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1-11月份生产原煤40.9亿吨 同比...
陕煤运销集团提前完成年度煤炭铁路运量发运...
俄罗斯10月煤炭产量同比增1.2%
2022年8月份内蒙古煤炭价格环比下降5.2%
统计局:8月份生产原煤3.7亿吨,与上月基本...
统计局:7月份生产原煤3.7亿吨,同比增长16...
6月份内蒙古规上原煤产量9330.8万吨 同比增...
黑龙江省采取非常之举保民生全力以赴打赢煤炭保供攻坚战
2021年11月05日 11:22
  当前,黑龙江省煤炭保供正处于供需矛盾攻坚期、新旧产能更替期、疫情常态化防控期叠加阶段,今年仅冬季供热需要煤炭就约7000万吨,其中需从外埠购进煤炭约3500万吨。年初以来,针对东北地区煤炭供给严重不足,煤炭保供形势空前严峻的情况,黑龙江省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保障冬季供暖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作,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抓实抓细,全力以赴打赢煤炭保供攻坚战,确保全省百姓温暖过冬。
  一是超前部署打好“主动仗”。在春季供暖结束后,提前部署今冬明春煤炭保供工作。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东北煤炭保供工作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家发改委紧急调度晋陕蒙核增煤源,推动解决我省煤源增供问题。省政府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为组长的煤电运调度专班,聚焦“源、运、储、补、调、责”6个关键环节,全力推进煤炭电力保供工作。省委把煤炭保供作为冬季最大民生事项,7月份以来,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把煤炭保供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体现,9月份出台了超常规十条保电保供措施,目前全省233户发电供热企业煤炭储备1965万吨,比10月初增加了340万吨。
  二是精准研判制定“总攻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立足测算先行、方案跟进、调度发力,准确研判省内、蒙东、俄罗斯煤炭减供影响,调查233户发电供热企业、254户制造业企业煤炭需求,精准测算今冬明春供暖季煤炭供需缺口,制定保供总体工作方案,明确对上争取、横向协调、对下督导具体措施,确定目标路径、建立工作台账、卡住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目前各项任务已落到实处。
  三是推动优质产能“补断点”。省委省政府抓住国家释放优质产能政策窗口期,省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印发了《黑龙江省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行动方案》,全力推进煤矿项目审批、开工、建设与投产,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提高煤炭自给率。全力推进黑河富宏、宝清双柳等4处新投产煤矿达产达效和中煤龙化依兰第三煤矿、龙煤鹤岗鸟山等4处煤矿年底前进入联合试运转,增加产能570万吨/年,预计今年增加煤炭产量170万吨。大力推进宝泰隆一矿、宝清建龙大雁、龙煤七台河七峰煤矿一井等6处煤矿加快建设,新增产能242万吨/年。协调解决宝泰隆二矿、三矿、鸡西盛华、益兴、鸡东宏业等8处煤矿存在的问题,推动项目复工建设。
  四是内外并举解决“硬缺口”。坚持把落实煤源作为弥补今冬煤炭硬缺口的根本措施。深入挖掘省内潜力,对省内重点煤矿反复研究增产措施,落实龙煤集团以及大兴安岭地区等省内增供煤源300万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亲自沟通国家煤监局,协调解决了蒙东伊敏矿核增产能800万吨。省发改委推进华能蒙东公司增供煤炭300万吨,国家能源集团蒙东增供煤炭210万吨,晋陕蒙补签合同增供165万吨,合计增供675万吨。
  五是远近结合趟出“新路子”。一方面,开辟长距离煤源采购渠道,省政府鼓励五大发电集团开辟北方港口“下水煤”和鄂尔多斯“铁路直达煤”采购新渠道,并给予一定的运费补贴或贷款贴息,目前,大唐、华能、华电长距离采购煤源从10月10日开始陆续到达,预测今冬明春可实现160万吨以上。另一方面,率先落实煤炭可调节库存政策,省发改委与蒙东地区扎赉诺尔煤业公司合作,在黑龙江省建立煤炭可调节库存45万吨,通过循环使用全年供应190万吨。
  六是扩大储备下好“先手棋”。抢抓夏季煤源和运力宽松窗口期,下达2100万吨电热煤储备任务,组织企业开展“冬煤夏储”。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工作部署,省保供专班和各市地深入到发电供热企业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推动加快储煤进度。截止11月3日,全省发电供热企业储煤1965万吨,其中23个主力电厂储煤329万吨,68户中小热电联产企业储煤835万吨,142户集中供热企业储煤801万吨。龙煤集团承储的省级储备煤现货储备41.9万吨,已调运7万吨,供暖季可调度80万吨。
  七是优化调度打出“组合拳”。强化日监测、日协调和周调度机制,综合施策,及时化解煤炭供需矛盾和问题。按周召开调度会,及时调度煤炭供应和储备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把风险化解在“早”,把问题解决在“小”。强化运力组织调度,实行省内动力煤不出省,蒙东煤有请必装,省内铁路煤炭到达量已从9月份的日均2500车上升到目前的日均3200车以上。实行有序用电以来,与省电力公司密切配合,成立了省发改委和省电力公司联合工作的调度专班,省发改委进驻省电力公司,靠前调度协调,精准调控调峰,严格执行省委、省政府对有序用电提出的“三个绝不”、“六个确保”。积极组织发电企业加快机组检修进度,期间共计调度12台、590万千瓦燃煤机组并网。机组在网容量从最低的998万千瓦提升到1700万千瓦以上,比去年同期增加200万千瓦。从10月23开始,我省已不执行有序用电
  八是齐抓共管建立“责任链”。省政府对煤炭保供工作明确市县政府属地责任、发电供热企业主体责任、煤炭企业稳定生产责任,省保供专班实地督导、召开会议督促各地各部门认清形势、认领责任、认真做好煤炭保供工作。6月份印发《黑龙江省2021-2022年供暖季煤炭保供工作方案》。9月初,省政府与各市(地)政府(行署)签订了《2021-2022年度煤炭保供工作责任书》,9月底,省长胡昌升亲自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