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苹果趋势性行情将至
节日效应失效?苹果期价持续走低
红枣振荡中寻求突破
早熟苹果集中上市,现货下跌带动苹果期货出...
苹果期货止跌反弹
苹果期货震荡为主
中秋备货叠加产区天气糟糕,苹果期货强势震...
苹果产区果农提前应对2022年03月30日 11:01
  苹果作为我国重要的水果之一,主产区主要分布在陕西、山东、甘肃、河南、山西等地。当前时节,国内主产区将陆续迎来新季苹果的花期。近年来,国内苹果花期容易受到“倒春寒”天气影响,今年产区的情况又会如何呢?
  方正中期期货苹果研究员侯芝芳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苹果生长初期对天气的敏感度较高,“倒春寒”会对苹果花以及幼果产生不可逆的伤害,最终影响苹果产量。“倒春寒”天气对苹果单产产生较大影响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影响区域广泛,二是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三是低温持续时间长。
  据了解,2018年以来,苹果产区每年都会有“倒春寒”天气出现,不过时间点以及影响程度有所不同。其中,2018年“倒春寒”对苹果影响最大,也推动2018/2019年度苹果价格持续上涨。此外,2020年4月份,部分产区也受到“倒春寒”袭扰,西部优果区出现一定幅度的减产,但是当年苹果入库量却创历史新高,2020/2021年度苹果价格呈现小幅波动。侯芝芳表示,“倒春寒”对苹果市场更多是阶段性的影响,苹果最终价格走势还需要关注产量以及入库量兑现情况。
  延安中果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雷银房表示,“倒春寒”主要影响苹果花期,如果第一次开的花被冻坏了,苹果树有可能第二次开花,但是二次花所结的果品质不好、商品率低,苹果可能卖不上好价格。
  以延安地区为例,1—2月果树正处于冬眠期,气温对其生长影响不大;进入3月份,果树开始进入芽萌动期,气温变化对花期早晚产生影响。从近年数据看,3月份气温高,可能使苹果花期提前,如果4月份整体气温偏低,出现“倒春寒”的可能性就比较大,最典型的是2018年。2018年3月份平均气温明显比往年同期高,4月份清明节前后恰逢苹果花期,出现了多年不遇的“倒春寒”天气,对2018/2019年度的苹果产量造成直接影响。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事业部魏鑫认为,目前来看,甘肃、陕西产区今年3月温度与往年相比偏高,可能会导致这些地区苹果花期提前。根据天气预报,4月8日前后,陕西、甘肃多地可能出现8℃—10℃的大幅降温,但预计降温没有2018/2019年度同期剧烈,出现像2018/2019年度那样严重冻害的可能性相对较低。
  侯芝芳表示,当前苹果产区的气温呈季节性回升态势,整体气温水平在正常范围内,尚没有出现“倒春寒”所需的前置条件,也就是说当前天气影响有限。不过,3—5月依然是“倒春寒”高发的时间段,同时也是新季苹果的重要生长期,仍需要持续关注后期天气情况。
  “最近陕西铜川以南地区苹果已经开花,延安南部应该在本周进入露红期,延安北部会在清明前后进入露红期。”雷银房告诉记者,露红期是预防“倒春寒”的关键时期,幼果期也应该注意防护。就延安市而言,“倒春寒”对苹果的影响时期南部地区为3月底到4月上旬,北部地区为清明前后到4月中旬。
  雷银房还表示,目前当地天气变化较快,大风伴随沙尘时有发生,预防“倒春寒”是确保苹果丰产的关键措施之一。延安市农业农村局、延安市果业中心印发了《延安苹果花期防冻应知应会手册》,预防“倒春寒”是手册的主要内容,旨在帮助果农加强苹果花期管理,保证苹果产量和质量。
  雷银房告诉记者,当地果农预防“倒春寒”主要有三种措施:一是在打清园农药和花露红农药时,增加防寒的药剂或肥料,也叫喷防冻剂或营养液;二是熏烟防冻,购买烟雾剂在寒潮来临时点燃,提高果园区域温度,或者在果园挖土坑,填上杂草树枝,在温度降至0℃时点燃防冻;三是灌水推后开花期,达到防冻的目的。
  除了关注天气对新季苹果的影响外,侯芝芳表示,当前疫情态势也会对苹果消费产生一定的影响,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阶段性消费量下滑,二是对消费渠道产生影响。参考有关机构的库存统计数据来看,2020年疫情发生之初,在各地防疫管控措施的影响下,2月苹果消耗量创出历史同期最低,2020年2月苹果库存消耗量为15万吨,5年同期均值为73万吨。从渠道角度来看,近几年线上采购的比例有所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生鲜电商的交易规模预计达到4658亿元,同比增长27.9%,较2014年的290亿元增长15倍。
  雷银房表示,目前疫情对苹果现货销售带来了一定影响:一是来果库看果买货的客商减少,造成存苹果的农户或果商有一定的恐慌心理,基本有价就销售。与此同时,购买苹果的客商也抓住这个心理,压价购买。二是疫情给运输带来影响,一些成箱的苹果积压在冷库,无法运输到市场。三是在销售市场尤其是发生疫情的地区,人员活动受到限制,购买力下降,销区市场也不是很好。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