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分析人士:期债短期偏强运行
分析人士:此轮利空发酵后可择机做多期债
市场人士:资金面宽松 期债仍有机会
分析人士:国债期货步入弱势格局
市场人士:债市中长期仍存机会 短期风险不容...
政策“市场化”,中长期期债或偏弱势
股债玩跷跷板 期债狂飙创新高
分析人士:期债向上趋势不变2022年02月09日 11:03
  春节长假结束后,期债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受假期期间海外主权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以及做多赔率不高的影响,开盘首日国债期货走低,随后跌幅收窄,现券收盘基本持平于春节前一日的水平。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债市总体情绪依然较为乐观。
  目前,期债多头的信心来自于基本面。一德期货国债分析师刘晓艺表示,从春节长假期间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1月官方制造业PMI环比回落,土地和商品房成交景气度不高,均显示内需增长压力仍存。春节期间国内疫情继续蔓延,春季开工或推迟,而1—2月处于经济数据真空期,令当前缺少观察指标佐证经济改善的持续性。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宽信用周期开启(自去年下半年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已经半年,按照历史经验,宽信用周期中货币政策转向到基本面企稳需要二到三个季度,而今年1月专项债发行前置加码稳增长,第一季度基建有望企稳托底经济,经济失速的可能性不大,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或有限。春节前票据利率回升或预示着1月信贷并不悲观,在前期基本面充分计价的基础上,需要警惕预期差出现引发市场调整。
  据光大期货国债分析师朱金涛介绍,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加速转向推升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同时春节期间美国公布的1月非农新增就业46.7万人,劳动参与率回升0.3个百分点至62.2%,均好于市场预期。此外,2月3日英国央行宣布加息25BP,英国央行基准利率提升至0.5%,欧洲央行也释放出鹰派的信号,年内加息预期升温。在外围市场利空情绪的影响下,国内债券市场春节后没有迎来“开门红”,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1.5BP至2.73%,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下跌0.14%。
  从资金面来看,春节后第一周有9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大幅收回到期的资金投放。朱金涛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资金面稳中有松的局面将会持续,能够看到DR007波动中枢随着OMO利率同步下行至2.1%。政策方面,国内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美联储货币政策加快转向对国内债市影响可控,稳增长依旧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重心。
  对此,刘晓艺认为,春节后央行回笼逆回购资金,叠加利率债发行加快,资金面或有所收敛,但月内资金缺口不大,资金利率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近期,海外央行货币政策陆续收紧,继2月3日英国央行加息并开启缩表后,美欧央行也释放出鹰派信号,而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领涨工业品令通胀再度反弹,这可能成为国内货币政策的掣肘。全国两会召开前,政策层面或处于观察期,若未见到经济加速下行信号,月中MLF利率维持不变概率较大。从债券估值看,当前国债收益率曲线已经接近2016年8月低位,中短端收益率已低于彼时,表明市场对于货币进一步宽松已有预期。鉴于当前期债估值已经偏高,建议暂时观望。
  在中信期货研究部研究员张菁看来,目前债市有几点相对确定的逻辑:其一,稳增长政策效果尚未明显显露,从近期公布的1月PMI数据上看,小型企业的生产积极性有待提高;其二,货币政策持续精准发力、靠前发力,着力稳增长,最起码在政策效果显露之前流动性环境依然友好;其三,在稳增长诉求下,财政节奏明显前置。同时,从近期公布的2021年财政数据上看,财政后置与蓄力现象明显,呈现“超收减支”的状态,为今年财政发力积蓄动能;其四,春节长假期间,海外政策收紧预期进一步升温,尽管紧缩带来的恐慌阶段可能会减弱,但担忧仍然会持续对市场造成影响。因此,当前市场矛盾更多的是时间问题。建议维持中性操作,并结合当前收益率和基差处于低位,国债期货套保优势体现且套保成本不高,适当介入防御操作。“受春节的影响,本次移仓窗口期缩短,春节后将进入移仓换月高峰期,多空博弈可能加剧。对于本次移仓,T2203合约上的空头移仓压力相对较大,TF2203合约和TS2203合约空头移仓压力会相对减小,反而多头移仓意愿会相对偏高一些。”张菁分析说。
  “从后期来看,宽信用进程依旧是影响债券市场的核心,短期重点关注即将公布的1月信贷数据。当前处于宽货币先行、宽信用效果不佳的阶段,在美联储3月加息基本确定的情况下,国内货币宽松的时间窗口相对有限,市场对近期进一步降准甚至降息的企待较为强烈,国债期货向上趋势不变。”朱金涛表示。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