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MYSTEEL解读:浅析美国重提关税及对中国钢材出口的影响
2022年05月13日 10:08
  一、美国对华关税背景
  2018年,美国政府改变对华贸易政策,率先对我国部分高新科技公司提出制裁。同年3月,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此后的两年内,特朗普又使用美国301条款,对我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增加惩罚性关税(最高25%):2018年7月美国先后对价值500亿和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的额外关税,2019年特朗普又宣布对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5%的额外关税,涉及商品总价值约为5000亿美元。301制裁的商品总量共四万种,几乎包含了全部中国的出口商品。
  二、近期美国提出取消关税原因
  5月10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向全国发表的讲话中表示,目前正讨论是否取消特朗普政府时期对中国加征的关税,但暂未作出决定。近段时间以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财政部长耶伦、美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辛格也不断对外“放风”称考虑取消对华关税。
  美国政府这个时候转变对华贸易政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国内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11日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的CPI同比上涨8.3%,虽然较上月8.5%有所回落,但依旧超出市场预期。如果取消对华输美产品加征的关税、以“国家安全”为名加征的钢铁关税等,将有助于缓解美国当前的通胀压力。根据外交部引用的相关数据,自关税生效以来没有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相反让美国公司和消费者增加了开支,美国公司损失超过1.7万亿美元,每年还使美国家庭开支增加1300美元。
  除去宏观因素,美国此时重提取消关税也有一些细节原因。具体来说,一是因为,301调查马上临期了。301调查有4年有效期,第一批制裁商品是18年7月生效,那么到今年7月正好4年;二是因为,美国法律流程方面的审核。前期众多企业提交了豁免申请,内容方面的审核需要时间;三是因为,美国国内相关机构的游说力量。为保证美国企业利益不受损害,相关机构如美国商会等在此期间做了大量游说。
  三、关税取消对国内钢材出口的影响
  拜登此次提到的取消关税,针对的是2018年7月后开始的“惩罚性”关税,与钢铁关税有所区别,除非宣布同时取消,否则只会间接影响国内钢材市场。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近十年来美国钢材进口量在2000万吨—4000万吨之间,欧洲、加拿大、墨西哥为美国前三大钢材进口国,而来自中国的进口比例并不高。从图中可以看出,2018年美国加征钢铁关税以后,来自欧洲的进口比例有所下降,加拿大、墨西哥的进口比例有所上升,而中国的进口比例变化不大。即使后期钢铁关税取消,国内对美钢材出口影响有限。
  
  分品种来看,国内对美钢材出口以板材和管材类为主,且出口量集中在几十万吨,与国内年出口钢材千万吨的水平相比,直接出口影响有限。但后期取消关税可能有利于部分出口行业如汽车、家电、工程机械等,从而对国内钢材市场造成间接影响。
  
  分地区来看,根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来看,国内钢材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以2021年为例,亚洲地区出口占比达62.77%,而北美地区仅为2.14%。加上近期政府对钢铁行业的态度来看,目前我国依旧面临粗钢压减任务,钢材主要以保障国内供应为主,届时出口将会受到一定约束。综合来看,美国对华关税取消仅对国内钢材市场造成间接影响,对国内钢材出口的影响(尤其是对美出口)有限。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