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苹果趋势性行情将至
节日效应失效?苹果期价持续走低
红枣振荡中寻求突破
早熟苹果集中上市,现货下跌带动苹果期货出...
苹果期货止跌反弹
苹果期货震荡为主
中秋备货叠加产区天气糟糕,苹果期货强势震...
库存不多!苹果中秋备货行情启动?2022年08月16日 09:00
  

昨日,苹果期货开盘后迅速拉升,截至收盘,苹果期货主力2210合约报收于8991元/吨,涨幅4.81%,并伴随成交、持仓量的放大。

苹果期货为何突然大涨呢?

瑞达期货农产品研究员王翠冰认为,周一苹果期货价格大幅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各地产区中秋节备货需求提振,冷库苹果走货有所好转,对苹果来说,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出货高峰期,节日效应开始在盘面有所反应;二是西北产区持续受高温天气影响,早熟嘎啦上色相对困难,已下树的早熟果价格普遍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使得客商把焦点转向库内富士苹果,市场情绪升温。

方正中期期货苹果研究员侯芝芳认为,这主要跟天气因素有关,部分产区高温少雨引发了市场的担忧,不过,天气影响的程度以及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周末苹果现货端积极为中元节销售补货、为中秋节销售出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对中秋及新产季的苹果消费也再次恢复信心。”中信建投期货生鲜养殖首席研究员魏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目前苹果冷库剩余货源以山东货源为主,集中在栖霞桃村等地,其他产区基本清库,剩余货源影响有限。由于本产季苹果入库量一般,且前期积极放出一般货源,库存剩余不多。

此外,魏鑫表示,相关机构进一步释放出经济稳增长、恢复居民消费信心的信号,从宏观角度巩固市场了对水果消费强势的预期。低库存效应,叠加前期中元节与即将到来的中秋节的备货、出货需求,带动现货端情绪上行,从而推动苹果期货盘面上涨。

侯芝芳表示,目前苹果期价主要受旧果收尾价、产区天气变化以及早熟苹果市场变化三方面因素影响。“旧果低库存优势逐步被时间消化,其对市场的边际支撑逐步减弱。早熟苹果基于市场惯性对价格有着一定的影响,目前市场进入主流品种嘎啦等的集中上市期,优果率偏低以及价格高位运行,同样给市场带来支撑,不过仍需要持续跟踪。当前的相对变化点主要在于消费端。”

“夏季高温天气下,苹果处于传统消费淡季,西瓜为代表的解暑时令水果替代效应强,消费端需求的不足压制了现货价格,并影响了盘面情绪。”魏鑫表示,目前的交易主轴是夏季消费淡季向秋季传统节日转移期间苹果现货端的行情,现货价格若能在节日提振下出现翘尾行情,则能进一步强化市场各方对苹果消费需求的乐观判断。

对于后市,魏鑫认为,在新季富士9月下旬开始摘袋前将围绕中秋这一关键节点前后的消费展开,中秋行情的兑现或将大幅影响盘面情绪,利多因素包括冷库富士库存少,供给偏紧;山东红将军和早熟富士等早熟品种下树、上市时间无法赶上中秋节;近期脱袋下树的西北早熟品种由于高温出现上色困难、返青的情况,好果供给偏紧,价格分化明显。中秋礼盒消费对苹果质量要求较高,西北早熟苹果本身种植逐步减少,且好果数量有限,对冷库富士中秋行情的冲击较为有限。

不过,魏鑫提醒,相关参与者需警惕高温天气持续、居民消费积极性低于市场预期、冷库货源销售窗口逐步缩短、集中销售可能造成挤兑等拖累苹果现货的风险点。“进入9月下旬,随着新季富士逐步成熟、逐步摘袋下树,盘面交易主轴将转移至现货开秤价与优果率等方面,根据我们近期在山东的调研,客商等各类从业者对于本产季开秤价高开的观点较为一致,而优果率问题目前的不确定性依旧很强。”

王翠冰认为,9月之前,苹果2210主力合约偏上涨的预期较强,一方面主要受中秋节日备货需求的提振,加之冷库低库存效应强支撑;另一方面,新季晚熟富士仍处于果实膨胀期,西北等地高温持续,天气扰动作用仍阶段性影响产量预期。

后期来看,侯芝芳表示,产区天气变化、旧果收尾情况以及早熟苹果变化幅度,构筑了当前苹果期价的波动空间,基于新果减产预期以及苹果消费淡季的影响来看,苹果期价或继续高位区间波动。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