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分析人士:天胶缺乏持续上涨动力
周三橡胶继续减仓上行,夜盘持续拉升,基本...
分析人士:沪胶中长期仍以偏弱为主
沪胶空头力量占优
胶价在需求疲软,去库不畅,供应预增的压力...
橡胶短期走势预计底部区间震荡
上周橡胶上涨 橡胶短期走势预计延续反弹
沪胶再度呈现冲高回落走势 市场人士:天胶基本面良好
2021年12月02日 10:47
  近期,沪胶再度呈现冲高回落走势,主力合约RU2205上冲16000元/吨未果,快速回调至15000元/吨一线。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内基本面良好,沪胶仍将保持偏强运行。
  国泰君安期货橡胶分析师高琳琳告诉期货日报记者,11月上旬,青岛库存缓慢减少,基本面短期利多略有消化,加上内盘大宗商品市场气氛偏冷,带动天然橡胶价格下跌。11月中下旬,泰国强降雨与至中国海运费大涨且船期延迟较为严重共同推升供应偏紧预期,叠加青岛库存大幅降低,支撑胶价上涨。11月末,由于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扰动,大宗商品市场恐慌情绪加重,原油价格及海外资本市场反应明显,加之政策性影响下终端企业或提前进入春节假期,共同拖累胶价大幅走跌,回吐前期部分涨幅。
  “从基本面来看,泰国主产区多雨天气影响胶水释放,原料价格持续上涨,再加上海运不畅,进口量维持低位;从需求端来看,轮胎厂备货心态积极,推动轮胎开工率持续反弹。可见,供需两端都对天然橡胶价格形成利好。沪胶盘面冲高未果在于受到外围干扰,奥密克戎毒株触发金融市场大幅振荡,因此最近能化板块在油价带动下均出现大幅回调。”光大期货橡胶分析师朱金涛说。
  招金期货橡胶分析师高宁表示,当前天然橡胶市场需要重点关注以下两点:一是拉尼娜因素发酵。据泰国气象局11月30日预警,泰国湾下部的活跃低压槽进入覆盖泰国中南部的季风槽。同时,海湾和南部地区普遍存在较强的东北季风。从中部到南部较低地区可能会持续降雨,在该地区的某些地方可能会出现大强度降水。因此,有可能发生洪水等自然灾害,这对于天然橡胶是一个潜在的炒作点。二是进入12月国内天然橡胶进入停割期,云南产区大部分在11月底停割,剩下的小部分预计将在12月5日前后停割。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产区原料价格明显跟随上涨,并且今年的上涨势头甚至超过了去年。目前,当地企业开工非常积极,且今年不会提前停割,因此天然橡胶产量较2020年将有所增加。从利润角度来看,今年原料价格显著上涨,表明今年交割品不会短缺,这一压力可能将滞后到明年9月合约上兑现,尤其是交割利润非常高。因此,当前的天然橡胶市场处于阶段性供需错配期,明年可考虑库存压力。”高宁补充道。
  此外,记者了解到,当前轮胎行业开工率尚可,对于天然橡胶需求有一定支撑,并且预期在冬奥会之前,轮胎企业开工都将维持积极态度。截至11月25日,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全钢胎开工负荷为66.00%,较去年同期下滑9.35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下滑2.06个百分点。国内轮胎企业半钢胎开工负荷为62.25%,较去年同期下滑9.04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下滑6.56个百分点。
  朱金涛表示,随着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开始发力,专项债发行从8月起开始提速,11月底已全部发行完毕,明年专项债发行正在积极准备中。数据显示,11月PMI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录得59.1%,回升2.2pct。在房地产投资持续下行的情况下,基建开始发力,天然橡胶需求最差的时间段已经过去。整体上,在国内供应压力小、需求边际回暖的情形下,后期天然橡胶价格依旧是易涨难跌。
  在高琳琳看来,虽然疫情的不确定性对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上有一定压制,但是天然橡胶供应端支撑依旧较强,11月末回吐涨幅后,12月有望偏强运行。在她看来,短期需关注奥密克戎毒株对大宗商品的影响,以及泰国降雨、船期及下游实际采购情况;中长期需观察到港量及青岛库存情况。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