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MYSTEEL黑色金属例会:本周钢市或震荡运行2022年01月18日 09:49
  一、原料各品种情况
  (一)铁矿石
  
  
  
  本周来看,巴西雨季持续影响,但澳洲发运恢复,澳巴发运总量小幅增加,而到港却因发运节奏将会出现一定减量;需求端,复产高炉继续提产,另有新复产高炉开始产出,铁水产量继续回升;库存方面,受疫情影响,汽运运输受阻,疏港可能有所回落,库存延续累库趋势,市场运行以震荡为主。然而考虑到钢厂节前补库基本完成,采购缩量,贸易商也以兑现利润为主,心态以及情绪上对价格支撑有限;此外,叠加到冬奥会限产预期的影响,这一因素对价格也是偏空导向。基于以上因素判断,预计本周铁矿价格或震荡向下运行。
  (二)煤焦
  
  
  
  焦煤方面:供应端临近春节假期,部分煤矿开始放假,供应端收紧,进口输入难以有明显增量;库存上由于下游备库阶段性完成,继续加大偏谨慎,年前安全检查对产地生产仍有制约,产地库存增速放缓;价格上焦炭涨价情绪带动下,煤价普遍上涨,后期焦煤采购需求或有趋弱走势,核心在于冬奥限产陆续***加之终端利润下移,市场支撑走弱。短期来看,部分煤种仍有小幅上调空间,竞拍或有回调的压力。
  焦炭方面:供给端焦企继续增产,但在环保压力下,焦企增产幅度有限,整体焦炭供给相对低位;库存上钢厂高炉持续复产,钢厂整体库存偏低,复产后焦炭实际可用天数减少,钢厂仍存在补库需求;贸易商拿货成本上升,市场对于后期焦炭上涨预期有限和节前回笼资金,贸易商参与度将会继续降低;价格上成本对焦炭形成强力支撑,且焦煤涨幅和涨速都高于焦炭,挤压了焦企实际盈利,焦企为转嫁成本压力必将继续推动价格上涨;价格已开始博弈,但由于前期钢厂库存低位,现在焦炭日耗上升导致采购需求显现,下游还在积极采购,对于第四轮焦炭提涨,钢厂大概率还会接受,市场博弈的关键点可能会出现在焦炭四轮涨价落地过后。
  (三)废钢
  
  
  展望本周,随着春节的临近,钢厂废钢消耗量或将有所下降,但当前多数钢厂仍有备货需求,在废钢市场活跃度下降前,部分急需增库的钢厂将继续提价吸货;市场能够正常交易的时间不足一周,因此近期钢厂废钢库存或将持续增长。同时,而考虑到目前废钢相对强势,经济效益整体不高,且价格方面居高不下,电炉钢厂利润甚至处于亏损状态。整体来看,预计本周国内废钢主流价格或维持主稳个调运行。
  (四)钢坯
  
  
  
  上周钢坯涨幅过快,导致坯材价差逐渐收窄,下游轧钢企业利润逐步压缩,个别企业已出现主动停产的局面,加之春节越来越近,在厂内坯料库存逐步消化的背景下,部分企业停产放假逐步提上日程,后期需求将逐步减少。而贸易商方面,在强预期、弱现实的局面下,远期资源交易相对活跃,而现货交易多以交单为主,整体冬储量尚未显现。而目前钢坯不论是钢企投放量还是社会库存量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在底部给予市场有利支撑。故综合来看,预计本周钢坯市场或承压观望运行,整体波动频率缩窄。
  二、钢材各品种情况
  (一) 建筑钢材
  
  
  
  基本面来看,本周开始下游将进入集中停工阶段,需求停滞后价格若继续向上拉升,不排除部分冬储商家提前套保锁定利润的可能。同时由于疫情影响,多数地区部分工程施工人员提前返乡,工地停工,需求进一步减少,本周消费量下降,社会库存较上周大幅增加。预计本周螺纹钢价格将处于窄幅震荡状态。
  (二)中厚板
  
  
  供应层面,近期中板产量波动区间较小,但考虑到临近春节,下旬开始,部分钢厂将开始进入集中检修期,预计节前产量有下降空间;流通环节,由于中板价格目前已经被打压到一个相对安全的价位,叠加中板厂利润出现明显收窄,后期将调整生产计划,未来普板产量将有下降,故上周部分贸易商已经开始低位陆续建仓;需求方面,多数下游企业以及部分仓储物流企业本周开始陆续放假,对于原料的采购也会放缓,预计本周需求会继续呈现惯性下滑的趋势。综合预计,预计本周中厚板价格底部持稳。
  (三)冷热轧
  
  
  综合来看,就目前节前的态势来看,产量增加的影响还是会大于消费,整体压力会继续体现,预计本周现货价格稳中偏弱运行。
  (四)不锈钢
  
  
  春节期间部分钢厂减产,但仍会累积大量的库存尤其是仓单,现货累积短期给市场的压力明显,如果节后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可能导致价格下行。同时也要关注上期所的仓单注册情况和北方钢厂的冬奥会减产情况,可能对市场有一定的干扰。
  
  声明:
  文中所有数据来自钢联数据和Mysteel调研,
  观点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请及时交流;
  市场有风险,操作需谨慎。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