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库存降至低位 CBOT玉米继续上行
屡次“挑战”2800元/吨关口,苞谷棒子受旱无...
美玉米库销比将继续下降
美玉米期价创两个月来新高!减产炒作未完结...
市场人士:玉米价格缺乏持续上涨驱动
玉米下跌空间较为有限
22个交易日,每吨跌311元!从“炙手可热”到...
市场人士:预计2022年玉米价格高位徘徊2021年12月28日 11:04
  进入12月,东北地区深加工企业主动上调收购报价,玉米市场形成产区强、销区弱的差异现象。供需双方博弈延续,玉米行情陷入窄幅整理。市场人士表示,受多重因素影响,2022年玉米价格预计维持高位振荡格局。
  2021年,玉米市场由新、陈玉米单一供应转为多元化品种集中供应。据光大期货农产品研究总监王娜介绍,上半年,陈玉米结转、新玉米上市、进口替代品挤占份额,市场货源集中释放,玉米价格自高位回落,而下半年,陈小麦拍卖、陈稻谷入市、新玉米收获,但进口及替代品持续消耗,玉米价格走势先抑后扬,“整体来看,临储玉米库存清零之后,国内玉米市场供需结构受到进口政策和小麦、稻谷等拍卖政策的影响,价格的阶段性波动显著增强”。
  “2020/2021年度进入无临储时代,玉米市场交易的核心因子是有效供应和替代规模。”格林大华期货玉米分析师张晓君认为,在不考虑结转库存的情况下,2021/2022年度除当季玉米之外的供应增量包括稻谷投放量、当季小麦产量、进口玉米国储量、进口玉米库存、进口产品替代量,其中小麦替代规模将明显收缩。一方面,小麦临储剩余可拍库存有限;另一方面,华北地区小麦价格重回玉米价格上方,玉米反替代消费增加。可以说,多元化供应基本覆盖供应缺口,玉米年度供求预计紧平衡,其中部分供应形成储备。
  银河期货玉米分析师马幼元告诉期货日报记者,DDGS双反到期后,进口总量有望恢复至正常水平,高粱、大麦等品种进口量预计维持高位,但玉米进口量可能减少。同时,小麦市场经过去库过程,整体库存压力不大,加上2021年播种延迟,产量可能下降,刺激小麦价格偏强运行。小麦作为玉米的锚定,替代价差难以拉开势必促使玉米价格高位运行。
  此外,根据饲料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1年1—11月,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为26817万吨,同比增长13.8%。其中,猪饲料产量为11740万吨,同比增长44.9%;水产、反刍动物饲料产量为2344万吨和131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4.0%和11.4%;蛋禽、肉禽饲料产量为2885万吨和8195万吨,同比则分别下降9.2%和5.9%。“目前,生猪、肉禽养殖利润不佳,行业进入去产能阶段。生猪、肉禽养殖的饲料需求占饲料需求的七成多,饲料需求总体进入下降周期。”马幼元说。
  展望后市,张晓君认为,2021/2022年度通过大幅提高新作产量来增加供应的可能性不大,进口和替代仍是供应的重要途径,多重因素支撑下的玉米现货价格仍将高位运行。
  “2022年玉米价格预计高位振荡,但波动加剧。长期来看,国内谷物库存处于低位,下游采购难度增加,多元替代及替代品自身供需变化都将影响玉米价格走势。替代品的补充保证市场供应充足,但阶段性饲料原料在玉米和替代品之间的切换将加剧行情的波动。短期来看,收粮进度偏慢,售粮压力后移,供需错配将导致玉米价格二次探底。中期来看,玉米和替代品竞争日趋激烈,随着玉米和替代品价差的缩小,玉米市场份额将恢复,下游收购将增加,价格也将走高。”马幼元说。
  在王娜看来,2022年玉米市场延续供应多元化格局,国产玉米、进口谷物、国产替代共同满足市场需求。待2022年3月陈稻谷拍卖重启,陈小麦有望进入流通环节,市场粮源将进一步增加。消费方面,生猪养殖亏损,猪周期进入尾声。同时,燃料乙醇发展受限,淀粉价格高企抑制需求,工业消费并不乐观。因此,预计2022年一季度玉米供应宽松,但需求转弱,操作上警惕价格自高位回落的风险。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