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油脂夜盘高位回落
夜盘低开并收跌,棕榈油跌幅较多
油脂缺乏利多消息,夜盘冲高回落
夜盘棕榈油跌幅较多,市场传言印尼取消DMO国...
夜盘菜油和棕榈油跌幅较多,豆油棕榈油2301...
分析人士:棕榈油将回归基本面主导
利空犹存,棕榈油偏弱
棕榈油等待印尼出口政策进一步指引2022年05月18日 11:06
  4月底,印尼宣布扩大出口禁令,将禁令扩大到粗棕榈油、RBD棕榈油和废弃的食用油。市场普遍预期印尼禁止出口仅是短期行为,但是该政策实施半月有余却迟迟未见调整,这导致多头情绪被持续抑制,短期市场陷入振荡。从中长期来看,印尼出口政策更近于扰动,影响棕榈油价格运行中枢的主要因素仍在于供应端的恢复情况。然而,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产量及库存重建持续偏慢,将继续对中短期棕榈油价格形成较强支撑,事件冲击导致的盘面大幅下行或给出逢低买入的机会。
  马棕产量同比依然下滑
  5月的MPOB报告未出现意外,无论是产量、出口还是库存均符合市场预期。报告显示,马棕4月产量为146万吨,环比增加3.6%;出口为105万吨,环比下降17.73%;月末库存为164万吨,环比增加11.48%。整体中性的报告未能给市场情绪带来太多波澜,但却能从数据中看出一些问题。
  马棕4月产量环比虽有增幅,但仍录得4.33%的同比降幅,暗示着复产面临重重困难。虽然马来西亚已于4月初重新开放边境,市场对斋月后的外籍劳工入境、种植园劳工状况及棕榈油产量有较强改善预期,但是实际的外籍劳工入境情况堪忧。据统计,1—4月,在线续签外籍劳工及外籍工人临时访问准证申请同比大降超30%。而由于移民局、人力资源部与中介沟通协调的问题,近期外籍劳工不被允许入境的状况频频出现。随着棕榈油季节性增产期到来,外籍劳工入境的不畅可能将继续抑制未来几个月马棕产量的兑现。
  虽然马棕4月出口随穆斯林国家斋月的备货结束而出现明显降幅,但是随着印尼出口禁令的实施及国际豆棕价差的反弹,马棕出口前景并不差,但是马来西亚还在考虑通过下调出口税来抢占出口市场。在偏慢的产量恢复进度及良好的出口前景下,笔者预计,马棕6月底的库存或仅能恢复至180万吨左右,仍低于正常水平的200万吨。相对较低的库存将有助于支撑中期棕榈油价格运行中枢,只是短期需要密切关注印尼出口政策变动可能带来的冲击。
  印尼出口难以完全通畅
  棕榈油市场等待印尼出口政策的进一步指引,这导致多空双方不敢轻举妄动,短期棕榈油盘面陷入振荡。印尼1月以来频繁的出口政策调整,旨在控制国内食用油价格。在全球菜油、豆油及葵花籽油供应受到减产及地缘政治冲突影响的背景下,印尼如此严厉的出口禁令为全球植物油市场供应带来较大影响,对全球植物油价格造成较大冲击。出口禁令实施半个月以来,印尼国内散油价格出现明显下跌,从20000—22000印尼盾/升最低跌至16000印尼盾/升,距离政府14000印尼盾/升的调控目标仅一步之遥。看起来正朝着政策调控预期迈进,但是其中仍存在着较多问题。
  笔者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出口禁令对相关产业造成的损害。出口禁令实施后,印尼国内精炼厂按照散油调控指导价大幅下调CPO采购价,压榨厂顺势调降棕榈果收购价,最终传导的结果是种植端显著承压,首当其冲的是中小种植户。一些压榨工厂已经停止从个体种植户购买棕榈果,以优先考虑自己种植园的收成。有幸能卖出棕榈果的种植户,销售价格也受到很大冲击,压榨厂购买棕榈果的价格大约是地区政府设定价格的一半,甚至低于生产成本,这导致种植户对禁止政策的不满情绪大幅增长,示威游行已经开始出现,使政府面临调整政策的压力。
  此外,出口禁令仅能暂时达到效果,难以实现政府长期控价目标。印尼国内食用油供应问题并非出在总量上,而在于分配。巨大的价差衍生套利空间,也直接限制了便宜油的供应,导致印尼政府此前对价格的调控政策屡次失利。印尼通过禁止出口强行增加国内供应,库存压力增长使国内价格出现暂时性回落,可一旦出口禁令出现松动,国内价格又将在海外市场偏强的支撑下重回涨势,这意味着出口禁令难以达成印尼政府长期控价目标。
  因印尼国内罐容、利益、农民和生柴补贴等问题,印尼出口禁令的调整势在必行。市场主流观点预期印尼将最迟在5月底前调整出口政策,短期政策变动的可能性很大。然而,即便印尼取消出口禁令,棕榈油盘面的跌幅也不会太大。因为市场对印尼出口禁令仅是暂时的预期较强,棕榈油盘面注入的政策升水其实并不多,当前大连棕榈油2209合约价格与印尼宣布扩大出口禁令前仅有小幅上涨。考虑到取消出口禁令容易带来印尼棕榈油价格回升,印尼政府可能不会单独取消出口禁令,而是考虑在取消出口禁令的同时配套其他政策,要维持如此高的棕榈油内外盘价差,进一步提高出口税费或配套一定的DMO政策成为可选项。如此一来,印尼的棕榈油出口或仍难以完全通畅,而新政策公布后棕榈油利空出尽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综合来看,短期棕榈油市场等待印尼出口政策的进一步指引,这令棕榈油涨势放缓,但是马棕偏慢的产量恢复节奏及库存重建进展,有望支撑中期棕榈油价格运行中枢。虽然印尼出口政策调整势在必行,但是在盘面较少的升水注入及印尼更多的政策调整预期下,出口禁令取消对棕榈油期价冲击较为有限。一旦在情绪作用下出现非理性大跌,又将给出逢低布局多单的机会。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