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郑商所期权市场普及应用率不断提高2022年01月20日 13:27
  2021年以来,受全球疫情冲击、供需错配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大宗商品期现货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且波动频繁,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产业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等操作的难度。期权凭借非线性收益、灵活多变、占用资金较少等优势,得到了广大产业企业的青睐,郑商所期权市场普及率和应用率不断提高。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近年来,期权新产品的持续推出、场内场外期权业务平台的相继建立与完善以及联动性的增强等,极大地丰富了期权市场投资策略与交易体系,产业企业可将期权嵌入期货投资组合中,实现对期货投资组合风险管理的优化升级。通过期权与期货组合进行套保、含权贸易等,不仅可以实现更全面、更灵活多变的风险管理,还可以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率,也可以为实体企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增厚利润的新模式打下基础。
  “为什么期权品种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重视呢?”方正中期期货副总经理朱秋滨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市场环境下,产业企业风险管理需求进一步分化,国内期货、期权市场发展也出现了新特点。郑商所在全国期货(期权)实盘交易大赛中增设“郑商所期权专项奖”,并支持广大会员等机构开展大期权知识讲座与市场培育工作,也对期权的普及与应用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第十五届全国期货(期权)实盘交易大赛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升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产业企业等对郑商所期权产品的关注度与参与度,丰富期权投教形式,有针对性地做好期权市场培育工作,在郑商所的大力支持下,大赛增设了“郑商所期权专项奖”。从近年来我国期权市场发展的趋势,尤其是郑商所棉花等期权工具被广泛使用的现状,特别是比赛结果来看,“郑商所期权专项奖”的设立增加了期货品种的品牌效应,不但成为此次大赛的亮点,而且所增设的“郑商所期权赛最佳交易商奖”还带动了一大批机构积极参与到期权市场的培育工作中来。
  “据统计,郑商所期权大奖赛报名参赛账户数、参赛总资金规模得到较大突破,交易呈现出明显的量质齐升态势。 在比赛期间,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单日成交量与持仓量等多项指标均稳步增长,较2020年有了较大的进步。”第十五届全国期货(期权)实盘交易大赛相关负责人介绍,比赛期间,共有7089个账户参与了“郑商所期权专项奖”活动,其中机构客户250个左右,总账户数量较2020年该奖项的4500个账户增长56%。从整个比赛看,比赛期间共有10765个账户参与了期权交易,其中交易郑商所期权品种的账户有7089个,占比高达66%。2021年所有参与郑商所期权品种交易的账户总权益达到了36.6亿元,上届比赛时的总权益是18亿元,增幅达103%。从成交数量来看,比赛期间郑商所期权品种共成交了500多万手,占期权总成交数量的40%,比上届比赛的190万手增加了310万手,增幅为163%。上届比赛中郑商所期权品种日均持仓量为88301手,本届比赛日均持仓量为107999手,增幅为23%。郑商所期权参赛账户中,共有3317个账户实现正收益,占比47%,较整个期权组的盈利账户占比高了10个百分点。前20名获奖选手的郑商所期权累计收益达到了4584万元,其中有17个账户的收益超过了100万元,最高收益达到了916万元。从交易商奖项排名看,华安期货、安粮期货、徽商期货、方正中期期货、东吴期货分别获得第1—5名。上述5家公司比赛期间郑商所期权的合计成交量达到了169万手,日均持仓量合计为2.5万手。比赛期间,各指定交易商还积极配合郑商所,与期货日报社合作等进行了期权知识讲座、产业企业利用期权工具案例分享等市场宣传与专业知识普及工作。
  华安期货营销服务管理总部总经理王亚玲告诉记者,华安期货非常重视期权的投资者教育工作,结合郑商所期权专项奖比赛、郑商所期权仿真模拟交易大赛和日常投教工作计划,2021年该公司共举办期权投教活动33场,共计有700多名投资者观看学习,收获较多好评。与此同时,为了积极推动产业客户利用期权进行风险管理,并形成经验总结,2021年该公司提供的两篇期权案例入围了郑商所期权优秀案例,并制作了投教手册。
  “安粮期货通过举办期权主题线上活动等方式,持续开展期权知识宣讲工作,不但发挥了该公司业务考核办法的指挥棒作用,而且还引导业务人员在加强自身期权专业知识学习提升的同时,积极开发目标客户群体。”安粮期货经纪业务管理总部负责人柳瑞表示。
  朱秋滨告诉记者,2021年公司将商品期权作为业务重点之一,从考核、激励、培训、督导、支持等各方面做了相应政策倾斜。一是通过期权仿真、提高期权运行质量等专项营销活动提高分支机构展业积极性,同时总部在专业上给予分支机构大力支持。二是鼓励分支机构广泛开展期权培训及投教活动,2021年公司组织期权相关的线上、线下培训及投教活动近百场。
  徽商期货研究所期权主管李红霞说,在期权市场培育方面,该公司已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模式。一是固定每周二开展线上期权培训活动,邀请行业知名期权讲师和产业链实体企业分析师,面向公司客户进行培训,同时公司期货研究所将培训材料整理且发布在公司固定的投研平台上,便于客户学习。另外,为了提升市场关注度,挖掘潜在期权客户,公司还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开展期权培训宣传活动,还在公司视频号上进行期权答疑活动来解决相关问题。二是连续参加郑商所期权仿真大赛等活动,以“仿真”促进实盘业务的开展。三是为增加投教的趣味性,公司采用长图、漫画、动画、小视频等形式进行系列宣传,帮助投资者更清晰、便捷地增进对期权的理解。其中,制作期权动画小视频期权基础系列篇、期权动画希腊字母系列篇等,投放在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同花顺等平台。制作长图《期权的优越性,你体会到了吗》、漫画《期权打板了,你get了吗》、长图《一鸟在手胜过双鸟在林——如何锁住买入看涨期权的盈利》等投放在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了做好期权交易关键一步,制作了期权软件投教产品,如《无限易,让期权交易更简单——无限易期权操作说明》《博易云软件期权操作部分说明》。公司还制作了期权手册,如棉花和白糖期权手册。四是为针对性地解决比赛过程中投资者在知识、规则、操作等方面的问题,公司为客户提供期权平台进行交流、为客户交易答疑,开展交易诊断活动,客户可以直接找到公司期货研究所期权部相关研究员进行期权投资交易答疑。
  据记者了解,“郑商所期权专项奖”比赛已经成为广大投资者、产业企业及业外人士了解郑商所期权品种,进行专业知识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郑商所充分展示创新服务等的重要渠道,更是大家学习与传播期货、期权知识的一个重要所在。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期权专项奖”比赛的参赛账户、交易手数、日持仓量及最终盈利率等均大幅提升,表明市场对此项活动重视、参与程度在不断增加,符合市场积极学习期权知识、利用期权工具为产业企业等服务的市场发展趋势,可以有效地满足期权市场快速发展与功能发挥的需求。此项活动,不但可以增强广大投资者及郑商所会员对期权市场的了解,便利期权市场助力实体产业发展经验交流,促进各项创新业务推广,而且在比赛的过程中,还可以挖掘产业企业运用场内外期权工具的典型案例,为推广期权市场积累丰富的经验与资源,有利于市场各方通过这一窗口更加深入地了解期权市场,从而搭建起产业与金融市场对接的桥梁。未来,郑商所将持续深化与相关单位合作,针对期货分析师、产业企业等开展专项期权知识培训工作,力争把郑商所期权市场推向更广阔的领域,让产业企业等深入了解这个市场,重要的是为市场培养出现更多的期权专业人才,帮助产业企业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合理利用期权工具管理风险。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