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公募商品期货基金去年业绩出炉!能化ETF一马当先
2022年01月21日 08:52
  昨日,国内现有的4只公募商品期货基金公布了2021年四季度报告。根据报告,2021年四季度,4只基金中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收益均为负,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收益则为正。同时,去年四季度,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基金份额净值最高。
  分别来看收益和基金净值表现情况,2021年四季度,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实现收益-1.02亿元,利润4742.45万元,基金份额净值0.725;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收益为-1227.18万元,利润-306.52万元,基金份额净值1.2253;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实现收益-1.02亿元,利润-1.40亿元,基金份额净值1.4371;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实现收益107.80万元,利润2052.14万元,基金份额净值1.4894。
  从2021年全年份额净值增长率来看,2021年,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44.35%,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8.25%,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22%,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4.08%。
  商品期货基金2021年业绩表现主要与其投资标的的行情变化相关。其中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和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又都是被动跟踪基金,业绩表现受投资标的的行情变化影响更为明显。
  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是唯一的单品种期货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标的指数持有豆粕主力合约。
  分析去年四季度豆粕行情,华夏基金表示,2021年四季度,豆粕市场先跌后涨,整体呈现“V”型走势,价格重心上移。10月至11月上旬,豆粕市场呈现下跌走势,主要因素有:9月底USDA报告上调旧作美豆产量、10月USDA供需报告上调新作美豆产量等影响偏空;豆油等油脂偏强运行带来的“油强粕弱”跷跷板效应;南美大豆种植进度较快提升南美大豆丰产前景。11月8日以后,豆粕进入反弹上涨阶段,主要原因为:11月USDA报告下调新作美豆单产预估带来利多影响;美豆粕大幅走高带动美豆和连豆粕上涨;豆油走弱带来“油弱粕强”跷跷板效应;南美“天气市”,部分作物产区干旱天气担忧引发价格上涨。
  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跟踪的是上海期货交易所铜、铝、铅、锌、镍、锡6个有色金属期货合约价格的走势,期货合约价格涨跌直接反映为基金净值表现。
  大成基金表示,2021年四季度,境内外宏观环境延续交错复杂局面。该基金跟踪指数上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IMCI)收盘价收于4160.27点,较三季度末上涨3.99%,结算价收于4153.94点,较三季度末上涨3.48%;基金持有的期货合约以估值当日结算价进行估值,指数结算价具有重要参考意义。2021年四季度基金净值较三季度末上涨4.64%。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52%,相较而言,有色金属期货ETF依然是大类资产配置中提供正贡献的积极有效资产之一。
  建信能源化工期货ETF标的指数为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指数A,选取品种PTA、甲醇、动力煤和玻璃。
  建信基金表示,该基金在报告期内满仓运作,以满足上市运作要求以及跟踪误差控制要求。管理人对基金除期货占用保证金外现金部分进行了流动性管理,以增强基金的收益。去年四季度,基金标的指数的成分期货合约的权重进行了调整,动力煤期货合约被剔除出标的指数,且成分期货合约发生移仓换月,管理人据此对组合进行了相应调整,并比较有效地控制了组合的跟踪误差。
  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主要通过持有白银期货主力合约达成投资目标。基金管理人根据白银期货的期限结构以及各合约的流动性状况等因素,合理的选择标的合约与换约时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本基金也可以适当参与白银期货非主力合约。
  国投瑞银表示,美国货币政策仍是决定贵金属价格走势的关键变量,从目前情况来看,加速缩减购债和加息基本板上钉钉。在加息落地之前,贵金属价格或将继续承压;但加息靴子落地后,则有望重演历史,存在阶段性反弹机会。从中期来看,我们预计经济逐步从衰退、复苏过渡到过热滞胀,未来宏观环境对于贵金属有利的因素会随着增长因素减弱,通胀及其他不确定性因素上升而增多。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