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MYSTEEL: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乘用车市场有望得到改善
2022年05月24日 09:58
  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5月23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主要包括:一是财政及相关政策。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2.64万亿元。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预计今年缓缴3200亿元。将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扩大至所有困难参保企业。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新增1万亿元以上。针对汽车行业,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二、回顾2016年购置税减半,汽车产销均实现较高增长
  回顾乘用车市场,2015年4月和5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微增长;6月开始,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3.36%;7月同比下降趋势扩大,降幅达到6.58%,当月降幅大大超过预期;8月乘用车产销量同比下降3.39%,乘用车销量连续三个月低于上年同期。
  
  针对汽车产业连续出现的下滑态势,2015年9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这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支持新能源汽车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举措的进一步贯彻落实。
  按照购置税的计算方式:整车开票金额/1.17*10%来计算,一辆10万的汽车,购置税为8547元,购置税减半,意味着消费者可以节约4273.5元。1.6L及以下乘用车是销量重要的细分市场,购置税在整车购买过程中,除去整车费用以外的最大支出金额,此项政策的***,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算是重大的利好,从当时数据来看,确实在2015年底和2016年乘用车的产销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随着当年购置税政策的***,2015年10月乘用车销量随即摆脱了销量下滑的态势,在政策实施的10月份,乘用车销量到了193.69万辆,同比增加13.34%,随后的11月和12月同比增长均超过两位数,分别增长23.74%和18.27。2015年全年实现乘用车销量2110.87万辆,同比2014年1970万辆,同比增长7.15%。
  2016年除去2月份春节外,乘用车全年11个月实现同比增长,6月到11月的六个月更是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最高增长为9月份,同比增长达到28.94%,全年乘用车实现销量2429.22万辆,同比2015年2110.87万辆,同比增长15.08%。
  2017年对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不再按照5%征收,调整为7.5%的税率征收。乘用车销量虽然仍是增长,但是增幅大幅下降,同比2016年增长1.86%
  2015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不仅刺激了乘用车的消费市场,同时也给汽车生产企业带来红利,2015年实现乘用车产量2107.94万辆,同比增长5.82%;2016年产量2442.07万辆,同比增长15.85%;2017年产量2480.67万辆,同比增长1.58%。
  
  由此可见,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对汽车产业带来利好,刺激汽车消费市场的同时,带来车企的产量提升,拉动整体制造业的供应链。
  三、近期各地汽车补贴政策陆续***,促进汽车消费市场回暖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对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产量和消费市场都带来较强冲击,2022年1-4月,汽车产销769万辆和769.1万辆,同比下降10.5%和12.1%,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649.4万辆和651.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6%和4.2%。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缓解,有必要提振消费信心,快速恢复汽车产业。4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意见》中提出,“巩固拓展重点领域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家电下乡,推动品牌消费、品质消费进农村。”
  随之,在5月份,全国多地都推出了因地制宜的购车优惠政策,包括汽车消费补贴、增加购车指标、汽车消费券等。这也进一步帮助消费者增强了汽车购买能力,拉动市场消费,从而推动动汽车产业和零部件供应企业的快速复苏。笔者再此做了部分城市补贴政策的整理。
  
  四、此次购置税减半政策***,预计有效拉动汽车产业快速恢复
  疫情对于汽车生产企业带来了不少压力,回看2020年疫情后,多家车企纷纷下调销售目标,应对疫情带来的销售压力。但是近日上汽集团召开的股东大会消息披露,今年600万辆的年度目标不变。
  这也就有可能意味着会有一部分车企不会下调年度销售任务,通过两个方式去抢占市场份额,一个是在下半年进行新车型集中上市,增加品牌曝光率,吸引消费者关注,购置本品牌车型;另一方面可能会出增加营销费用,***较有力度的促销政策,联合汽车经销商提高集客量,提升成交率,推进销售节奏。
  对于乘用车的消费市场来说,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叠加各地***的汽车消费补贴政策,能在短期内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终端消费。预计短期内乘用车销量同环比下滑的态势有望得到改善。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