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PTA 高加工费难以持续
PTA延续供强需弱
高基差力挺PTA价格
供需边际改善 PTA显韧性
近强远弱不改 PTA月差强势
PTA震荡偏弱,MEG震荡反弹
PTA小幅回落,MEG反弹回落
短纤警惕价格冲高回落2021年10月15日 11:08
  在“成本推动+供应收缩”的共同作用下,9月中旬至今,短纤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不过后期成本推动会减弱,供应端主动收缩也难以持续,投资者需警惕短纤期价冲高回落风险。
  成本推动作用将减弱
  9月中下旬开始,海外天然气、煤炭和电价暴涨,全球性的能源危机凸显。海水温度监测结果显示拉尼娜现象出现的概率增大,市场开始预期今年将出现寒冬天气,由于天然气和煤炭供应紧张且价格累计涨幅较大,市场预期海外将由天然气发电转向使用原油,从而推升原油需求。飓风“艾达”过后,墨西哥湾原油装置恢复缓慢,全美商业原油库存超预期下降。原油上涨的持续时间和累计涨幅超过市场预期,这为PTA价格上涨提供了一定支撑,海外天然气和国内煤价上涨引发乙二醇暴涨,进而推动短纤生产成本大幅抬升。
  当前,美国成品油消费进入淡季,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连续两周累库,库存拐点时间虽延迟但终将来临。至11月底这段时间内,预计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将有一个明显上升过程,原油价格可能依然保持强势,但暂时缺乏进一步上升动力,上游对短纤的成本推动作用会减弱。
  供应端收缩不可持续
  7月底至8月初,短纤加工费一度跌至700元/吨附近,全行业出现亏损,引发短纤企业停产或者减产保价。从短纤开工率来看,8月企业主动减产行为有反复,开工率下降后很快再次回升。进入9月,短纤开工率呈持续下降趋势,从8月底的86.5%跌至9月底的67%,9月累计下降19.5个百分点。9—10月是纺织服装行业的传统旺季,从历史数据看,9月短纤开工率明显下降的年份只有2018年和2021年,2018年主要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影响,即便如此,当年10月以后开工率也出现显著回升。
  短纤生产环节能耗并不大,受限电影响较小,目前短纤加工费已经回升到1150元/吨附近,虽然利润上涨空间不大,但10月短纤企业开工率大概率会显著回升。
  终端需求存在不确定性
  从纺织品服装出口统计数据来看,尽管受到装箱紧张和运费较高的不利影响,1—8月出口依然较好。1—8月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880.6亿美元,同比增加40%,较2019年增长8.5%。国内需求方面,上半年纺织服装零售情况非常好,但7—8月下滑较快,8月国内纺织服装消费尤其偏弱,为2015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为了锁定船期,外商将部分订货提前下单,加上国内纺织服装消费下滑较快,造成市场对未来产生“旺季不旺”的预期。因此,终端需求不确定性较大。
  综合来看,成本对短纤价格的进一步推动作用将减弱,加之供应端主动收缩难以持续,预计短纤企业开工率将大幅回升。终端消费旺季或许能对短纤需求起到一定拉动作用,但如果短纤企业开工率大幅回升,产量大量增加,则短纤价格可能会明显回落。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