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海外市场“雪崩式”下跌难止?业内热议海外衰退风险
2022年07月04日 09:00
  2022年过半,国际金融市场“雪崩式”下跌态势或难以轻易逆转,近阶段海外市场股债汇及商品“四杀”频现,欧美主要股指多数承压,大宗商品除能源和部分农产品以外整体大跌,即使是一向坚挺的国际金价也遭遇回调考验。
  对于市场异动的原因,多位业内资深专业人士表示,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大类资产本轮暴跌主要归因于宏观风险偏好回落与供需不及预期的共振,尤其是近期欧美央行被迫更激进加息引发经济衰退风险,市场面对大国博弈与地缘政治困局缺乏信心,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进一步收缩,导致股债汇及商品等风险资产遭遇冲击,下半年市场或面临更大的波动风险。
  “‘雪崩时没有任何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近期大类资产异动主要因海外通胀高企、经济失速的‘灰犀牛’风险与欧美被迫激进加息引发经济衰退扩散的‘黑天鹅’风险激烈共振引发。”国信期货研究咨询部顾冯达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三季度市场对欧美更激进加息和经济硬着陆威胁定价重估,风险偏好收紧和资产配置切换,导致大类资产整体承压剧烈动荡,而流动性收紧还激发包括黄金在内多数大类资产遭遇抛售压力,短期市场情绪不稳,可能呈现非理性异动。
  顾冯达表示,当前市场最大的确定性在于宏观方面,六月至今欧美央行加息步伐变得“更激进、更慌乱”,其间美国亚特兰大联储GDPNow模型对美国GDP的预期水平出现断崖式下跌,预计下半年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将萦绕金融市场,大类资产三季度波动将更为显著,大宗商品价格的支撑主要来自供需平衡下刚性需求潜力有多强,但上方则更多受到市场风险偏好不稳的压制,需要警惕海外滞涨衰退风险加大的威胁。他建议,投机客户对有色板块短期谨慎观望,机构对冲头寸注意短期扰动,产业套保聚焦期现基差,注意风控和资金管理。
  对于市场忧虑美国经济衰退时该如何避险保值,顾冯达表示,除了减少风险资产的多头净敞口以外,研究发现,在美国在过去近半个世纪来的八轮衰退期,大类资产多数承压而黄金录得上行,白银则往往会受到商品属性拖累跟随风险资产回调,下半年可更多聚焦黄金配置机会。
  “尽管因流动性变现压力,金价存在一定的短期回撤,然而黄金本身抗跌性是极强的,而一旦下半年美国经济衰退影响剧烈,美联储在面对经济和通胀两难选择下不排除掉头转鸽,届时贵金属或又将迎来更多上行机会。”顾冯达表示,金价在衰退期间相较其他资产会有更抗跌坚挺的表现,下半年黄金是危机模式定价下有望“稳中求胜”的资产配置优先选择,机构投资者同时可以关注做多黄金、做空白银的对冲套利组合。
  东证期货分析师徐颖表示,对大宗商品而言,需求回落决定了商品周期见顶的大方向,跌幅则取决于各自的基本面,供给矛盾不大的品种会相对抗跌一些。而对于黄金来说,下一阶段的机会来自经济下行通胀见顶后,美联储也将步入加息周期的下半场,美债收益率在3.4%附近筑顶,利率层面对黄金的压制转弱,美联储转向后强势美元对黄金的压力也将减弱。此外,滞胀和衰退这两个经济周期对黄金来说是利多的,长期趋势上黄金已经处于筑底阶段,后市预计价格中枢逐渐上移。不过,她也表示,今年以来商品市场波动加剧,流动性收缩,黄金的波动也将增加。
  长江期货研究员李旎表示,日前欧美大幅加息预期升温和经济数据显现衰退迹象令大宗板块整体承压,多项宏观数据疲弱令市场担忧美国经济已实质上进入衰退,市场交易核心由加息紧缩切换到衰退担忧,有色商品板块整体大跌,前期因避险属性而相对抗跌的黄金也出现大幅回调。
  “美英欧等央行加快紧缩节奏,在加息预期发酵至落地的过程中,大宗商品市场整体承压回调,当前欧美的通胀形势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加息与衰退预期的拉锯还将持续,结合需求周期也将逐渐切换的背景,大宗商品市场仍有回调压力。”李旎表示,欧美经济朝“滞涨衰退”周期运行的确定性已更为明朗,短期内政策紧缩路径令黄金处于振荡格局,但实际上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仍处于深度负值状态,对黄金价格具有支撑作用。后期随着经济数据走弱,或出现货币政策预期差,待美联储紧缩预期出现阶段性缓和后,黄金有望迎来做多时点。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史家亮表示,近阶段全球疫情冲击影响依然存在,地缘政治局势升级,能源危机、粮食危机与供应链瓶颈影响依然存在,在欧美货币政策收紧冲击下,全球经济增速大幅下滑难以避免,预计下半年海外经济不排除局部陷入衰退的可能,大宗商品弱势将持续,尤其是有色、能化、黑色为代表的工业品板块。
  对于金价走势,史家亮表示,近期黄金价格表现偏弱,主要因欧美主要央行均表示高通胀下货币政策加速收紧是必然趋势,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从而使得黄金价格承压。“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幅创六个月来最小,市场对通胀可能已经触顶的预期升温,对黄金亦形成利空影响。”史家亮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经济衰退担忧以及地缘政治危机依然是黄金下半年走势的核心影响因素,特别是当美联储加速加息,会对黄金形成短期利空影响。但若货币政策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调整,会对黄金形成利空出尽的影响,预计下半年国内外黄金价格整体呈现区间振荡运行的可能性较大。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