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菜粕豆粕涨幅居前,豆粕创近10年来新高
菜油近远月合约走势分化
现货每吨升水1170元,这一品种还能带领板块...
市场人士:菜油呈近强远弱格局
菜粕底部支撑依然强劲
外围环境提振 菜粕延续强势
菜油有望逐步转强
菜系将强于其他油脂油料品种2021年10月20日 11:02
  2021/2022年度几大主要油籽增量显著,但相对于其他油脂油料作物,菜系品种基本面相对独立。受加菜籽减产影响,2021/2022年度全球菜籽成为为数不多的预期减产的油脂油料品种,产量减幅预计将在600万吨以上,这使得本就库存偏低的菜籽更加紧张。
  2020/2021年度是国际农产品大年,在经历一年的快速上涨后,2021/2022年度全球油籽库存迎来重建,USDA数据显示,预计2021/2022年度全球几大油籽产量达到6.28亿吨,同比增加约2600万吨。其中,大豆产量增幅约2000万吨,葵籽600万吨,而其他小品种油籽总产量增幅预计也将达到400万吨。几大主要油籽增量显著,但相对于其他油脂油料作物,菜系品种基本面相对独立。受加菜籽减产影响,2021/2022年度全球菜籽成为为数不多的预期减产的油脂油料品种,产量减幅预计将在600万吨以上,这使得本就库存偏低的菜籽更加紧张。加菜籽无论在产量还是贸易量上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菜籽供应收紧将使得菜系成为油脂油料市场相对偏强的品种。
  国际菜籽价格预期坚挺
  加菜籽减产对国际菜系品种价格影响主要表现在低库存以及贸易萎缩上,在欧盟连年增产不及预期以及加菜籽近年来持续减产的影响下,国际菜籽库存一直维持偏低水平。USDA数据显示,2021/2022年度中国以外地区菜籽库存254万吨,库销比仅4.7%,而加拿大、欧盟、澳大利亚、乌克兰的菜籽库存为155万吨,库销比4.95%,为2004/2005年以来全球最低库存水平。全球菜系平衡表紧张奠定了新季菜籽价格强势格局。
  从动态角度分析,贸易量萎缩将使得菜系品种整体供不应求,加菜籽产量占据全球总产量的20%以上,其减产导致出口急剧萎缩,各机构普遍预估加菜籽出口减量基本维持在400万—500万吨。此外,两大菜籽主要出口国澳大利亚和乌克兰虽然丰产,但整体增量不到100万吨,这意味着即使不考虑自然增长的刚性需求,出口总增量也难以弥补加拿大带来的贸易量减少。低库存以及贸易量缩减将使得国际菜籽菜油菜粕供应呈现偏紧态势。
  国内菜籽进口量明显下滑
  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10月至2021年8月中国菜籽进口量256万吨,预计全年进口同比增幅约13%至270万吨。整体来看,虽然今年中国进口菜籽数量同比增加,但进口量较历史正常年份下滑仍然明显。在2021/2022年新作供应整体偏紧的大背景下,中国菜籽进口市场将面临欧盟等其他主要进口国的竞争。
  菜油菜粕价格受豆油棕油、豆粕等品种影响较大,但二者仍有一定的需求刚性,其中菜油比较明显。数据显示,2020年10月至2021年8月,中国菜油进口量218万吨,较历史正常年份偏高,主要是年内国际油脂产量偏低以及菜油豆油价差高位回落,菜油性价比优势逐步体现所致。参照USDA对2021/2022年度200万吨菜籽进口预估来看,实际压榨菜油产量预计在80万吨左右,虽然近年来中国进口毛菜油数量占比逐年提高,但在美国、欧盟等主要进口地需求预期相对较强的背景下,国际市场供应缺口比较明显,若明年进口量不能突破170万吨,则国内菜油供应将明显偏紧。
  菜粕刚性需求较菜油相对偏低,且季节性特征更为明显。近年来,国产菜籽种植面积逐年缩减,加之压榨菜粕用途存在较大差异,工业饲料生产中多以“大榨”菜粕与进口颗粒粕居多,按照一般年份230万—300万吨的进口量来看,实际菜粕供应量在130万—160万吨。近年来,工业生产中多以进口颗粒粕、杂粕等补充较明显,近6年来,中国颗粒菜粕进口复合年化增速整体在50%—60%,2020/2021年度菜粕进口量接近200万吨。
  不过,随着加拿大国内压榨量减少,预计2021/2022年度中国进口颗粒菜粕数量也将出现下滑,USDA预估将较上年度减少40万吨至150万吨,结合200万吨菜籽进口,实际菜粕供应整体在260万吨左右,较上一年度可能减少约70万—80万吨。虽然年内大豆、葵籽等其他油籽丰产,豆粕、杂粕整体供应压力不减,但从大方向来看,国际菜系供应偏紧压力将使得菜粕较其他粕类价格更加强势。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