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易会满:持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2022年08月02日 10:47
  

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品种体系,推动更多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

日前,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在《求是》发表题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文章。易会满在文章中指出,我国资本市场在新时代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现代资本市场具有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功能,要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正确方向,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持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紧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来破解资本市场体制机制性障碍,坚定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动资本市场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服务经济发展实现量质双升。具体来看,股债融资稳步增长,市场结构明显优化,多层次市场体系不断健全,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进一步发挥,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稳步推进。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审议通过,有效填补了期货和衍生品领域的“基本法”空白。截至2022年6月末,期货期权品种已有94个,基本涵盖国计民生主要领域,在2021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我国动力煤、铁矿石等主要期货品种价格及涨幅均小于现货、小于境外,为保供稳价大局贡献了积极力量。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全面放开,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并不断提升比重,在香港推出A股指数期货。

易会满表示,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风险缓释、政策传导、预期管理等方面有独特而重要的功能,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所在,在高质量发展中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一是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助力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二是促进产业和金融良性互动,助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三是助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四是推动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助力实现共享发展。

易会满指出,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正确方向。我国资本市场经过3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改革发展,已进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新阶段。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对现代资本市场的规律认识和实践把握,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具体来看,要坚持党对资本市场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发展方向始终正确;坚持实事求是,坚定走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发展之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坚持系统观念,着力构建各方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坚持统筹好改革发展稳定,推动资本市场行稳致远。

易会满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时期,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持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一是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强化市场功能发挥。证监会将继续把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加强宏观研判,围绕稳预期、稳上市公司、稳资金面、稳市场行为持续发力,强化对市场资金流向、投资者行为和上市公司业绩等边际变化的监测分析,健全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机制,完善极端情形下的风险应对预案。同时,主动加强与宏观经济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方面的沟通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助力有效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努力以预期稳促市场稳、经济稳。

二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下一步,证监会将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科学把握审核注册机制、各板块定位、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等问题,以“绣花”功夫做好规则、业务和技术等各项准备,确保这项重大改革平稳落地。同时,加快中介和投资端改革,完善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和投资者保护体系,推进关键制度创新,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和生态环境。

三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证监会将进一步健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着力提升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债融资的可得性和便利性;深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扩募和试点范围拓宽,抓紧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民营企业试点项目落地,助力加快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与相关方面一道,深化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加快构建制度健全、竞争有序、透明开放的债券市场体系。同时,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品种体系,推动更多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加强期现联动监管,更好助力保供稳价大局。

四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证监会将继续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好入口关与畅通多元退出渠道并重,坚持聚焦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双轮驱动,进一步化解信息披露不实、大股东违规占用担保等突出问题,引导上市公司规范治理、聚焦主业、做优做强。同时,发挥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支持行业领军上市公司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融合和经济转型升级。

五是统筹开放和安全,扩大高水平双向开放。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证监会将坚定不移推进市场、机构、产品全方位制度型开放。加快推进企业境外上市备案制度落地,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支持各类企业依法依规赴境外上市,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加强开放条件下监管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跨境资金监测监管机制和风险应对预案。同时,加强与香港市场的务实合作,深化沪深港通机制,进一步推动提升香港市场承接境内企业上市能力,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促进两地市场协调发展。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