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猪肉抛储带动期货持续下跌
猪肉抛储带动期货继续下跌
国家发改委最新研判:猪价部分时段或有回落...
分析人士:鸡蛋季节性压力显现
生猪期货出现下跌
猪肉抛储即将启动,生猪期货出现回落
9月储备抛储,生猪期货小幅下跌
市场人士:生猪弱现实强预期2022年03月30日 10:53
  3月29日,国内大宗农产品价格整体高位回落,而养殖板块延续反弹,生猪近月合约期价领涨。市场人士表示,从价格趋势上来看,目前生猪价格处于周期底部,同时临近新周期的拐点,市场呈现弱现实强预期格局。
  国泰君安期货农产品首席研究员周小球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弱现实主要是供过于求造成的。从最上游的产能推算,3月处于出栏高峰期,实际的出栏量数据也能佐证,屠宰量已经恢复到较高水平。消费方面,现阶段处于一年当中最淡的季节,同时叠加疫情带来的消费不确定性影响,消费呈现淡季更淡局面。以上这些因素造成生猪现货价格二次下探行业现金成本。
  “随着二次探底,生猪现货价格继续下跌空间收窄,同时市场对于新周期的憧憬越来越强,价格排列呈现期货远期高升水的情况。”周小球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出现了五个方面变化:一是四五月份的出栏量环比下降,二是四五月份出生的仔猪数量环比下降,三是外购育肥成本上升,四是全流程育肥成本上升,五是政策性收储仍在持续进行。由此可以看出市场预期正在一点一点修复,比如下游屠宰企业囤肉现象比较普遍,说明市场对于下一轮价格上涨心存期待。
  据方正中期期货饲料养殖研究员宋从志介绍,一季度生猪养殖利润振荡回落,自去年四季度末外购育肥生猪价格短暂反弹至盈亏平衡点附近后,今年2月份养殖利润再度恶化,外购育肥及自繁自养生猪均再次跌破养殖成本,并一度跌至历史同期最低。由于养殖利润持续走低,同时饲料价格上涨带动养殖前期投入的成本大幅增加,部分企业不得已再度加快生猪出栏来保持更多现金流。据农业农村部对全国400个定点县监测,2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0.62%,但同比仍然高出8.9%。能繁母猪绝对保有量约4268万头,仍显著高于正常年份4000万—4100万头的存栏量。此外,存栏结构进一步优化,二元能繁母猪基本完成对三元母猪的替换。
  “从商品猪培育周期来看,能繁母猪存栏的变动一般经过10个月时间传导至生猪出栏量的变动。能繁母猪存栏量于去年6月见顶后开始下降,截至2月末能繁母猪存栏量依然充裕,意味着今年剩余三个季度的供应量持续充足,奠定了生猪价格涨幅有限的基调。从供应节奏上来看,去年能繁存栏量最高的时间段为6—9月,预计对应今年4—7月的生猪出栏阶段,可见二季度生猪出栏压力很可能继续增加,而三季度末至年底的供应压力将会明显下降。”国海良时期货生猪研究员许晓燕分析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样本屠企开机率水平高于2020年、2021年,低于2019年,但鲜销率同比明显下降,由此反映出春节后需求季节性趋淡,叠加国内疫情影响下持续疲弱的市场需求。许晓燕表示,猪肉需求的季节性规律一般是春节后持续走弱,端午、五一节开始回暖,至夏季天气炎热时再度转淡,9月过后开始好转,并在国庆、中秋节需求,腌腊需求,春节旺季的接踵而至下步入需求高峰。当前来看,首先要关注4—5月季节性需求拐点能否兑现,鉴于当前国内疫情现状,不得不做好拐点后移或者需求降级的准备,但仍可预期下半年季节性需求走强阶段的到来。
  展望后市,周小球认为,虽然理论上现在的低价状态会加速产能去化,从而使得新周期的基础更加坚实,但是也要看到能繁母猪的产能去化速度较为缓慢,可能会造成周期运行的节奏偏离市场预期。综合来看,由于成本上升,生猪现货价格在12元/公斤的支撑非常坚固,不过在出栏量依然偏高、消费仍处于淡季的时期,在14—16元/公斤同样会面临较大的上升阻力。
  “在供需格局尚未完全反转的情况下,生猪价格或延续底部振荡,但价格重心在不断上移,近月合约被现货拖累难以大涨,远期合约受强预期支撑也不大可能出现大跌。在能繁母猪及生猪绝对保有量不低的情况下,猪价波动幅度将会收窄。”宋从志表示。
  在许晓燕看来,在生猪产能去化缓慢,全年供应充裕而需求难有亮点的情况下,谨慎看待下半年价格反弹幅度。此外,建议养殖企业根据自身成本及出栏计划,在远月合约能够给出养殖利润的情况下,及时锁定一部分出栏量的养殖利润。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