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甲醇高位回落风险积聚
甲醇不具备大幅上行基础
甲醇四季度存在反弹动能
甲醇空头施压力度减弱
甲醇反弹而非反转
乙二醇 具备做多安全边际
乙二醇有望反弹
甲醇警惕高价抑制消费2022年03月10日 11:15
  2月底,国内甲醇下游传统行业复工陆续恢复,甲醇市场面临进口量增加、国内供应收缩,叠加传统下游需求启动的格局。
  伊朗装置陆续恢复
  伊朗天然气资源较为丰富,其国内基本为天然气制甲醇工艺,成本具有一定优势,伊朗现有甲醇产能在1550万吨/年左右。近几年,中国自伊朗进口的甲醇保持高位。据海关数据统计,2018年自伊朗进口的甲醇占国内进口总量的32%;2019年降至27.7%;2020年为19.6%;2021年为4.7%,主要是部分伊朗货源转至其他中东国家作为转口贸易。
  为保障国内民用气的用量,每年12月至次年2月,伊朗甲醇装置多数轮流降负或停车。2月以来,伊朗合计495万吨甲醇装置陆续开始恢复。其中,前期停车或降负的Kimiya、Sabalan、Bushehr和Marjan165万吨装置开工负荷在50%—70%,负荷仍不算高。
  另一方面,国内主流港口甲醇库存已经连续三周下降。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国内主流港口甲醇库存74.61万吨,环比减少0.55万吨,同比减少8.92万吨。目前港口烯烃装置基本恢复完毕,仅剩一套常州富德MTO装置仍处于停车状态,新疆恒有能源19.96万吨/年MTP烯烃装置半负荷运行。国内主产区甲醇库存43.42万吨,连续两周下降,内地订单预售量37.81万吨,环比大幅增加。随着下游补库陆续启动,产区的供需格局有望持续改善,但是需要警惕高价抑制需求。
  春检力度不及往年
  根据往年情况来看,大多数甲醇装置春季检修时间集中在3—4月。其中,4月检修较为集中。从历年3—4月甲醇装置平均开工率来看,2019年平均开工率为72%,最低68%,最高74%;2020年平均开工率69%,最低67%,最高71%;2021年平均开工率77%,最低74%,最高80%。截至今年3月4日,全国甲醇开工率80.37%,已升至历史同期高位水平。整体来看,今年国内春检力度可能稍弱。
  分工艺看,截至3月4日,煤单醇法开工率升至90.26%,煤联醇法开工率51.39%。焦炉气法开工率69.92%,天然气法开工率63.39%。3月煤单醇、焦炉气和天然气装置开工率上升带动整体国内甲醇开工率维持高位。考虑到春检因素,后续供应端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总之,3月伊朗甲醇装置将继续回归,目前整体开工负荷不高,3—4月国内甲醇进口到港量或环比增加。港口MTO装置基本恢复完毕,但传统下游和MTO装置利润持续受挤压,对甲醇的补库需求存疑。在甲醇基本面偏好,叠加海外能源价格强势的大背景下,建议投资者轻仓逢低布局多单,严格设置好止损。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