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油脂夜盘高位回落
夜盘低开并收跌,棕榈油跌幅较多
油脂缺乏利多消息,夜盘冲高回落
夜盘棕榈油跌幅较多,市场传言印尼取消DMO国...
夜盘菜油和棕榈油跌幅较多,豆油棕榈油2301...
分析人士:棕榈油将回归基本面主导
利空犹存,棕榈油偏弱
短短一个月,跌幅超30%!棕榈油熊市来了?2022年07月06日 09:02
  近期,油脂油料市场偏弱运行,短短一个月时间棕榈油累计跌幅超过30%,豆油和菜油累计跌幅超过25%,豆粕相对最为抗跌,累计跌幅也超过13%。
  油脂油料板块弱势运行
  近期,油脂油料市场偏弱运行,短短一个月时间棕榈油累计跌幅超过30%,豆油和菜油累计跌幅超过25%,豆粕相对最为抗跌,累计跌幅也超过13%。
  光大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侯雪玲表示,市场的疲软是多方面造成的。首先,美联储加息超预期,令衰退担忧、资金收紧担忧增加,多头撤离油脂市场;其次,印尼棕榈油恢复出口,并且出口刺激政策层层加码,低价棕榈油冲击市场,拖累油脂下行;再次,俄乌冲突僵持中,但粮食运输恢复预期增加,这可以从俄乌谷物、葵花籽类出口增加超预期、联合国协调下俄乌均撤离港口、出口人道主义通道即将打开可以验证,市场进一步回吐俄乌冲突带来的涨幅;最后,需求端谨慎,随用随买,随着价格急跌,需求方谨慎为主,随用随买,市场成交低迷,需求被冻结,有限需求大幅减少。
  对于后期,侯雪玲认为,无论是文华商品指数、商品波动率、情绪指数等都可以看出宏观的风险还在释放中,没有企稳迹象,价格透支消化利空题材,油脂或还有下跌空间。“后期随着情绪企稳,市场焦点将重回基本面。”她表示,比如美豆播种面积下调,美豆产区高温、降水较正常偏少、国内大豆榨利差和产品成交差的矛盾待解决等被忽视的利多题材,在印尼棕榈油抛售压力峰值转变、国内外潜在需求逐渐转变为有效需求时,油脂价格有望再次上行。
  棕榈油基本面和宏观利空共振
  7月份以来,棕榈油期价再度跳水,截至周二下午收盘,棕榈油2209合约价格月环比大跌11.71%。
  “主要原因是宏观系统风险尚未解除,市场担忧7月美联储继续加息,悲观预期下,大宗商品遭遇抛售,棕榈油未能独善其身。”徽商期货研究所农产品分析师郭文伟表示,另外,棕榈油供应量增加,主产国印尼面临棕榈油胀库压力,导致油厂停止收购棕榈果压榨,损害了中小种植户利益。同期,印尼官方进一步放松出口限制,加大出口力度。基本面和宏观利空共振,导致近日棕榈油价格增仓下行。
  据了解,近期印尼官方放松出口限制。6月29日,印尼政府表示将调整其国内配套销售的规则,在印尼国内销售包装食用油企业可以获得更高比例的出口额度。紧接着,7月2日,印尼官员表示,为加快棕榈油出口,提振其国内鲜果串价格,印尼从7月1日把国内市场义务(DMO)的出口配额系数从当前的5倍提高到7倍。
  “对于参与印尼国内销售项目的企业而言,这意味着可以获得的出口许可证数量比先前提高了40%,进一步加快棕榈油出口速度。”郭文伟向记者表示,截至本周一,印尼贸易部总计发放棕榈油出口许可240万吨,但是印尼每月正常出口在250万吨—300万吨,6月出口量仍低于正常出口量,而印尼每月产量在400万吨以上,消费量在140万吨—160万吨,6月印尼的棕榈油库存继续累积,保守预计印尼库存至少达800万吨。况且目前正处在棕榈油产量旺季,为保障上游中小种植户利息,督促油厂开工压榨,只能继续放松出口管制,市场也将面临更多的供应压力,预计棕榈油2209合约继续承压偏弱运行。
  菜籽油跟随下跌
  面对油脂盘面近日均出现明显下跌的情况,菜籽油跟随下跌。
  浙商期货油脂油料品种分析师周志超认为,从油脂板块整体来看,此番下跌主受宏观层面因素影响较大。“美联储6月加息75个基点后,商品整体均出现了明显的回调。而至年底美联储仍有四次议息会议,或加息至3.3%上方,激进的加息节奏引发市场担忧美国等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进而导致市场风险偏好骤降,风险资产价格大跌,前期涨幅居前的油脂亦难以幸免。”他解释称。除了宏观风险因素外,棕榈油的基本面变化对于整个油脂板块的影响也较为关键。
  就菜籽油本身来看,周志超表示,其基本面目前并无明显变化。据他介绍,加拿大油菜籽旧作可供出口数量有限,市场寄希望于新作的增产,天气模型显示加拿大主要油菜籽种区天气情况尚可,产量或能恢复至1900万吨的水平,但整体供应仍偏紧张。
  “ICE油菜籽价格大幅下跌后,打开了菜系的进口利润,国内进口意愿增强,但进口货源有限。我们认为,在经历此番大幅下跌后,不宜过分看空菜籽油,农产品的基本面转向需要经历一个到两个季度的时间,现阶段宏观风险集中释放后,仍然偏强的基本面或能支撑菜籽油出现一定的反弹。”
  豆油利空影响仍在持续
  “近期豆油连续大幅下跌,主要因素是全球油脂供应预期持续宽松,印尼在上半年连续限制出口后,其国内库存积压与季节性增产同时发力。”华融融达期货分析师张易梦向记者介绍,对于豆油近期基本面变化情况,张易梦表示,目前美国大豆进入开花期,产区天气暂时良好,并无干旱忧虑。最新实际种植面积由于西北部三州没有调查完全,在8月月报中可能调增种植面积。历史第三高种植面积预期叠加天气良好,美豆年底有望冲击库存历史新高。
  国内方面,国内大豆港口库存在700万吨附近,豆油油厂库存稳步增长至105万吨,大豆库存处于历史第三高位置,豆油油厂库存处于历史低位。我国港口大豆库存充裕,油脂在11月前处于累库季。
  在张易梦看来,就现阶段全球宏观环境而言,处于高通胀后的收缩期,大宗商品趋势处于熊市,美国大豆生长无忧,南美大豆种植面积预期稳步增长,高种植利润预计在未来因供应宽松而不可持续。“在基本面持续宽松与宏观收缩消费疲软的共同利空作用下,豆油不会走出像样的反弹。在基本面无变化的情况下,投资者可在豆油反弹后继续做空。”他说。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