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甲醇高位回落风险积聚
甲醇不具备大幅上行基础
甲醇四季度存在反弹动能
甲醇空头施压力度减弱
甲醇反弹而非反转
乙二醇 具备做多安全边际
乙二醇有望反弹
甲醇短期振荡或在酝酿上涨行情2022年01月06日 10:48
  自2021年11月份以来,甲醇2205合约在2400—2700元/吨之间振荡。甲醇近期供应小幅回升,需求端提负不及预期,供需面暂时偏弱。不过甲醇长期供需紧平衡,看好为主,振荡走势中或酝酿上涨行情。
  国内供应压力不大
  甲醇低产能增速的现状并没有改变。2022年国内甲醇计划新增产能489万吨,考虑到无效产能退出比例以及投产延迟的情况,我们预估甲醇2022年新增产能在250万吨左右,总产能在9940万吨,产能增速在2.58%,维持偏低态势,甲醇长期供应压力不大。从供应节奏看,甲醇产能投放主要集中在一季度,不过一季度国内有春季检修预期,可以对冲部分投产压力。
  目前国内甲醇开工率70.4%,环比小幅提升。其中西北地区开工率85.5%,非一体化开工率58.4%,都出现不同程度提升。因此,甲醇国内供应短期边际增加,不过长期压力可控。
  进口量二季度回归
  2022年,海外甲醇计划投产350万吨,新增主要来自伊朗和美国。目前伊朗装置开工率有所抬升,对中国出口量大概率延续增长态势。由于2021年突发因素较多,我们认为2022年全球甲醇开工亦有所提升。
  从进口节奏来看,一季度由于海外限气的存在,预计难见增量。二季度以后,甲醇进口量有望逐步回归。
  烯烃需求有增量预期
  2022年,烯烃计划投产80万吨,其中甘肃华亭推迟已久,落地不确定较大,天津渤化60万吨产能预计二季度投产,加上2021年年底投产的广汇20万吨。综合来看,2022年烯烃新增产能预计消耗甲醇量300万吨。
  存量装置方面,目前甲醇制烯烃利润已经修复至700元/吨,但烯烃装置开工仍然低。截至2021年12月30日,外购甲醇制烯烃开工率在56.49%,开工率预计后期有一定提升空间。
  传统下游保持稳定
  甲醛方面,2022年存在新增投产情况,对甲醇需求有54万吨增量。醋酸方面,2022年预计投放70万吨产能,对甲醇需求有38万吨增量。其余MTBE、二甲醚等领域变动相对有限,以稳定为主。其中MTBE在2022年有15万吨产能投放计划,对甲醇需求增量在5万吨左右。综合来看,传统下游对甲醇的需求量总体维持稳定,存量需求难见较大提升,但部分有投产。
  燃料需求有较大增长空间
  从政策导向来看,近年来国家一直在推动甲醇汽油燃料及甲醇汽车产业的发展。据金联创相关数据,目前甲醇燃料被广泛应用在车用燃料、工行燃料、供热燃料和生活燃料,其总规模超过700万吨,预计后期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总体来看,虽然甲醇短期供应边际回升,需求提负荷不及预期,维持底部振荡走势,但是我们认为甲醇长期供给压力不大,需求领域有增量,整体供需维持紧平衡。叠加目前甲醇利润水平不高,库存压力不大,短期振荡或在酝酿上涨行情。建议投资者在振荡区间下沿积极布局长线多单,风险在于原料端动力煤大跌。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