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分析人士:尿素不具备持续上涨条件
尿素底部仍需夯实
尿素重心逐步下移
分析人士:尿素区间弱势波动
尿素弱势难改
分析人士:尿素估值存在下修空间
分析人士:尿素供需处于博弈阶段
尿素下行空间有限2022年06月21日 10:36
  6月上旬,因夏管肥释放情况低于预期,尿素期价强势上行,并创合约上市以来新高。不过,由于政策利空、尿素日产量提升、局部工业和农业需求放缓,以及周边市场悲观情绪蔓延,尿素期价快速走弱。
  日产量居于高位
  从供给端来看,截至6月16日当周,国内尿素周均日产16.84万吨,较上周减少0.01万吨。当前,国内尿素日产量接近17万吨,处于2021年以来的较高水平。6月底7月初集中检修季到来,6月下旬有3家企业计划检修,7月有4家企业计划检修。不过,乌兰120万吨/年新增装置已经达产,预计短期日产量高位整理。
  从成本端来看,原料被明确界定为化工煤,不需要限定在动力煤合理价格区间内。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化工行业复工复产,化工用煤需求明显增加。以无烟煤为代表的化工煤价格近期仍在上涨,尿素生产成本提升对价格有所支撑。
  库存方面,4月中下旬以来,物流运输好转,下游采购情绪向好,尿素企业出货量增加,库存持续下降。笔者认为,低库存将放缓尿素的整体跌价空间。不过,从夏管肥政策的执行情况来看,5月夏管肥结束储备,6月开始夏管肥进入释放期,国家储备的130万吨尿素将陆续投放市场。夏储货源低价出库且出货频率增加,对市场冲击明显。虽然目前企业库存仍低于常年同期,但夏管肥大量抛储后,厂家库存压力增大,企业库存可能明显增加。
  企业备货量减少
  农需方面,今年大规模麦收自5月下旬全面展开,随着北方麦收进入收尾阶段,农业需求的推进有所放缓。虽然从6月中下旬开始,华东、华北、东北等多地存在玉米、水稻农业用肥及备肥的需求,但江西、福建水稻主产区因连续降雨天气,气温偏低,农业需求受到影响。同时,受行情下跌及天气影响,华北、华东及西北农业追肥需求采购被迫推迟。
  目前,复合肥高氮肥生产已经结束,国内复合肥装置开工率以下滑为主。截至6月16日,国内复合肥装置开工率仅为32.9%,环比继续下降。当前,企业减负荷、停车将陆续增多,加上复合肥价格不断走高,下游提货积极性一般。复合肥开工负荷降至3月以来低点,企业尿素备货量减少,原料库存处于极低水平。
  出口积极性下降
  今年,俄乌局势导致俄罗斯出口停滞,继而推动国际尿素价格第一季度攀升至高位。国内虽有出口法检政策,但在国内外高价差驱动下,4—5月国内出口尿素明显增多,港口库存连续8周上涨。为了减少出口,国家延长了尿素法检时间。不过,由于国际利空消息不断释放,4月初,海外尿素价格见顶后进入下跌通道,目前价格临近前期低值。在此背景下,我国尿素的出口竞争力几乎消失,加上法检趋严且时间延长,出口积极性有所下降。
  整体来看,尿素日产量居高,加之夏管肥进入释放期,市场整体供应充足。此外,农业需求转弱,工业需求不温不火,出口需求也因国际价格走弱而下降。虽然尿素供需格局偏弱,但已基本反映在当下的价格大跌中。不过,考虑到下游工业和农业备货量偏少,农业备肥需求即将回归,尿素企业库存低位,以及无烟煤价格持续坚挺为尿素提供成本支撑,预计尿素价格下行空间有限。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