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美股下跌,上一交易日A股继续回调
美股尾盘回落,上一交易日A股走势分化
美股下跌,上一交易日A股震荡分化
美股低开高走,A50夜盘反弹,上一交易日A股...
美股下跌,上一交易日A股再度大幅下跌
美股继续下探,上一交易日A股明显下跌
上一交易日A股弱势下跌,创业板指下跌1.83%
强悍新毒株来袭,吓崩全球资本市场,对股指影响有多大?
2021年11月29日 09:06
  上周末,南非新的变种病毒“奥密克戎”对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投资者担忧新变种病毒会引发新一轮疫情传播,进而导致社会重回封锁、造成经济需求再次出现断崖式下滑、并且极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供应链紧张等问题。在此背景下,全球金融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五”,道琼斯指数下跌900点,成为一年中最糟糕的一天,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全球股市集体下跌。此外,和疫情密切相关的原油和交通运输板块出现暴跌,而避险资产如黄金、美债以及VIX指数出现大幅飙升。
  世界卫生组织在11月28日发布的“已知信息汇总摘要”中指出,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有几处突变可能对其传播能力和致病程度产生影响,但目前尚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是否比其他变异株更具传染性,以及是否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此前,世卫组织已表示,奥密克戎毒株导致再感染的风险可能增加,但信息有限,世卫组织正与合作伙伴进行研究,以了解奥密克戎毒株对现有新冠疫苗有效性和检测工具的影响。
  11月28日,中国罕见病联盟呼吸病学分会第一届全国会议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个变异株很新,虽然分子基因检测发现,它在受体结合部位有比较多的变化,但是它有多大的危害性、传播会有多快、会不会使疾病更加严重,以及是否需要针对它进行疫苗研发,还要根据情况来判断。现在下结论为时太早。”钟南山说,Omicron变异株的危害性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判断,需要随时注意,但是现在还不会采取比较大的行动。“还有一个需要比较注意的是,对南非有关地方来的人员进行防控。”
  “奥密克戎”对大宗商品的影响会有多大?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认为,“奥密克戎”对全球金融市场构成冲击可能是短期现象,长期影响还有待观察,关键是要跟踪新变种毒株“奥密克戎”传染性,以及现有疫苗对其的有效性。短期来看,市场预计新变种毒株“奥密克戎”会引发更多国家实施封锁措施,对于服务业,尤其是航空运输业构成冲击,国际原油出现大幅下跌,包括此前坚挺的美股都出现暴跌。然而,对金融市场影响不仅仅在于疫情的本身,需要关注的是疫情会不会改变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全球供应链恢复和情况和全球经济增长潜力。从目前的宏观环境来看,滞胀货类滞涨环境导致大多数商品供需双弱,而需求不足和经济前景疲软使得投资者依旧不相信包括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内的货币当局会大规模加息,包括美股和欧洲股市表现抗跌性,泡沫破灭可能还需要等待美元利率上升到一定的阈值。
  “Delta病毒影响全球的时间约为一年时间,对于股市只是造成了短暂的影响,拉长时间看,在疫情升级期间对于股市冲击有限。债券市场方面,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作为标杆,在初期受到Delta疫情影响一度跌至1.1%的低点,但此后逐步回升,意味着疫情已被市场充分计入。此外,随着市场研发和接种疫苗进度加快,大宗商品也出现了先抑后扬的态势。”物产中大期货宏观高级分析师周之云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异病毒,海外多国紧急布控。据媒体报道,以色列27日宣布将关闭边境,成为首个为防变异毒株封锁国境国家。美国总统拜登发布声明称,因发现新冠病毒新变种,美国从11月29日起,将对包括南非在内非洲8国的航班,作出限制。此外,英国、德国、土耳其、俄罗斯等均作出紧急布控。
  全球六大疫苗巨头周末快速行动。辉瑞和BioNTech表示,他们预计最迟两周内会有更多来自实验室测试的数据。在六周内调整他们的mRNA疫苗,并在100天内开始批量发货。
  作为全球供应链当中最重要的一环——中国,由于采取的是严防死守、坚决清零、同时加速全民疫苗接种的路线,与欧美国家推行集体免疫路线不同,在面对此次南非变异病毒面前相对更为从容,中国国内受到的影响会更小且更为可控,从资本市场周五晚间新加坡A50的表现来看,其跌幅远小于欧美各国,也显示出投资者对于中国防控新型变异病毒的信心。
  周之云认为,目前来看,疫情并不会改变已有的货币政策路径,比如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当晚表示,新变异病毒可能会使美国经济有所放缓,但阻力将比过去小。假设疫情若朝着不利的方向发展,那么各国政府仍有可能再次回到宽松货币的路径上来,这样一来,资本市场的恐慌性会被舒缓。
  “过去2年疫情对于除中国以外的国家的供应链有较大影响,2021年中国出口占全球比重升至15%,此次疫情或将再一次考验新兴市场国家的应对能力,相比较而言,由于国内疫情防控积极有效,或将再一次成为全球供应链的主要支撑力,对于相关出口上市公司的影响是正面的。因此,我们认为此次疫情对于股指的不利影响或较为有限。”周之云说。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