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甲醇高位回落风险积聚
甲醇不具备大幅上行基础
甲醇四季度存在反弹动能
甲醇空头施压力度减弱
甲醇反弹而非反转
乙二醇 具备做多安全边际
乙二醇有望反弹
甲醇保持偏弱姿态运行2021年12月07日 10:41
  近期,受国外限气等因素的影响,国内甲醇进口量有限,卸船数量不多,港口库存低位,价格相对坚挺。不过,内地上游企业排库需求存在,甲醛等传统下游需求进入淡季,甲醇市场偏弱运行。
  从价格体系来看,近期甲醇区域市场仍未达到平衡,虽然港口价格相对坚挺,内地价格相对较弱,但是套利空间仍未打开。基本面情况显示,烯烃装置重启、内地限气等利好消息基本释放,国外限气暂不明朗,但是经历9周之后,内地甲醇企业周度产量再次重回145万吨上方,并且甲醛等传统下游需求减弱,故内地供应依旧相对充裕。
  4月以来,我国甲醇库存(内地+港口)持续处在低位运行中,多数情况下处在110万—120万吨范围波动,而2019—2020年最高达到180万—200万吨。近两年,受疫情不稳、环保安监及能耗双控等因素的影响,内地企业多数情况下不会轻易保持中高位库存,而今年年关临近且雨雪天气频发,道路运输受阻预期存在,企业排库需求尚在。此外,受国外限气的影响,12月甲醇进口量或在80万吨左右,环比减少15万—18万吨,港口库存很难出现大幅增加。
  从基差方面来看,11月以来,甲醇主力合约持续贴水现货,最大超过-160元/吨,而甲醇2201合约即将面临交割,基差有望减弱。此外,明年的煤炭情况暂时对甲醇现货、纸货及甲醇2201合约的影响有限,加之电厂库存仍在增加,一旦采购减缓,煤炭现货价格支撑或减弱,甲醇生产成本紧随降低。
  整体来看,内地甲醇供应相对充裕,企业及港口库存低位运行,基本面暂无明显矛盾。不过,北方甲醇下游相关企业受市场影响或相对较大,加之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引发的需求忧虑延续,市场对OPEC及下一次会议增产态度不一,国际原油弱势运行以及PP、PE等产品下游需求有限将间接影响甲醇需求。
  笔者由此认为,国内甲醇或呈现偏弱运行格局,并根据7年周期性走势分析,甲醇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可能,后市需关注宏观消息及国际原油市场的变化。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