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南美洲多国气温超40℃ 阿根廷巴拉圭发布极端...
大豆扩种普遍 市场主体投保意识强
墒情好出苗齐为新季丰产打下基础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明确2022年粮食生产重点...
农业农村部: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从三方面着力调整我...
农业农村部:指导落实大豆油料扩种任务,确...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辽宁省大豆扩种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年03月28日 14:16
  辽农办农发〔2022〕120号
  各市农业农村局、沈抚示范区产业发展局:
  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加快提高大豆和食用植物油自给率,千方百计扩种大豆油料,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做好我省扩种大豆工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制定了《2022年辽宁省大豆扩种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2年3月22日
  2022年辽宁省大豆扩种工作方案
  辽宁是我国优质大豆重要产区,适宜高油大豆、高蛋白大豆等优质大豆生产,具有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2022年大豆油料扩种工作的指导意见》(农农发〔2022〕2号)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扩种大豆油料作为“三农”重点工作,以扩大种植面积、挖掘科技潜力、提升单产和品质、促进增产增效为目标,强化政策扶持,优化区域布局,加大优良品种和配套技术推广,调动基层和农户生产者积极性,推进我省大豆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和油料安全做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大力实施大豆油料扩种行动,筛选推广高产优质品种,集成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推行玉米大豆合理轮作,示范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进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确保2022年全省大豆播种面积165.8万亩以上,比2021年增加10万亩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优化区域布局,扩大大豆种植面积。进一步调整优化大豆生产布局,重点推行粮豆轮作,因地制宜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水田池埂大豆种植、复种高产高效种植、果树大豆间作等种植模式,探索开展盐碱地种植大豆示范,充分发挥不同地区、不同种植模式的发展潜力。中北部地区日照充足、降水适中,推广优质高产大豆,种植模式以清种为主,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间作),推进大豆与玉米兼容发展,有效拓展大豆种植面积。南部地区雨量充沛,重点推广高蛋白大豆生产,种植模式以清种为主,发展池埂种豆、果树大豆间作。西部地区日照充足、降水偏少,重点发展高油大豆,种植模式以清种为主,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间作)。东部地区发展高蛋白大豆,推广玉米大豆轮作,加大玉米与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
  (二)挖掘释放科技潜力,促进大豆增产增效。针对不同种植模式,集成组装高产优质高效技术模式,全面挖掘大豆增产潜力。一是推广粮豆轮作模式。筛选均衡增产增效的优质专用大豆品种,完善品种与除草剂药害消减、病虫害绿色防控、精准施肥、机械配套等技术组装,发挥大豆根瘤固氮养地作用,促进优质大豆生产。二是示范玉米与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筛选耐荫、适宜间作的大豆品种,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田间配置,重点解决杂草防除、机械收获等难题,保障玉米与大豆协同发展。三是因地制宜发展多种模式种植。高效利用不同地区的土地、光照、水肥等资源条件,在水稻产区推广水田池埂大豆高产栽培技术,在马铃薯、小麦产区推广大豆复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在丘陵地区适当推广果树大豆间作栽培技术。
  (三)强化政策保障,调动种豆积极性。以大豆生产者补贴、耕地轮作等政策为引导,支持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大豆生产。一是完善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继续实施玉米、大豆差异化补贴政策,适当提高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大豆亩补贴标准比玉米高200元以上;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纳入生产者补贴、稳定大豆预期种植收益。二是继续实施耕地轮作项目,完善耕地轮作试点补助政策,积极推进玉米与大豆进行轮作。三是统筹农业社会化服务、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建设等项目,支持大豆扩种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四是推进提升大豆直接物化成本保险保额,同时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玉米、大豆纳入种植业保险保障范围,提升风险保障水平。
  (四)培育新型主体,发展规模化经营。引导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因地制宜扩大大豆生产,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推进大豆规模化种植,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作用。积极支持各类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聚焦大豆生产关键薄弱环节,面向大豆生产的小农户开展托管服务,提供低成本、便利化服务,不断提升对小农户服务的覆盖率。推广大豆生产单环节托管、多环节托管和全程托管等多种托管模式,促进大豆生产节本增效,增强大豆市场竞争力。加强大豆生产托管的服务标准建设、服务价格指导、服务质量监测、服务合同监管,促进大豆生产托管规范发展。
  (五)开展高产竞赛,建设大豆生产示范区。积极参加国家大豆高产竞赛,鼓励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科研院所、农业院校、基层农技人员、乡贤人士等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建立一批百亩集中连片示范方,并开展小面积高产攻关,集成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挖掘一批大豆种植能手和高产典型。在沈阳、阜新、铁岭等主产区推进大豆生产示范区建设,建成一批大豆千亩示范区,开展优良品种以及粮豆轮作、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等技术模式试验、示范、推广,将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户产量,把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
  三、工作进度
  (一)春播前。抓紧落实大豆种植地块,确定适宜的种植模式和品种。3月底前,做好种子供应,及时掌握当地主推大豆品种的储备情况和缺口,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种子调供,确保生产所需种子供应充足。4月中旬前,做好春耕备耕和生产资料下摆,围绕大豆春播和播种机械使用开展技术培训,对种植大户实现培训全覆盖。
  (二)播种期。组织协调播种机到位,适时播种,保证播种质量。针对可能出现的不利气象条件,落实应急措施。
  (三)生长季节。确保中耕、植保机械到位,围绕中耕、除草、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等关键环节开展全程跟进指导,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开展现场观摩培训及宣传。
  (四)收获季。作好收获机械组织调度,确保适时收获,做好测产及数据采集,协助解决储运销售等问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省级成立由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县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大豆扩种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根据全省扩种大豆目标要求,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要明确任务、严格落实属地化管理责任,层层抓好落实。各地要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方案,3月底前将大豆扩种任务落实到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将试验示范落实到地块,确保不误农时。要严格落实相关补贴政策,强化资金保障。要积极协调种子生产企业,保证大豆生产用种需求。
  (二)强化指导服务,提高技术到位率。加强对大豆生产的技术指导,加大大豆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成立由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沈阳农业大学、省农业生产工程中心、丹东市农业科学院、铁岭市农业科学院等单位栽培、植保、土肥、农机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负责指导关键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共性技术攻关和技术模式集成组装等工作。各地要成立技术专家组,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开展现场观摩、技术培训,对基层技术人员、农户、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全方位培训指导,确保关键技术入户到田。
  (三)强化政策宣传,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各地要加强扩种大豆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短信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扩种大豆的重要意义、技术措施、惠农补贴政策及有关要求,引导农户及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大豆生产。各地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典型示范等方式,广泛宣传扩种大豆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大豆产业健康发展。
  (四)强化绩效考核,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今年,国家将粮食播种面积和大豆扩种面积目标一并下达我省,我省将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大豆播种面积及新增面积纳入粮食生产责任制考核,省委、省政府与市委、市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各地要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扩种大豆工作作为今年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大豆扩种任务,建立到村到户台账,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加大目标任务的考核力度,确保扩种大豆目标如期实现。
  各市2022年大豆生产目标任务
  单位:万亩
地区 播种面积 同比增加面积 
沈阳市 14.88 1.40 
大连市 59.50 0.89 
鞍山市 10.51 1.00 
抚顺市 5.35 0.12 
本溪市 2.10 0.04 
丹东市 12.80 0.16 
锦州市 8.20 0.72 
营口市 3.80 0.17 
阜新市 19.00 2.12 
辽阳市 1.60 0.19 
铁岭市 12.54 2.40 
朝阳市 7.60 0.54 
盘锦市 1.25 0.05 
葫芦岛市 6.70 0.21 
全省 165.8 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