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蒙煤进口仍需“好事多磨”
焦煤跌逾6%,黑色系领跌国内商品市场
双焦酝酿新一轮行情
双焦回升空间小 下跌潜力大
夜盘价格下跌 预计后市双焦价格有望逐步回升...
焦煤前期价格大跌风险得到释放,后市价格有...
双焦连日大跌,焦煤刷新年内低位,还未触底...
印尼1月禁止出口煤炭 分析人士:对我国影响有限2022年01月05日 09:12
  近日,印尼因担忧国内供电不足,决定1月起禁止煤炭出口。分析人士表示,印尼停止煤炭出口对我国煤炭市场供应影响不大。
  据中州期货黑色研究负责人蒋维波介绍,印尼自2005年超过澳大利亚,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动力煤出口国,月均出口量3300万—3800万吨,煤炭占印尼采矿业总收入的80%左右。2021年印尼预计实现煤炭产量6.09亿吨(2020年产量5.63亿吨),受天气因素影响,未能达到6.25亿吨的年度产量目标。2021年印尼预计实现煤炭出口4.35亿吨(2020年出口煤炭4.05亿吨),中国和印度是其主要出口目的地。
  “2021年1—11月我国进口动力煤2.38亿吨,其中74.4%来自印尼,月均进口印尼动力煤约1600万吨。不过,印尼后续说明会表示完成煤矿供给义务超75%的矿山可能会不受此禁令的影响,煤矿供给义务完成超75%的矿山产量占比60%左右,因此可能60%的出口不受影响,此次禁令大概影响我国640万吨的进口量,占月度供给的2%左右。”蒋维波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四季度煤炭保供稳价政策的执行,煤炭产量进一步释放,当前港口动力煤处于累库阶段,下游终端采购积极性较差,动力煤价格弱势运行。
  康楷数据首席经济学家杨敬昊表示,出口限制的时长目前仅为1个月,2021年前11个月我国从印尼日均进口煤炭50万吨左右,占国内供应总量比例较小。我国在煤炭领域出台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之后,煤炭单日产量已维持在1200万吨以上。因此,印尼煤炭出口禁令对动力煤市场整体供应影响非常有限。
  在蒋维波看来,若印尼1月出口禁令发展为长期禁令,或将造成我国动力煤进口大幅下降,需国内煤矿增产来弥补进口煤的缺口。建议关注印尼出口禁令的持续情况以及我国动力煤相关政策。
  杨敬昊认为,此前发布的2022年煤炭长协履约方案,已经对煤炭进口量波动可能给市场造成的冲击进行了“预防性隔离”。即使印尼煤炭出口限制时间进一步延长,对我国动力煤市场也仅是暂时性影响。2021年前11个月,我国生产原煤36.7亿吨,预计2021年全年煤炭产量在40.5亿吨以上,2022年将增至44亿吨以上。进口煤炭对我国煤炭市场更多是补充作用,难以改变整体市场格局。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