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蒙煤进口仍需“好事多磨”
焦煤跌逾6%,黑色系领跌国内商品市场
双焦酝酿新一轮行情
双焦回升空间小 下跌潜力大
夜盘价格下跌 预计后市双焦价格有望逐步回升...
焦煤前期价格大跌风险得到释放,后市价格有...
双焦连日大跌,焦煤刷新年内低位,还未触底...
印尼煤炭出口禁令利多有限2022年01月06日 10:46
  追涨仍需谨慎
  当前国内煤炭保供增产措施持续发力,电厂、港口存煤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港口现货价格在长协价格不断调降的背景下持续回落,印尼煤出口暂停虽有一定利多影响,但考虑到印尼出口政策仍有变数以及中下游高库存,进口减量实际影响有限。
  据外媒报道,印尼能矿部在近日的会议中提出了1月1日—1月31日全面禁止煤炭出口的要求,甚至包括正在装船或已经装船未离港的煤炭。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国,2021年煤炭出口量在4亿吨左右,印尼又是我国最主要的煤炭进口来源,在2021年1—11月国内煤炭进口总量中的占比超过60%,其中动力煤的比例更是接近75%。受此消息影响,2022年首个交易日国内“煤炭三兄弟”期货价格大幅高开,全天强势运行。
  印尼禁止煤炭出口或是短期行为且存在变数
  印尼政府曾在2018年出台国内市场义务(DMO)政策,该政策要印尼煤炭生产企业必须以不超过70美元/吨的价格将其产量的25%供应给国内电厂。而近两年,特别是今年全球煤炭价格大幅上涨,远超70美元/吨,印尼煤炭生产商积极对外出口,消极对内供应,导致国内电厂煤炭库存紧缺。早在2021年8月印尼政府就针对34家未能履行DMO的34家煤企实施出口禁令,或许是由于先前制裁收效甚微,才有了本次全面禁止出口政策。根据印尼能矿部数据,预计2021年印尼煤炭产量将达到6.09亿吨,略低于产量目标6.25亿吨,按出口量4亿吨进行估计,印尼煤炭产业的出口储存度高达66%。从长期来看,印尼煤炭高度依赖出口,其国内需求难以消化近4亿吨/年的煤炭出口量,因此印尼长期限制煤炭出口的可能性较小。另外,本次“一刀切”行为引起了诸如印尼煤炭开采商协会等有关方面的激烈反对,特别是已完成DMO的煤企认为不应受此禁令限制,而据传已完成DMO的多为大中型煤矿,其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一半。鉴于以上情况,印尼能矿部亦表示将于1月5日进行重新评估后,再做进一步决定,因此从短期来看该禁令亦存在变数,须密切关注事件后续进展。
  煤炭出口禁令影响或有限,国内供应仍偏宽松
  一般情况下,从印尼发运中国有两周左右的船期,由此推算本次禁令主要影响1月中旬至2月中旬的煤炭进口。而该阶段正好是农历新年前后电煤需求大幅下滑的时候,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印尼煤进口暂停的影响。参考近四年1—2月来自印尼的煤炭进口数量,估算本次印尼出口禁令影响进口量在1350万吨左右,考虑到可从其他进口来源补充,实际减量可能更少一些。当前国内煤炭保供增产措施持续发力,电厂、港口存煤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港口现货价格在长协价格不断调降的背景下持续回落,印尼煤出口暂停虽有一定利多影响,但考虑到印尼出口政策仍有变数以及中下游高库存,进口减量实际影响有限,国内煤炭供需或维持偏宽松格局,价格难有明显起色,入场追多须谨慎。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