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美股下跌,上一交易日A股继续回调
美股尾盘回落,上一交易日A股走势分化
美股下跌,上一交易日A股震荡分化
美股低开高走,A50夜盘反弹,上一交易日A股...
美股下跌,上一交易日A股再度大幅下跌
美股继续下探,上一交易日A股明显下跌
上一交易日A股弱势下跌,创业板指下跌1.83%
投资者偏好转变 IH否极泰来?2021年10月12日 09:13
  国内市场抗风险能力增强
  近期市场风险偏好转变,在国庆节前已经有苗头,节后的两个交易日就更加明显了,指数上涨,大部分个股下跌。未来的半年上证50股指期货强于中证500股指期货,这个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近几日在以平安为首的2021年超跌白马股大幅反弹的带动下,上证50指数大有企稳上冲的节奏,而中证500却从高处回落。市场风险偏好转变,在国庆节前已经有苗头,节后的两个交易日就更加明显了,指数上涨,大部分个股下跌,2018年的行情重现。从盘中我们能多少感觉到市场的凉意,对超跌白马的大举建仓,说明市场对未来超预期增长的行情已经告一段落,对周期性躁动的心开始平复,那么上证50期指能否否极泰来?
  中美经贸关系需持续关注
  10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举行视频通话。双方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讨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应该加强双边经贸往来与合作。二是双方就中美经贸协议的实施情况交换了意见。三是双方表达了各自的核心关切,同意通过协商解决彼此合理关切。中方就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进行了交涉,就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产业政策等问题阐明了立场。双方同意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继续沟通,为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创造良好条件。
  从字面上理解,中美关系有缓和的迹象,但是我们从中美两国的长远格局来看,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现在的美国可能是更需要中国的商品来缓解国内的通胀压力。当下的美国可以说是不断在消耗自己的国本,一旦出现风险,几百年的国本将会受到动摇。目前美国的举动可以理解为美联储在为11月开始减码做准备。
  电价改制落地高耗能行业不受20%浮动限制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会议指出要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有序推动燃煤发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在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的前提下,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并做好分类调节,对高耗能行业可由市场交易形成价格,不受上浮20%的限制。
  电价改制将深远影响中国的经济,未来高耗能企业保持了30年肥沃的土壤优势将逐步退去,换来的将会是高效能的新兴技术产业。
  房价小幅下行国内经济将受影响
  大部分城市国庆7天整体市场新增成交量都是多年最低,一线城市二手房接近零成交。往年出现的长假三四线返乡置业潮在今年国庆期间并未出现,三四线城市加速打折现象明显出现。数据显示,10月1—7日,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33%。
  万科企业公布,2021年9月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28.2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361.1亿元,同比下降33.79%;2021年1—9月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946.4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791.3亿元,同比下降2.77%。这种情况实属罕见,但是也在意料之中。
  地产的雷还远远没有结束。楼市目前来看整体可控,但如果一直按照可控步伐进行的话,中国的地产估计也要到2025年前后才能触底,地产对经济的负效应在未来几年内都将深刻改变中国的产业链经济。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2—3年,面向国内市场的企业凡是跟房地产相关的产业链上都将是寒冬。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地产相关产业逐步出清,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也在快速崛起。“冰火两重天”或许才是未来2—3年楼市的基本情况。
  上证50和中证500强弱开始切换
  持续了大半年的中证500指数强于上证50指数的状况这几天似乎有逆转的迹象,超跌白马股的逆转,似乎有风格切换的迹象。我们先来看看这几天买入超跌白马股的动机,绝大多数是认为白马股业绩稳定,在熊市周期中能跑赢大盘,更重要的是大部分都已经跌出了一个大坑,抗风险能力强,这些可能都是买入大白马的理由。从板块上看,除了银行保险以外,还有白酒涨势凌厉。小盘股大部分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两大指数出现了反转。
  从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出发,目前不是2018年,大家面对美国的贸易制裁心怀忐忑,恰恰相反现在的中国经济可以更加从容面对外围压力。现在中国A股市场与2015年和2007年不同,体量更大,更稳,商品种类更加齐全,丰富。当下的中国经济复杂程度跟以往的任何阶段都不同,外部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每天都有可能面对大大小小的冲突和矛盾,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对一些企业是利好,但对一些企业确实是致命的。总体上来说,2007年时候的中国经济相对单纯,目前的复杂性已经远超当年,但是池子大了抗风暴能力自然就强。这一次国内借助进出口的良好局面主动化解房地产行业多年累积的风险,这对未来的中国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全球通胀继续发酵,美联储11月缩表的概率将逐步变成现实,全球货币收紧的步伐将会加速,这对全球股市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因此,我们可以比较清晰看到上证50指数能否否极泰来的答案,大概率是没有超级牛市。股市的风险在不断累积,这几天的超跌白马股反弹或许只是资金避险的需要,毕竟在熊市中能跑赢大盘的也只有这些白马股。
  总体上看,未来的半年上证50股指期货强于中证500股指期货,这个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