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苹果趋势性行情将至
节日效应失效?苹果期价持续走低
红枣振荡中寻求突破
早熟苹果集中上市,现货下跌带动苹果期货出...
苹果期货止跌反弹
苹果期货震荡为主
中秋备货叠加产区天气糟糕,苹果期货强势震...
苹果市场新变化将带来新机会2022年07月08日 10:50
  目前苹果产业在经历着“阵痛期”,进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只要全行业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共识,集中精力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方面下功夫,苹果产业将大有可为。苹果期货的上市,明确了苹果交割的标准,有利于推动苹果产业的标准化发展,促进苹果产业的转型升级。期货价格发现、套期保值的作用也有利于推动苹果市场平稳运行。
  7月7日,由期货日报主办的2022年“期货大家谈”大宗商品年中峰会农副产品专场于线上举行。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李焕玲作了题为“中国苹果市场新变化”的主题演讲。她认为,未来阶段优质、品牌果价格将保持稳定波动,大幅度上行空间不大;中低端果受时令水果影响将小幅下降。企业可以利用苹果期货作为风险对冲工具,来规避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
  晚熟富士开秤价大概率高于去年
  李焕玲表示,当前苹果的销售进入尾期,以山东为主,陕西剩余不多。总体来看,苹果价格相对比较平稳,产区销售进度放缓,品牌果价格相对坚挺,低端果价格小幅下降。
  “2021产季苹果市场的运行好于预期,价格呈波动性上涨。”李焕玲介绍说,2021产季苹果收购价格处于历史低位,收购时间缩短,入库总量低,品质上优果率低、次果比例高,成熟度高,口感好。
  今年3月以来,水果价格出现阶段性上涨,李焕玲认为,这首先是季节性上涨因素造成的,3月、4月正是水果青黄不接的时候,南方的柑橘销售基本上已经结束,大量的时令水果还没有上市,苹果和梨这些季产年销的水果占有优势,是市场上供应的主要品种。其次,受疫情因素的影响,局部地区被封控,物流受阻,水果运不进去,再加上居民恐慌性囤货和抢购的行为,推高了水果的价格。最后,苹果和梨的库存水平低于历史同期,这些因素综合叠加,造成了今年水果价格阶段性上涨。
  对于下阶段苹果价格的走势,李焕玲认为,优质、品牌果价格将保持稳定波动,大幅度上行空间不大;中低端果受时令水果影响将小幅下降。?
  新季果方面,最近有很多关于新产季苹果产量和价格的预测。对此,李焕玲表示,全国的苹果产区很多,各方面信息的获取较为分散,个人或组织完整、全面、准确地掌握这些分散信息的可能性不大,做分析的时候不能以偏概全,也不能以点带面。
  “今年我国苹果产区局部遭受了自然灾害,但是自然灾害每年都有,这是常态。”李焕玲称,有些苹果产区伐树现象是存在的,伐树可能会造成减产,但是也有产区有新增果园面积挂果,总体上有增有减,具体减多少,增多少,现在还没有定论,也不太好判断。
  对于新产季苹果的质量,李焕玲认为,这需要看后期有没有极端天气的影响。“新季果收购价方面,从现在早熟苹果上市的情况来看,收购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如果今年销售平稳收尾,晚熟富士的开秤价格大概率会高于去年。”
  今年以来我国苹果进口增长、出口受阻
  近几年,我国进口水果价格高,市场销售火爆,呈现购销两旺的态势。
  从贸易来看,今年以来我国水果整体进口增长,出口受阻。2022年1—5月,水果进口量370.2万吨,同比增加13.6%,进口金额76.95亿美元,同比增加7.36%。2022年1—5月,水果出口量109.8万吨,同比减少17.7%,出口金额17.85亿美元,同比减少24.13%。
  2022年1—5月苹果出口量33.04万吨,同比减少13.6%。2022年1—5月进口量2.89万吨,同比增长4.2%。?
  据李焕玲介绍,苹果是我国第一大水果出口单品,2021年出口量107.8万吨,苹果占出口总量的30.4%,占苹果生产总量的2.4%。以中低端果出口为主,出口国家主要是东南亚国家,欧美高端市场少量出口。2021年苹果进口总量6.8万吨,占水果进口总量的0.9%。进口需求不大,主要进口国家为新西兰。
  “进口水果起到品种调节、补充国内市场的作用,满足了消费者对进口高端、高品质水果的需求。2021年水果进口量744.9万吨,出口量仅为354.6万吨,贸易逆差较大,短时间内难以逆转,特别是榴莲、车厘子、猕猴桃等品种,口感好、风味足,靠品质赢得了国内的消费者。虽然对国内水果市场造成冲击,但是也说明了消费者对优质水果的需求旺盛,国内的水果不能满足消费者对高端消费、高品质的需求。”李焕玲说。
  此外,李焕玲表示,近几年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新品种的水果,有一些新品种的市场表现还不错,但是新品种的推广是有一定困难的,一方面对种植环境小气候有要求,另一方面还要看种植技术,如果管理技术跟不上,盲目跟风种植,影响品质,对新品种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苹果期货有利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新的变化能够带来新的机会。”李焕玲说,对于企业来说,只有敏锐地把握市场、消费的变化,并且随机应变,顺势而为,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苹果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将是苹果行业未来几年发展贯穿的主线。”李焕玲说,目前苹果产业在经历着“阵痛期”,进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只要全行业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共识,集中精力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方面下功夫,苹果产业将大有可为。
  此外,李焕玲表示,苹果期货的上市,明确了苹果交割的标准,有利于推动苹果产业的标准化发展,促进苹果产业的转型升级。期货价格发现、套期保值的作用也有利于推动苹果市场平稳运行。
  “企业可以利用苹果期货作为风险对冲的工具,来规避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对于果农来说,由于不了解期货知识,不适合直接参与期货,但是可以参考期货的远期价格,及时了解市场行情,了解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将苹果卖出合理的价格。另外,果农还可以参与苹果‘保险+期货’项目,通过期货公司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帮助果农在苹果产量、价格变化的时候,稳定收益。”李焕玲表示。
  李焕玲认为,适合期货交易的果品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是果品易于标准化,因为在期货交易过程中,期货合约往往经过多次转手,最后进入实物交割,为了保证到期交割的实物商品符合合约中所列明的质量等级标准,就要求进入期货市场进行交易的果品能够按照质量等级划分;二是果品要能够长期存储、容易运输;三是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频繁剧烈;四是现货市场不存在垄断行为。“我认为黄冠梨这个品种比较符合这些特征。”李焕玲说。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