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分析人士:尿素不具备持续上涨条件
尿素底部仍需夯实
尿素重心逐步下移
分析人士:尿素区间弱势波动
尿素弱势难改
分析人士:尿素估值存在下修空间
尿素下行空间有限
两国掐架,“粮食的粮食”遭殃2022年05月30日 09:55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俄罗斯、乌克兰是全球市场上主要的化肥出口国,尤其是俄罗斯,在尿素和钾肥方面均在世界贸易中占据重要位置。
  当前,全球尿素产能在2.27亿吨左右,其中俄罗斯尿素产能1139万吨,占比5.03%,乌克兰尿素产能416.6万吨,占比1.83%。作为尿素主要出口国,俄罗斯2020年和2021年出口尿素量分别为729.2万吨和697万吨,2021年出口化肥总量4243万吨,尿素出口量占化肥出口总量的17%。乌克兰同样作为尿素的重要出口国之一,占据重要地位。就钾肥而言,全球钾肥产能、产量集中在加拿大、俄罗斯和白俄罗斯。
  从历史数据看,2020年,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钾肥产量分别为760万吨和730万吨,占全球产量的18%和17%。在全球钾肥行业集中度较高的情况下,俄罗斯作为主要产地之一,在全球化肥贸易中占据重要地位。
  据中国化信统计,2021年,全球化肥主要出口国有俄罗斯、中国、加拿大、美国、摩洛哥;全球化肥产品主要进口国有巴西、美国、印度、中国、法国、印尼等。全球化肥进口量在2020年和2021年各季度均维持在5700万吨左右,与2019年季度平均进口量5500万吨相比,同比增长3.6%。新冠疫情使各国更加注重粮食安全问题,进口量不降反升。而2022年一季度全球化肥进口量同比降低28%,主要原因在于作为化肥第一出口大国的俄罗斯和化肥出口前十的白俄罗斯化肥出口受限。
  可以看到,俄乌冲突以来,俄罗斯为应对西方国家对于其其他行业的制裁,发布化肥出口禁令,直接导致了全球尿素和钾肥的供应紧张。
  “国际化肥供应紧张,最直接的表现为国际市场价格的大幅上涨。就中东地区看,其纸货离岸价格,俄乌冲突前的最低价格在600美元/吨左右,冲突发生后一度上涨至1015美元/吨。同时,部分国家为应对供应紧张情况也出台了一些禁止出口化肥的禁令,比如越南。”齐盛期货尿素分析师蔡英超表示,俄罗斯2021年全年化肥总出口量为4243万吨,化肥出口贸易量占全球贸易总量的17%。“其出口禁令实施后,造成了全球氮、磷、钾价格的迅速上涨,直接导致全球种粮成本的抬升,在上半年北半球用肥旺季,造成了一定的供应紧张状况。”
  受出口配额政策、海运限制影响,俄罗斯化肥出口量下降,同时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受到限制也会对欧洲合成氨、尿素、磷铵等产能的开工率造成影响。
  从新增产能来看,2022年钾肥新增产能主要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与老挝。俄罗斯230万吨与白俄罗斯150万吨新增产能受俄乌冲突影响可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磷肥新增产能主要为摩洛哥OCP产能扩张计划,OCP计划2020—2027年平均每年增加100万吨颗粒磷肥产能。据IFA预测,2022年尿素新增产能为400万吨,主要来自尼日利亚、文莱、印度等地。
  “就供应端来讲,全球化肥产量暂时并未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后期值得关注的是,欧洲地区产能的开工情况。”业内人士表示,欧洲地区尿素产能超过1000万吨,俄乌冲突下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的断供,在冬季或将造成欧洲天然气的供应紧张,从而造成欧洲地区尿素装置停产或减产,进而使得国际尿素供应再次出现紧张情况。
  从需求端来看,受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全球粮食安全问题越发突出,各国愈发重视对本国粮食安全的保障。随着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农业景气度提升,农民种植积极性也在提高,全球肥料需求稳中有升。据IFA预测,2022年全球肥料需求增速有望达到2.9%。
  乌克兰和俄罗斯一直以来都是欧洲乃至全球重要的粮食出口国。据统计,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小麦和玉米出口量分别占全球出口贸易量的25%和13%,是全球重要的“粮仓”。
  据格林大华期货高级研究员吴志桥介绍,俄乌冲突以来,主要粮食供应中断,农作物价格持续上涨,以小麦和玉米等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激发了农户种粮积极性,从而增加了对化肥的需求。
  今年3月10日,俄罗斯工业部表示将禁止向“不友好”国家出口化肥。白俄罗斯表示欧盟和加拿大要求限制其钾含量(折合K2O)低于40%或高于62%的部分出口。
  “欧盟对俄罗斯实行化肥出口制裁也在加剧全球化肥持续紧张局面,叠加运输受阻,全球化肥供需缺口放大。”吴志桥表示。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