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库存降至低位 CBOT玉米继续上行
屡次“挑战”2800元/吨关口,苞谷棒子受旱无...
美玉米库销比将继续下降
美玉米期价创两个月来新高!减产炒作未完结...
市场人士:玉米价格缺乏持续上涨驱动
玉米下跌空间较为有限
22个交易日,每吨跌311元!从“炙手可热”到...
市场人士:玉米逆季节性供应偏紧2021年12月08日 10:55
  近期,国内玉米价格高位运行,产区玉米较为坚挺。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玉米行情已经进入了一个较为明显的季节性走势,市场的关注焦点是基层售粮进度和下游建库水平。
  国海良时期货玉米分析师许晓燕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从季节性规律来看,当年10月至来年4月为新季玉米集中供应期,在此期间,一般都会在新粮卖压集中释放过程中出现季节性下跌行情。而在春节之前,农户有出售粮食变现金过年的传统,在12月至来年1月出现新粮销售高峰的年份居多。但今年,由于疫情和天气影响,叠加物流限制,北方主产区收获与销售进度全面延迟,致使短期出现了逆季节性的供应偏紧格局。
  据中国粮油商务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东北地区售粮进度为24%,去年同期为40%;华北地区售粮进度为22%,去年同期为35%。据格林大华期货玉米分析师张晓君介绍,因地租、化肥等种植成本增加,基层农户惜售情绪不减,优质粮源仍看涨。虽然东北雨雪过后部分潮粮储存难度加大,上量有所加速,但优质干粮仍是香饽饽,吉林地区优质玉米农户捂粮惜售,部分农户甚至计划到明年春节后再出手。
  东北各地区售粮进度能明显反映出农户对优质粮源的惜售情绪。有关数据显示,黑龙江售粮进度为33%,去年同期为36%;吉林售粮进度为16%,去年同期为32%;辽宁售粮进度为23%,去年同期为42%;内蒙古售粮进度为19%,去年同期为34%。
  “此前,吉林地区再度出现雨雪天气,黑龙江地区则继续有疫情干扰等,这对东北的售粮节奏仍有一定影响,当前整体售粮进度继续慢于往年同期水平。”据许晓燕测算,由于产量增加,当前东北地区玉米种植收益超过7000元/公顷。在此水平下,整体惜售情绪不很明显。例如,华北地区新粮上市节奏明显加快,深加工企业到车数持续处于高位水平,玉米现货价格先于东北地区回落。许晓燕认为,东北产区大本营的新粮上市高峰只是推迟,但不会消失,在客观条件顺利情况下,新粮集中卖压大概率再现,风险在于不利天气、疫情等的继续扰动。
  张晓君表示,在新作收获期,华北地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粮质下降,前期基层上量以潮粮为主,优质粮源不足,企业采购偏谨慎,企业及贸易商库存维持相对较低水平。据中国粮油商务网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国内淀粉加工企业原料库存天数为吉林地区40天,去年同期为45天;山东地区12天,去年同期为19天。经过前期补库,深加工企业库存水平有所回升,但在优质粮源上量加速之前,企业采购仍相对谨慎,大量囤货意愿不足。
  “总体来看,下游承接能力和持续性预计趋弱。”在许晓燕看来,淀粉企业下游开机率连续第四周上调,与成品需求端增速并不匹配,体现为产成品开始累库。同时,元旦后深加工端面临季节性低开机阶段,高利润下边际递增的开机率缺少良好的持续性。
  泽人社李铁表示,整体来看,我国玉米依旧有大概2000万吨缺口需要替代及进口补充,不过我国替代粮较为充足,叠加进口谷物,完全可以弥补新年度玉米产需缺口。他预计2021/2022年度玉米价格难以大涨。从目前来看,明年春节之前预计玉米价格维持偏强走势,节后将有所回调。
  许晓燕认为,综合来看,供给端确定的季节性宽松和需求端预期的弱持续性将限制玉米价格上方空间,同时随着新粮卖压释放,叠加需求端临近季节性淡季,谨防玉米价格季节性回落。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