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猪肉抛储带动期货持续下跌
猪肉抛储带动期货继续下跌
国家发改委最新研判:猪价部分时段或有回落...
分析人士:鸡蛋季节性压力显现
生猪期货出现下跌
猪肉抛储即将启动,生猪期货出现回落
9月储备抛储,生猪期货小幅下跌
生猪外强内弱格局不变2021年10月20日 11:04
  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6428万吨,同比增长22.4%,其中猪肉、羊肉、牛肉、禽肉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8.0%、5.3%、3.9%、3.8%;三季度末,国内生猪存栏43764万头,同比增长18.2%;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4459万头,增长16.7%。
  与国内生猪、能繁母猪高存栏相对应的是,上周末国内猪企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报,企业大幅亏损,生猪养殖全行业陷入深度亏损。国内猪企三季度大幅亏损,上市公司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四季度国内猪价能否触底反弹,以上种种疑问成为目前国内外生猪市场关注焦点。
  猪肉市场供大于需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8月全国规模以上屠宰企业生猪屠宰量为2329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81.2%,屠宰后胴体重也大幅度增加8公斤,出栏量增加、胴体重增加使得肉类产量大幅度增加,因此当下我国猪肉市场供应是非常充裕,甚至过剩的。
  尽管7月以来全国能繁母猪存栏连续两个月出现环比下降,但是这种下降是基于养殖场在养殖出现亏损情况下,降本增效所导致的。因此,在能繁母猪存栏量小幅下跌的同时,母猪生产效率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整个生猪产能仍在惯性增长。
  政策调控加码
  当前我国种猪产能已经完全恢复,猪肉市场已出现阶段性供应过剩现象,为防止生猪产能大幅波动,9月23日,农业农村部印发《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虽然连续两个月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但农村农村部8月数据显示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依然高达4500万头,接近正常保有量的110%,已处于《方案》划定的黄色调控区域的上限,亦反映出当前生猪市场产大于需的现状,广大养殖场(户)应在国家的倡导下,延迟能繁母猪补栏,加快淘汰低产母猪,适当压减生猪产能,使能繁母猪存栏量下降至合理水平。
  中美市场冰火两重天
  新冠疫情暴发耗尽了美国的肉类储备,最新数据显示,美国肉类储备至今仍未恢复。美国农业部最新的报告出乎意料,显示2021年9月1日美国所有生猪和猪的库存为7540万头,比2020年9月1日下降4%,但比2021年6月1日上升1%。报告发布前,行业平均报告估计仅下降2%。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公开数据显示,近三个月,肉类(包括杂碎)进口量分别为6月的74.3万吨、7月的85万吨、8月的75.8万吨。在进口肉类中,有一半以上是猪肉,而所有的进口猪肉中,来自美国的猪肉数量排名第二。但是由于2021年中国猪肉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状态,预计四季度猪肉进口量难以持续增长。
  整体来看,上半年,受非瘟后生猪产能超预期恢复的影响,中国生猪市场价格持续下跌,全国22个省市区平均生猪价格累计跌幅达67%。受猪价下跌影响,上市猪企加快出栏。但是考虑到2020年大型养殖企业扩张进度快,养殖规模翻倍的递增效应显著,2021年国内生猪供应持续增加,供大于需的局面难以扭转,这也导致三季度及四季度上市猪企亏损幅度持续扩大的预期。而大洋彼岸的美国瘦猪肉市场,则在新冠肺炎及蓝耳病疫情的影响下,瘦猪肉价格在6月初上涨到了近7年的高位。这样在中美两国猪肉市场供需格局不同的情况下,预计市场外强内弱的局面很难改变。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