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10年期国债活跃收益率上行1.53BP至2.6775%
10年期国债活跃收益率上行0.74BP至2.665%
小幅下跌,10年期国债活跃收益率上行至2.67...
10年期国债活跃收益率持平至2.66%
10年期国债活跃收益率上行1.64BP至2.664%
10年期国债活跃收益率上行1.81BP至2.65%
10年期国债活跃收益率上行0.81BP至2.64%
国债期货结束连续半个月的振荡走势 分析人士:期债短期谨慎看多
2021年11月30日 09:22
  近期,国债期货结束了连续半个月的振荡走势,再度向上寻求突破。市场人士认为,期债在突破振荡区间后,市场情绪高涨,但利率下行幅度已非常大,短期维持高位振荡的可能性较大。
  近期,国债期货结束了连续半个月的振荡走势,再度向上寻求突破,十年期国债期货T2112合约再创收盘新高。分析人士表示,上周债券市场利率明显下行,国债期货短期谨慎看多。
  据南华期货债券分析师翟帅男介绍,近期债市表现偏强,主要得益于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宽松预期再起。报告中删除了“总闸门”和“不要大水漫灌”的表述,市场上降准预期再度升温。由于短期债市利空因素不多,在经济偏弱、通胀缓解、信用难宽的大背景下,债市下行空间有限,叠加货币政策表述有松动迹象、疫情波澜再起,多头力量暂时占优。
  翟帅男认为,需要警惕的是,该报告更侧重宽信用而非宽货币政策。新增“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表述,宽信用的态度非常明显,而货币政策方面的具体提法更多说的是结构性工具,强调用好再贷款、碳减排等直达工具,并未提及降准降息相关的全面宽松政策。因此,在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显现情况下,央行仍保持十足的定力,主要还是通胀的制约。他认为通胀回落前央行都不会动用全面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大量的专项债将在年底形成实物工作量,碳减排创新工具成效也会逐渐显露,后续宽信用预期发酵,将对债市形成一定压制。
  光大期货国债研究员朱金涛认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下行至2.83%,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表述相比二季度明显转松,阶段性稳增长的权重上升。二是宽信用是影响当前债券市场的主线,目前看宽信用效果仍未明显显现。数据显示,6个月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已经下行至1.93%,接近8月23日的历史低点1.83%,说明银行信贷仍然受阻。
  “后期看,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难破前期低点。”朱金涛分析称,首先,从基本面看,央行推出一系列结构性工具,财政政策发力,同时房地产行业政策“纠偏”推动地产融资出现边际回暖;其次,政府债的发行有助于社融企稳回升;最后,上周五新冠新变异毒株Omicron触发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振荡,避险需求上升推动欧美多国国债收益率走低。但总体上,这只是对市场情绪的短期冲击,长期难以形成明显影响。
  “上周债券市场利率明显下行,主要是两个因素的推动。周五之前,主要受市场降准预期增强的影响,国债期货多头主动增仓,利率出现较明显的下行,国开活跃券收益率甚至突破了前期低点。上周五则更多受海外Omicron快速传播的影响。”海通期货国债研究员艾若曦认为,即使没有Omicron的影响,利率也接近了前期低点,市场有了降准的预期。短期看,新变异病毒对债市会产生事件性的冲击,但中长期并不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趋势。从市场层面看,利率快速下行,会形成一个“底部坑”,但未来是否进一步下行,目前不得而知。“确定的是,当市场悲观情绪完全释放后,底部不会那么容易形成。”
  “短期看,货币宽松预期升温,暖意大概率延续。但央行态度并未转向,后续宽松预期落空概率较大,再加上宽信用预期升温,债市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简单来说,就是债市短期偏多,但不确定性增强。”翟帅男说。
  在朱金涛看来,整体上,推动宽信用落地,仍是接下来货币政策的发力点,未来央行将更多依靠结构性政策促进经济和物价的平稳,总量工具让位于结构性工具。在通胀没有明显缓解的情况下,降准的概率大大降低。未来“稳货币+宽信用”组合对债市并不友好。他认为国债期货短期谨慎偏多,长期偏空。
  综上,市场人士认为,期债价格在突破振荡区间后,市场情绪高涨,但利率下行幅度已非常大,短期维持高位振荡的可能性较大。中期看,大宗商品带来的通胀预期、美债利率反弹等利空因素仍未消除,因此降准降息预期若迟迟不兑现,期债就存在调整可能,近期投资者参与期债交易要保持警惕。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