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日本禽流感疫情继续扩大 感染规模创新高
欧洲遭遇史上最严重禽流感疫情考验
金新农:公司有少许生猪期货套保合约 风险可...
香港暂停进口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禽肉...
发改委:国家将自9月份开始投放政府猪肉储备...
农业农村部:下半年生猪供应有保障
农业农村部:审议并原则通过《生猪产能调控...
猪市出现了奇葩事件:获利周期中,头部企业还要“饿死二师兄”
2022年07月25日 10:09
  

刚刚进去的这个周末,一则消息吸引了生猪投资者与产业企业的关注,也引起了部分城镇居民的议论——“难怪超市的猪肉价格天天涨,原来是养猪大户把猪都饿死了。”

媒体发布的相关信息显示,国内头部生猪养殖企业之一——正邦科技多地代养户近一个月时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断料问题,并且还面临结款难、退押金难等多重问题。由于正邦科技资金链持续紧绷,正在波及代养户手上的生猪。在行业周期上行之时,面临生猪饿死、减重,承担后果的,必然不仅是代养户。

广东省一家大型生猪养殖企业饲料原料采购总监老谭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从表面现象分析,正邦科技代养户出现断料现象,并且还导致生猪饿死,实质上大概率是这家企业资金链已经断裂。

“目前,虽然我国经济形势已经开始转好,但部分行业还是存在较多的问题。对于生猪这个行业而言,依据我从业15年的经验来看,每经历一轮猪周期,在猪周期的底部,企业会面临退出或被并购的情况。”老谭说,无论是从成本上,还是从国内外生猪市场的发展情况分析,特别是从国内实现共同富裕这个角度来看,猪周期的频繁出现及市场价格的大起大落均值得我们深思。而每次猪周期出现的最终结果是“老百姓买单”,次数多了,时间长了,老百姓也有“不买单”或者“买不起单”的时候。

7月22日,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公布了上半年全国工业饲料市场相关数据。从生产情况来看,据样本企业数据测算,6月份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达到了2332万吨,环比下降0.8%,同比下降9.4%。从品种看,猪饲料产量945万吨,环比下降4.1%,同比下降12.4%。1—6月份,全国工业饲料总产量13653万吨,同比下降4.3%,其中猪饲料产量为6031万吨,同比下降6.8%。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首席分析师田亚雄告诉记者,6月份猪料的大幅下滑恰好印证国内大猪供应自6月开始断档的事实,且预期生猪断档有一定的趋势性。如果未来单月生猪饲料产量持续在1000万吨水平之下,那么三季度生猪总体供应偏少的事实还是比较确定的。另外,仔猪料自3月以来持续增长,母猪料在4月之后保持稳定,和能繁母猪存栏及生产节奏基本吻合,预计三季度生猪供给紧张的局面在四季度会逐步缓解。另外,从预期角度上看,随着生猪养殖利润几乎确定性的好转,6月份猪饲料需求或将是全年最低的。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日前表示,截至二季度末,我国生猪存栏43057万头,同比下降1.9%,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4277万头;生猪出栏36587万头,增长8.4%。业内人士认为,能繁殖母猪存栏量继5月份结束连续10个月的回调后在6月份环比增加2.03%,表明未来生猪产能不会出现大问题。对此,付凌晖说,我国生猪产能充足,后期恐不具备猪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大家所关心的猪肉价格上行会不会影响CPI整体涨幅,总的来看影响有限。目前,生猪产能总体恢复到了正常水平,前期压栏大猪会陆续出栏,有利于增加猪肉供给,加之相关部门加强市场调控,稳定供求关系,将促进价格平稳运行。

另据记者了解,对比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来分析,除了河南、四川、湖南这三个重要养猪大省存栏量较高以外,当前湖北、广东、江苏、海南等省的能繁母猪存栏量也普遍较高,未来我国生猪供应量将稳中有升,而当前猪市出现的奇葩事件——获利周期中头部企业还要“饿死二师兄”只是一个特殊事件,不会对未来我国生猪供应与猪价涨跌形成较大影响。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