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产胶国提振胶价,市场难买账
天胶商赔本出售,现货暂时获得支撑
厄尔尼诺或无法成为橡胶市场的救世主
橡胶强势上涨,后劲不足
新国九条提振信心 大宗近全线飘红
沪胶跌至五年低点 持仓创历史新高
天胶期货超跌反弹 未到反转时
突然“火了”!加速上冲4%,天胶为何变脸?2022年07月25日 10:09
  

沉寂多时的橡胶突然“火了”!7月22日夜盘,天胶主力2209合约开盘后一路走高,尾盘加速上冲,最终收报12140元/吨,涨幅达4.52%;20号胶表现稍逊一筹,主力2209合约夜盘多数时间维持在前一日结算价下方,但尾盘快速拉升,最终收报10900云/吨,涨幅为1.35%。

记者注意到,7月21日夜盘盘中,天胶主力2209合约最低触及11490元/吨,创近两年新低。短短一天之后,价格为何突然“变脸”?中原期货分析师刘培洋表示,橡胶夜盘上涨主要是超跌反弹。前期沪胶受宏观氛围拖累一直大跌,不仅价格创出新低,而且基差由负基差转为正基差,这时候就会有做多的力量。从基本面来看,据乘联会初步推算,7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177.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7.8%;新能源零售在4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102.5%。终端数据走好对市场人气也有一定提振。此外,宏观方面,下周美联储会议结果出来之前,市场处于平静期,宏观压力暂时有所缓和。

“虽然今年以来宏观层面‘黑天鹅’和‘灰犀牛’接踵而来,但对天然橡胶产业链都没有带来直接冲击,因此橡胶期价的金融属性较弱,大部分时间的行情运行逻辑来自基本面。”徽商期货研究所副所长余婧认为。

产胶国生产方面,根据ANRPC修正数据,今年前5个月主产国产量达到437万吨,同比维持2.8%的正增长,且5月当月产量达到85万吨,连续两个月同环比保持回升态势。据余婧介绍,近年来,依托处于历史峰值的可割胶面积,全球天然橡胶供应保持略宽松的状态,预计今年的供应量在不出现极端气候的情况下,也将继续高位持稳。站在当前时点,泰国、越南等主产国的新胶供应正处于“爬坡期”,旺产季的到来推动天胶价格季节性走弱,6月以来海外原料胶和国内期货价格均经历了较大的跌幅。

从需求端来说,余婧表示,进入夏季,下游橡胶制品及轮胎厂的开工率大多走弱。其中占天胶消费绝对比重的轮胎产业,目前产成品库存高企,开工意愿受到压制,对橡胶原材料偏于随需随采。

数据显示,本周国内轮胎企业半钢胎开工负荷为65%,环比下滑0.2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6.35个百分点;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全钢胎开工负荷为55.21%,较上周下滑3.73个百分点,同比下滑7.53个百分点。

“从轮胎的下游消费情况看,出口市场订单增速趋于放缓甚至有下降风险,因海外轮胎企业逐渐摆脱疫情影响开工恢复,且全球轮胎消费正在受到经济衰退风险提升和油价持续高位运行的不利冲击。内销市场上,虽然购置税优惠政策刺激乘用车销量近期走出V形反转,但商用车市场尤其是重卡市场的过冷表现,对轮胎以及天然橡胶需求的影响更大。而商用车的‘投资品属性’决定了其与宏观经济大环境密切相关,预计短期内难以有明显提振。”余婧说。

库存方面,余婧认为,对期货价格的影响中性偏空。一方面,国内天胶现货库存虽低于去年同期,但近期库存曲线持续走平,预计随着全球新胶加速上市,去库周期将结束并转为累库。另一方面,期货库存同比偏高,且下半年的沪胶仓单注销将在现货市场上兑现这部分库存压力。

弘业期货分析师王来富表示,目前上游主产区依然处在新割胶年度增量期,国内产区恢复较为滞后,下游轮胎行业步入低潮,开工及产量难以提振,出口拉动力减弱,且国内终端车市面临更大压力,胶市仅存的多头信心或将来自暂时弱稳的库存数据及国内不断推出的车市刺激政策,总体基本面依然难言乐观。

展望后市,余婧认为,天胶中长期内仍将处于供强需弱的格局中,对价格持偏弱观点,但短期内由于存在沪胶主力换月、原料胶暂时止跌、基差空间收缩等因素,盘面上多空分歧有所增大,价格存在波动加大的风险,建议轻仓操作。

刘培洋表示,对橡胶暂时不宜过于乐观,后市反弹高度需要看下游消费复苏情况。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