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农业农村部:全力以赴抗高温干旱 打赢秋粮丰...
高温红色预警连发 秋季作物长势良好
新年度国内玉米单产有望创新高
北方雨季将至 农作物生长条件转好可期
国家统计局:2021年全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2021年法国谷物玉米单产有望创下历史最高纪...
农业农村部:秋粮增产已成定局 当前粮食库存...
夏粮收获进入尾声 玉米大豆迎来集中播种期2022年06月15日 10:59
  截至目前,河南小麦收获已基本结束,陕西、山西、江苏、安徽、山东小麦收获接近尾声,河北小麦收获进入高潮。随着全国麦收工作的顺利推进,玉米、大豆及花生等夏播农作物迎来集中播种期。市场人士认为,在今年全国新麦市场量增、质高、价稳的情况下,如果夏播农作物播种顺利,那么今年国内粮油生产形势将十分乐观,粮油市场保供稳价的基础将更加扎实。
  农业农村部6月13日发布的小麦机收进度显示,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2.47亿亩,收获进度81.2%。随着夏粮收获进入尾声,各地陆续开秤收购新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调度显示,今年小麦普遍质优价高,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小麦已集中上市,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地区和河北省小麦收购正在展开,预计夏粮收购量在1300亿斤左右。
  “麦收之后,河南等地农民的最主要工作就是夏种。由于近期河南、山东及苏皖北部等地旱情发展趋势明显,部分地区夏种进度有些缓慢。”河南郑州市粮油贸易商韩明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他近日正在河南西平县等地收购新麦,很多农民为了及时夏播正在抓紧浇地。
  据记者了解,5月下旬至今,除了5月底河南驻马店、南阳等地出现过1—2次有效降雨以外,河南其他地区、河北、山东等小麦主产区降雨稀少。天气晴好虽然有利于麦收,但却给玉米、大豆、花生等夏播农作物的适时播种带来不便。
  部分农业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有关部门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模式大力推广,加之国内玉米、大豆价格处在高位,麦收后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的意愿较强,预计玉米、大豆播种面积趋增,其中大豆面积增长会更明显一些,花生、绿豆、棉花等农作物面积趋减。
  气象部门预报显示,短期内河北东北部、山东东部等地多阵性降水,降雨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利于农田土壤增墒。自6月15日起,北方高温天气将再度发展,华北、黄淮及苏皖北部等地最高气温35℃—37℃,局部地区可达40℃。需要关注降水对农作物播种的实际影响。另外,东北地区大部气温正常,多阵性降雨,吉林、辽宁、内蒙古东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10—30毫米,水热条件总体对一季稻、春玉米、大豆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