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MYSTEEL:“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助力基建稳增长
2022年05月26日 09:30
  5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意见》主要内容是针对基础设施盘活存量资产。这是对4月政治局会议精神和近期若干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落实。总体而言,并无超预期的政策出现。
  当前我国居民与企业的投资意愿偏弱,有效投资亟待扩大。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主体预期转弱的情况下,作为影响面最广、规模最大的领域之一,基建承担着拉动投资的重要作用。盘活基础设施等存量资产,确实有利于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和扩大有效投资、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在2021年年底部分存量投资和2022年财政政策前置的刺激下,1-3月基建投资明显反弹,4月基建投资受疫情冲击较大,但全年基建投资反弹仍将持续,完成8%-10%左右的增速应该是可以预计。
  但是我们提示,
  1)基建投资发力将会部分弥补房地产行业下降的用钢需求。但从历史经验来看,房地产行业用钢需求占比较高(房建与基建的用钢需求大致为2:1),基建部门增加的用钢需求很难改变整体下游用钢需求走低这一事实。
  2)地方政府财政压力骤增。一方面,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下,防疫支出拖累了地方财政;另一方面,卖地收入锐减,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来源减少了一大块。
  3)《意见》更多地是针对存量,而并无针对新增投资的内容。
  4)经过多年的融资规范,现在融资平台融资的规范性明显加强,新增融资中直接新增隐债的概率较低。但是,受制于防风险任务仍然比较突出等因素,PPP项目是否发挥足够的有效性,这一点是存疑的。
  5)REITs 作为直接融资手段可以盘活存量基建资产、实现基础设施股权资本上市流通,为地方政府和基建项目主体提供退出渠道、加速项目资金回流,继而大幅缩短基础设施投融资循环周期,同时提供更广泛的基建资金来源,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基建资金对地方财政和债务性资金的依赖,降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但是,在当前经济下行进一步加大,预期进一步转弱的背景下,地方能否拿出有吸引力的项目示范,对参与投资的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这一点也存在疑问。
  最后,该《意见》的***,有利于地方政府处理好“完成经济增长目标难度大”与“疫情防控任务重” 之间的关系,对基建投资反弹具有积极意义,但我们提示需注意政策的有效性和时滞。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