保供’政策上持续发力,煤炭价格后期将趋于稳定,电厂成本也将有所降低。”市场人士说。
  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李忠民也认为,此次政策导向是进一步发挥煤炭中长期合同“压舱石”的作用,同时确保今冬明春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此项措施不仅调节和优化了煤炭特别是新增产能煤矿供应的流向,将供应增量定向提供给发电供热企业,针对重点的民生刚需环节进行全面保障,而且充分发挥中长期合同稳定煤价作用,降低发电供热企业用煤成本。
  另外,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于近日召集多家大型煤炭、电力企业,研究今冬明春煤炭供应形势及保供稳价有关工作。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要求,各煤炭企业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做好稳价工作,确保长协合同执行,积极挖掘增产潜能,抓紧上报增产申请,同时要求各大电力企业要抓紧补库,确保今冬明春用煤供应。
  华电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也于近日研究部署煤炭冬储工作。华电集团表示,备冬储煤控价任务艰巨,在做好保供、年度订货的前提下,公司将从加大长协煤兑现、进口煤增量控价、扩大适配经济煤种采购、增强市场采购策略研判、控制采购时机等方面开展控价降本工作,落实好保供稳价工作要求。
  李忠民告诉记者,近期,国家层面密集出台调控措施,促进煤炭保供稳价。同时,目前各省(区、市)要求坚决做好能耗双控有关工作,进一步增强对发电供热企业的供应,改善供需结构,调整现在高煤价的非理性状态。对发电供热煤炭供给的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煤炭价格过快上涨,促进煤价回归合理区间,为今冬明春煤炭保供稳价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