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MYSTEEL黑色金属例会:本周钢市或震荡运行2022年08月16日 10:50
  

总结:回顾上周钢铁市场,钢价呈现了震荡偏强的运行态势,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上涨26个点,螺纹和线材分别上涨29和16个点,中厚板、热轧、冷轧分别上涨13、45和28个点;原燃料方面,铁矿石美元指数上涨2个美元,废钢价格指数上涨178个点,焦炭综合价格指数上涨166个点。

展望本周钢铁市场,或呈现震荡运行态势,主要理由:一是宏观经济指标显示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宏观悲观情绪加重;二是尽管局部区域限电影响供给,大家对复产仍表示担忧,基本面向好力度减弱;三是焦炭第2轮涨价,废钢成本的上升,对钢价还是有一定的支撑。

宏观:总体而言,在经历了5-6月份的经济修复之后,经济再次呈现较为疲软的状态,地产和疫情是主要的两个问题。今天央行意外下调MLF利率、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与近期经济修复势头较缓相关。但从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表述来看,下半年还是很难预期有大规模的刺激性政策,政策基调基本是偏平偏稳为主。

一、原料各品种情况

(一)铁矿石

(二)煤焦

(三)废钢

目前钢材下游需求依然疲软,产消数据未出现超预期表现,螺纹钢市场价格继续维持震荡运行态势。纵观废钢市场,螺废差、板废差进一步收缩,电炉企业利润再度回至盈亏平衡点,加之用电安排影响,复产力度或将放缓;相比之下,铁废差变化甚小,当前废钢略高于铁水价格,废钢经济效益较低,长流程钢厂用废积极性不高,废钢需求释放空间较为有限。不过考虑到近期废钢供应偏紧,钢厂、基地到货不佳,废钢库存继续下降,对废钢价格有一定支撑。综合判断,预计本周废钢价格仍将以以震荡运行为主。

(四)钢坯

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近期各地高温天气逐步减少,终端需求或将进一步启动;另外从钢坯自身下游来看,随着轧钢利润水平修正,轧线逐步恢复生产,采坯节奏相对前期较可,受此影响钢坯社会库存呈现降势,从数据上来看,上周降库空间将近10万吨水平,且消库预期仍存。但由于此时需求仍处于恢复阶段,同时近期期货频繁震荡,使得厂商对于高位接受能力仍弱,因此一旦价格到达高位后,降库及出货速度势必减慢。同时近期钢企利润扩大,高炉复产预期逐步增加,后期供应数据或随之上升,相应的制约了上行速度。但近两日焦炭第一轮拉涨落地,叠加铁矿石市场表现相对坚挺,后期钢企成本压力或再次增加。综合以上预计,短期钢坯市场或多呈现震荡趋强的走势。

二、钢材各品种情况

(一)建筑钢材

综合来看,受限产及用电安排以及原料上涨因素影响下,短期钢厂增产潜力有限;同时近期淡季库存持续去化,低供应、低库存状态下现货价格存在支撑。不过因需求端表现始终乏善可陈短期难有增量亮点,所以价格继续向上缺乏持续动力,商家始终维持相对谨慎心态对待。因此预计本周建筑钢材价格将继续震荡偏强。

(二)中厚板

上周全国中厚板供给端依旧处于偏高的水平,由于前期中板的价格优势,产量不降反增。但是随着上周品种价差的明显修复,叠加区域价差的不平衡,华东区域部分钢厂已经开始进行检修减产,预计本周开始中板产量将呈现下降趋势。

上周市场价格以补涨为主,现货流通略有起色,受到“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理,需求端存在少量按需采购。高位成交依旧不畅,下游用钢量持续释放有待跟进,市场活跃度欠佳。当下商家库存水平尚可,并没有急切补库的意愿,供需基本面矛盾仍未解决,依旧需要利好消息来刺激消费,提振心态。

7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7939台,同比增长3.42%。7月小松挖掘机开工小时数同比降幅大幅缩窄,环比增长明显,表明7月中国开工情况较6月有一定的改善,但是幅度有限。

综合来看,预计本周中厚板价格震荡小幅上涨。

(三)冷热轧

综合来看,钢厂边际成本有所改善,未来产量下降空间有限,冷系压力不恶化的情况下,供需格局会有一定缓和,预计本周全国冷热轧价格或表现窄幅震荡运行。

(四)不锈钢

?全国主流不锈钢社会库存继续下降,但多因到货减少所致,不锈钢消费依旧疲软,市场资源消化缓慢,304价格呈弱势下调的态势;后期印尼不锈钢资源陆续回流,供应回升预期下也对不锈钢现货价格有一定冲击。目前钢厂仍然持续向原料端寻求让利空间,不过镍铁厂挺价心态明显,成本端下降空间有限,预计短期不锈钢仍以弱势震荡为主。

 

声明:

文中所有数据来自钢联数据和Mysteel调研,

观点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请及时交流;

市场有风险,操作需谨慎。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