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PTA 高加工费难以持续
PTA延续供强需弱
高基差力挺PTA价格
供需边际改善 PTA显韧性
近强远弱不改 PTA月差强势
PTA震荡偏弱,MEG震荡反弹
PTA小幅回落,MEG反弹回落
PTA后市易涨难跌2022年04月19日 10:38
  3—4月份,PTA价格整体表现为高位宽幅振荡。聚酯产业链上下游分化,上游原油端表现偏强,而终端需求受累于疫情反复,表现弱势。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原油仍将维持高位运行,PTA自身将从供需双减转为供需双增,PTA2209合约易涨难跌。
  原油高位宽幅振荡
  近期原油供给端变数较多,IEA公布释放1.2亿桶石油储备,其中美国承担6000万桶。美国还将另外承担1.2亿桶的释放量,共计释放1.8亿桶。整体来看,此轮原油抛储释放总量2.4亿桶,大量的抛储给油价带来一定压力,不过市场对抛储实际落地力度暂时存疑。俄罗斯方面,据相关消息称,自4月11日起,俄罗斯石油产量降至976万桶/日,创下了2020年7月以来的新低,目前俄罗斯上游产量已有受损表现,预计后期出口会受到较多限制。OPEC方面,OPEC月报显示3月产量仅环比增加,实际增产量不及计划。
  需求方面,OPEC下调2022年全球石油产品需求增量41万桶/日,至367万桶/日,EIA月报同样下调全球石油产品需求增量。国内方面,上海疫情未见明显拐点,各地疫情散发,国内油品需求下滑较多。
  整体来看,原油多空分歧较大,预计价格继续高位宽幅振荡。
  PTA逐步转为供需双增
  PTA目前是供需双减状态。供应方面,从2月份开始,PTA装置检修降负现象较多,开工率从前期高点84.4%降至当前的69.1%,从最新的检修计划来看,仍有不少大厂在4—5月份有检修计划。其中,逸盛石化5月PTA装置检修计划为:宁波逸盛新材料1线4月底停车,逸盛大连2号线5月中旬停车,逸盛海南5月下旬停车。不过5月以后,PTA预期开工率会有所提升。
  需求方面,由于聚酯工厂和相关下游企业主要集中在江浙一带,受生产效益、疫情、物流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聚酯开工率近期加速下滑,从3月中旬的94%降至近期的79%,长丝、短纤、瓶片开工均出现明显下滑。终端织造方面,江浙织机开工降至37%,坯布库存累积至历史高位。目前需求端暂未看到拐点,不过按照预期来看,5月以后有望环比转好。
  整体来看,PTA短期仍将维持供需双减态势,5月以后预期转为供需双增。
  PTA做多仍需等待时机
  从产业链利润角度看,目前PX—石脑油价差在256美元/吨,相对偏高,5月PTA检修较多,PX需求面临收缩,PX加工费有压缩预期。PTA加工费400元/吨,中性偏低。下游聚酯环节利润偏低,长丝、短纤处在盈亏边缘。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原油高位振荡,对PTA价格有支撑。PTA后期大概率由当前的供需双减转为供需双增,PTA自身加工费不高,整体价格易涨难跌。不过短期PX环节利润压缩会对PTA价格有所拖累,做多可等待PX环节利空兑现后入场。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