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分析人士:天胶缺乏持续上涨动力
周三橡胶继续减仓上行,夜盘持续拉升,基本...
分析人士:沪胶中长期仍以偏弱为主
沪胶空头力量占优
胶价在需求疲软,去库不畅,供应预增的压力...
橡胶短期走势预计底部区间震荡
上周橡胶上涨 橡胶短期走势预计延续反弹
昔日明星品种 走势为何如此疲弱?2022年03月29日 09:22
  近日,随着新冠肺炎病例的激增,国内再次迎来疫情高峰,为有效管控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上海港、深圳港、连云港、青岛港、嘉兴港等港口对港口运营、作业等方面采取疫情防控升级措施,仓库、堆场、集卡及船公司均有业务调整,这对即将到港的天然乳胶提货速度有所影响,区域内货物运输也存在一定限制。
  3月25日,宁波舟山港发布通知,就集卡司机的疫情防控提出新要求。根据浙江省疫情防控6号责任令相关要求,跨省交通运输工作人员每周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浙江省内交通运输工作人员需每2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未按照要求提供核酸报告凭证的司机将无法进行预约作业。
  27日晚,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封控区域内所有企业实施封闭生产或居家办公,首批实施封控区内的部分物流企业已发布通知,暂停进仓收发货业务。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港将保持24小时作业。
  3月28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港集团)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告客户书,将保持24小时作业,具体内容如下:
  上港集团作为城市运行重要保障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上海市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港上下统一思想,快速行动,发扬决战决胜精神,港口生产运行关键岗位、重要保障人员正坚守工作岗位,全力守护港区防疫安全,确保港口生产运行,保障民生和防疫物资运输畅通。目前,除受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外,全港各生产单位保持24小时作业。
  此外,受疫情防控升级影响,深圳地区的绝大部分仓库已暂停运营,多家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航运物流分会华南地区企业反馈,深圳地区80%—90%的仓库已暂停运营,进入封控阶段。
  目前,国内疫情新冠疫情呈多点暴发,随着防疫政策的不断升级,许多集装箱卡车司机面临着“入境难,出货慢”的问题,且劳动力减少、卡车供应有限。最近国内上海、宁波、青岛、舟山港等多个主要港口船舶积压现象逐渐增多。在运输时效或将出现延误的情况下,天然乳胶现货到港延误和拥堵将不可避免,且管控政策使得人员流动受限,司机数量相对减少,物流运输停滞,单据派送不及时,对天然乳胶提货速度构成一定影响。
  据了解,货柜紧张,船运费居高,天然胶乳船期推迟情况仍然存在,上海、宁波等周边港口现货紧缺,因此相对刺激周边乳胶现货价格相对坚挺。港口进口货物流通不畅,持货贸易商走货较慢,且下游企业前期订的低价原料还未交货,为了避免太空包滞港问题,部分港口现货价格存在下滑预期。另外,疫情还影响下游制品企业的需求和产出,以及物流运输效率降低,成品出库环比或有所下降。
  据隆众石化网数据,2022年3月中国乳胶进口量同比下滑预期明显。2月份下游加工厂处于复工复产阶段,但实际开工维持低位,其中发泡制品厂成品涨价传导不及预期,手套制品企业在马来西亚成品低位影响下,对泰国高成本货源采购积极性出现明显下滑。泰国原料价格高位支撑美金船货报价,进一步压制贸易商补货意愿,叠加船期问题明显,预计3月份进口乳胶同比存下滑预期。
  港口是天然乳胶贸易运输的重要渠道。全国多地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而多个港口也正在积极研究争取公路交通管制期间的应急保障通道,满足外贸物流链畅通。
  中信建投期货能源首席研究员李彦杰认为,从供给端来看,目前国外主要产区正值低产期,供应量波动不大。国内方面,主要产区云南和海南受到疫情的直接冲击较小,云南地区近期已经逐渐开割,据悉西双版纳天气情况较好,预计本月底能够达到正常产量,海南地区4月中下旬开割。所以疫情对供应端影响暂不明显,主要表现在需求端受到的影响。下游轮胎企业在山东地区集中度高,近期疫情防控已经造成了区内企业停产,但最新消息显示,前期停产企业已经开始逐步复产,上周开工率已经有了一定回升,预计本周还将继续回升。因此,疫情对橡胶的直接影响相对有限。不过,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可能对物流以及终端消费,包括工地开工和汽车销售带来一定影响,所以还需持续关注疫情情况。
  西南期货研究所产业研究中心经理张伟同样认为,国内疫情防控升级对于天然橡胶需求的影响将大于供应。国内主产区仍然处于开割初期,原料产出有限;进口端在进行消杀处理后,只会在出入库提货时间上有短暂延后。从需求端来看,在全国各地防控管制措施持续的情况下,物流运输以及大众出行面临受限,中下游工厂配合防疫防控工作被动停工,部分零售门店也处于关门状态,所以天胶终端需求将受到更大的影响。
  那么,作为曾经的明星品种,目前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位于低位,为何这么弱势呢?
  对此,李彦杰表示,橡胶目前之所以弱势,主要是因为市场上没有看到较强的刺激点,更多表现在短期市场信心不足。目前下游需求的恢复进程不及预期,整体较为缓慢,加上疫情的影响,市场还是有一定的担忧。从后期来看,需求恢复的预期是客观存在的,并且胶价位于低位,下跌空间有限,市场只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此外,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橡胶供应对形成市场利多,后期依然有上涨的机会。
  “前期市场下跌主要在于需求端表现弱势,加上疫情影响,市场信心不足。但是,需求的边际走弱空间已经比较有限,如果疫情放防控形势没有进一步升级,下游需求有望逐步走强。从近一周多情况来看,现货市场成交情况较前期有所企稳。我们认为,橡胶在目前价格水平继续下挫空间有限,可以关注价格企稳之后的上涨机会。”李彦杰表示。
  相较于其他能化商品,天胶基本没有参与本轮全球商品的通胀行情,持续振荡下跌演绎独立走势。张伟认为,短期来看,天胶暂时企稳,维持底部偏弱振荡,建议投资者观望为主。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