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4日累计上涨最多超10%,不锈钢带动!镍价后...
东海期货点评沪镍大涨4%:主要驱动是上周五...
印尼或征镍出口税,欲停止所有原料镍出口,...
有色金属八月“开门红”,镍价强势领涨能否...
“伦镍事件”竟有“番外”!LME遭对冲基金巨...
高盛:电池金属牛市暂告一段落
伦敦金属交易所对“妖镍”出大招 禁止在涨跌...
分析人士:参与伦镍交易要注意风险防控2022年03月25日 10:40
  “四跌停”后“两涨停”
  自3月16日恢复交易以来,伦镍价格连续四日跌停后掉头向上,并在3月23日和24日出现连续涨停。其间,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设置的涨跌停板限制屡屡被打破,多次出现无效交易,LME场内官方价的基准作用大打折扣,导致实体企业和相关参与者难以进行正常交易。在业内人士看来,伦镍恢复理性仍需时日,投资者更需谨慎参与,注意风险防控。
  业内人士:伦镍定价机制短期“失灵”
  对于伦镍恢复交易以来的波动,国信期货研究咨询部主管顾冯达认为,伦镍恢复交易后的“四跌停”,更多是矫枉过正和单边市缺乏流动性下部分多头被强平造成的,而最近两日的涨停是充分回调后的“反抽”。短期来看,伦镍杀跌风险已大部分释放,在海外低库存背景下,伦镍在30000美元/吨维持较强支撑。另外,伦镍期货短期面临到期交割问题,由于LME场内官方价多次被取消,使得业内公认的现货交易基准“失灵”,从而引发现货成交迟滞,部分空头因交货困难而被迫平仓离场,这也导致伦镍价格近两日大幅回升。
  在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刘崇娜看来,伦镍交割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伦镍恢复交易后连续4个交易日跌停,导致本应于3月16日至22日交割的所有镍合同,均推迟至3月23日交割。受交割规则影响,不排除空头平仓造成价格大幅波动的可能。需要注意的是,交割问题在伦镍中期走势中并非核心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伦镍恢复交易后多次出现无效交易,定价机制出现问题。根据LME的规则,圈内交易第二节(R2)价格如果触及停板,当日不公布官方价格,将采用下一个R2未停板日期的价格。这导致伦镍恢复交易以来仅3月22日公布过官方价格。而LME官方价格是产业客户用作现货贸易结算的计价基准。目前镍下游购销停滞也反映出市场对LME产生的价格并不认可。
  市场认为国内镍供应偏紧状况有望逐步改善
  国投安信期货镍研究员范润泽表示,过去几年全球原生镍产量增长主要集中在二级镍(含镍生铁)上,一级镍(电解镍)增量基本停滞。随着2021年全球不锈钢行业的复苏,加之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强劲发展,市场对精炼镍的需求突然大幅增加,全球精炼镍供应偏紧,库存持续减少并处于低位,低库存是本轮镍价强势上涨的重要基本面支撑。
  不过,他表示,目前中资企业在印尼投建的硫酸镍原料新项目已经陆续投产,特别是市场期待许久的高冰镍来了。海关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首次进口来自印尼的高冰镍,实物量2614吨,为印尼青山于1月24日发运的首船高冰镍。同时,市场预计2022年印尼将新增5万吨镍的湿法中间品和近10万吨高冰镍产量,基本能覆盖2022年新能源行业对镍的原料需求,预计二季度之后全球精炼镍持续去库的局面将会有所改变,将给镍价带来压力。
  对于来自俄镍供应方面的担忧,刘崇娜认为,市场此前担忧俄罗斯镍板等有色金属实物无法在LME交割,但LME日前表示,不打算在欧美各国统一制裁范围之外采取独立行动,也无计划限制俄罗斯生产的有色金属在LME交易系统内流通。“主要是部分产业链企业仍担心采购俄罗斯产的有色金属实物面临被西方国家制裁的风险,导致实际对俄镍的采购量偏小。”
  她表示,考虑到目前镍市场整体处于低库存状态,且西方国家对俄制裁未涉及有色金属领域,不排除后期俄镍恢复正常供应并参与交割的可能。若是如此,那将有效补充市场供应缺口,对镍价形成强压制。另外,如果俄镍能顺利进入国内市场,那么国内镍供应短缺的担忧也将会消散。
  “此外,国内镍进口也在逐步转向盈利。”刘崇娜说,3月份受地缘冲突、伦镍暴涨等影响,多数时间国内镍进口处于亏损状态。近期随着LME调整规则和加强监管,伦镍价格出现大幅回调,国内沪镍则保持平稳振荡走势,内外盘倒挂程度不断收窄,“沪伦比”向正常区间回归,3月23日国内镍进口再度转向盈利,进口窗口的打开有利于后续镍进口量回升。
  高波动下投资者要谨慎参与
  在刘崇娜看来,目前国际镍市场仍然处于高波动状态,后期可能继续保持这种“动荡”局面。特别是经历本轮剧烈波动后,伦镍市场成交量明显下滑,而低成交量会放大价格波动,相关市场参与者参与伦镍交易仍需谨慎。
  “不难看出,现阶段LME定价机制产生的价格信号仍存在一些非理性因素,产业机构难以认可和接受。在此情况下,相关投资者需更谨慎地分析伦镍价格合理性,并结合国内外镍市场特点,理性看待行情联动逻辑。”范润泽说。
  刘崇娜建议,相关主体参与国际镍市场前要合理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综合考虑汇率、时差、运费等因素。“国内镍企业应根据自身风险敞口加强风险管理操作,利用国内期市进行‘两锁一降’避险交易。”
  在范润泽看来,中国和印尼的镍产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镍产业已经逐步从西方转移至东方。2021年中国和印尼的含镍生铁产量已占到全球镍产量的46%,而精炼镍仅33%,未来全球硫酸镍的产量也将快速增长,这将压缩传统精炼镍在市场上的份额。“而国内外目前运行的镍期货都是以精炼镍为交易标的,相关交易所应根据市场和产业变化尽快完善镍期货交易规则,增加交割品牌,并开发新的镍期货合约,以更好地满足实体产业需求。”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