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纸浆后市将获得阶段性支撑
纸浆夜盘震荡整理
纸浆夜盘延续偏强运行
纸浆夜盘走势依旧偏弱
纸浆后市外需或进一步走弱,反弹偏空操作为...
后市纸浆外需或进一步走弱 建议反弹偏空操作...
需求面整体偏弱,纸浆持续反弹空间预计有限
供应影响,纸浆价格料高位徘徊2021年12月13日 11:02
  11月中旬开始,纸浆期价半个月内从4846元/吨最高涨至6166元/吨,累计涨幅达27.2%。不过,就在12月10日,纸浆期价大幅回调,主力合约收跌逾5%。此前上涨的主要推手是什么?市场为何又拐头向下?期货日报记者采访多位行业人士,以期找到答案。
  供应端的变动成为此次纸浆期价大幅上行的推手,永安期货分析师姚沁源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一方面,11月中下旬,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暴雨,冲毁部分铁路与公路,造成当地物流受阻,浆厂船期普遍推迟;另一方面,国内新冠疫情反复导致从俄罗斯进口的纸浆运输受阻。受疫情影响,二连浩特市铁路口岸11月28日起暂停进口非集装箱货物。12月2日后,满洲里散货纸浆暂停进口换装,满洲里铁路口岸暂停进口非集装箱类需要人工装卸的货物。
  与此同时,近段时间以来,境外浆厂陆续发布减产通知。加拿大Canfor宣布,Northwood和Taylor纸浆厂临时减产NBSK和BCTMP;凯利普(Cariboo)宣布,浆厂计划停机16天;昆河(QuesnelRiver)宣布,纸浆厂开工率为正常产能的三分之一。PaperExcellence旗下的HoweSound浆厂,将针叶浆转产本色浆,预计影响针叶浆产能20万吨/年。
  中信期货分析师李青表示,加拿大和俄罗斯的货源占我国针叶浆供应的40%,加拿大洪灾与国内铁路口岸物流受阻导致我国针叶浆供应阶段性减少,国外浆厂装置的转产导致针叶浆中长期产能缩减,在多项事件的刺激之下,纸浆供应端产生了明确利多。
  李青表示,虽然下游没有在此轮上涨中产生向上的推力,但也没有打压纸浆价格。可以看到,在10—11月的补库中,纸厂的产品库存压力有所缓解,各品种开工率恢复到正常水平。但需要注意,在此轮原料价格上涨过程中,产成品价格跟涨步调并不一致,导致纸厂利润下滑。此外,终端虽然没有明确的增长亮点,但大幅萎缩的可能性也不存在。供应缩减短期表现得较为明显,需求却没有阶段性下滑预期,这就促成了本轮纸浆期价的上涨。
  方正中期期货软商品研究员汤冰华认为,11月以来,国内纸浆市场供需格局改善。一方面,11月,生活用纸和文化用纸产量分别增加14万和19万吨,结合样本企业产能占比计算,当月预计带动纸浆需求30万吨;另一方面,海关数据显示,11月,国内纸浆进口量环比增加40万吨,同时根据相关统计口径,同期,主要港口木浆库存增加5万吨,供需和库存变化基本匹配。
  至于后市,汤冰华认为,短期内市场对纸浆供应的担忧仍会持续,物流运输的影响也在加大,价格获得支撑。不过,也要注意,近两周纸厂即期利润明显回落,疫情反复及地产下行对经济的影响也在持续,成品纸需求的回升强度偏低,纸浆期价可能会重复年初的走势。
  姚沁源表示,12月,纸浆厂的国内报价基本与11月持平,而进口利润在国内浆价上涨的环境下有所提高,期货盘面给出了套保机会。他认为,供应缩减叠加需求恢复,纸浆市场在价格高位回落后基本面边际好转,供应恢复正常前,纸浆价格以高位振荡为主。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