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分析人士:天胶缺乏持续上涨动力
周三橡胶继续减仓上行,夜盘持续拉升,基本...
分析人士:沪胶中长期仍以偏弱为主
沪胶空头力量占优
胶价在需求疲软,去库不畅,供应预增的压力...
橡胶短期走势预计底部区间震荡
上周橡胶上涨 橡胶短期走势预计延续反弹
沪胶弱势难改2022年03月17日 10:50
  2月11日以来,沪胶盘面价格一路振荡下行。在内外盘原油价格持续冲高,能化板块商品大多跟涨的情况下,沪胶却表现较弱。实际上,沪胶本身带有农产品属性,从原油产业链的合成橡胶再到天然橡胶的传导性有限,替代效应未明显显现。另外,今年2月的非标套利空间较大,套利资金的介入使得沪胶价格进一步走弱。上周沪胶盘面超3%的涨幅,也是基本面出现边际好转,对超跌现象的纠正,但在内外大环境都偏空的局势下,能化板块大涨并未改变沪胶整体偏弱的走势。
  笔者认为,在国内开割放量预期、进口环比增多的供应压力下,需求端短期难以得到明显回升,非标价差持续收窄,下行压力减缓,预计后市沪胶价格以底部振荡为主。
  国内产区开割在即
  3月、4月仍处于全球天胶低产期。作为全球第一大天胶产区,目前泰国主产区原料释放量只有旺产期的30%左右,虽然近期泰国市场原料价格创近年新高后有所回落,但在旺产期来临前,下跌空间有限。
  过去两年中,因受到气候及产区病虫害的影响,我国云南产区开割延后,海南产区割胶提前结束,导致产量大幅不如往年。
  笔者通过对产区的调研了解到,今年国内物候条件基本正常,云南产区个别区域已试割,其余区域将于3月中旬陆续开割,也有部分区域或于3月底开割。海南产区整体开割时间预计在4月底至5月初,基本符合季节性特征,预计今年国内天胶产量将回归正常水平区间。
  港口库存持续累积
  2021年中国天然橡胶及混合胶进口量预计同比减少9%,源于泰国、印度尼西亚两国的进口量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去年海外需求旺盛,收购溢价更高,挤压了国内的进口份额。
  今年以来,我国天胶进口持续增加。据中国海关总署3月7日公布的数据,2022年1—2月中国进口天然及合成橡胶合计119.3万吨,同比增加10.5%,导致青岛港口自2月以来持续快速累积。
  虽然最新一期库存数据显示,在出库增多情况下,累库速度明显放缓,但在进口持续增加、需求偏弱背景下,预计后期港口库存去化压力仍较大,中期仍有持续累库的预期。
  轮胎开工稳步提升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上周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全钢胎开工负荷为62.2%,前一期上涨1.7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滑15个百分点;国内轮胎企业半钢胎开工负荷为72.52%,较前一期上涨4.3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滑0.38个百分点。3月以来,下游轮胎厂开工率稳步回升,半钢胎开工已基本回归至去年同期水平,但半钢胎由于终端需求依然疲软,库存压力较大,开工率仍然大幅落后于往年。
  截至2022年2月末,半钢轮胎样本企业总库存量为1708万条,环比下滑17.88%,同比增长2.82%;全钢轮胎样本企业总库存量为1142.85万条,环比下滑11.71%,同比上涨25.15%。
  虽然2月成品库存环比走弱,但库存量仍大幅高于去年同期,后市成品库存去化仍需时日。
  3月以来,国内多地防疫形势趋严,物流运输或受到一定限制,对轮胎的替换需求形成利空。半钢胎需求也在燃料油价格连续上涨及出行受限情况下有所减弱,因此,短期国内终端需求压力仍然不小。
  综上,从成本支撑及非标价差看,沪胶下行的空间不大,但需求端未有明显改善,后市料以偏弱振荡为主。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