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MYSTEEL:7月国内投资平稳增长,8月钢材需求改善空间有限
2022年08月19日 13:35
  

核心观点: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9812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7.4%,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9.9%,地产投资累计同比下降6.4%。展望8月份,根据模型测算,我们预计1-8月份固定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5.6%,其中房地产开投资累计同比增速-6.7%,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7.2%,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9.8%。我们认为模型预测结果较为符合实际,8月份受高温天气影响,基建和房地产的施工运行将会受到拖累,制造业投资由于用电限制增速也将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出现一定下滑,但整体幅度有限。从下游行业来看,基建方面,截至7月末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已基本发行完毕,但投资侧重于水利、电力、市政工程及新基建项目,对用钢需求拉动有限;7月房地产销售及新开工数据继续回落,行业仍处于筑底阶段;7月制造业PMI降至收缩区间,淡季背景下制造业供需两端仍将承压运行。预计8月份钢材需求改善空间有限。

一:7月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回顾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9812亿元,同比增长05.7%,较1-6月份下滑0.4%,但依旧保持平稳增长。其中,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7.4%,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9.9%,地产投资累计同比下降6.4%。可以看出,基建成为了国内经济稳增长的主要发力点,自年初以来维持较高增速;制造业投资虽然小幅回落,但依旧维持较高韧性;房地产投资延续低迷状态,目前仍处于筑底过程。

二:8月固定资产投资展望

固定资产投资主要包括房地产、基建和制造业三个部分,我们运用数理模型,测算了三者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系数,由于其结果对历史数据具有良好的拟合性(大于99%),为下一步分析市场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意义。在选择不同的历史维度时,我们发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具体来说,当时间维度从2017年-2022年缩短到2020年-2022年时,房地产开发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影响系数从0.2降低到0.14,基建的影响系数从0.17提升到0.34,而制造业的影响系数则从0.28降低到0.2。从数据可以看出,近两年来,房地产和制造业对固定投资的影响正在逐渐降低,基建成了国内投资的主要抓手。

根据模型测算,我们预计1-8月份固定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5.6%,其中房地产开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6.7%,基建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7.2%,制造业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9.8%。我们认为模型的预测结果符合实际,8月份出现的持续高温天气,将会拖累基建和房地产的施工运行,对于制造业来说,为优先保障居民用电,工业用电会受到一定限制,制造业投资增速也将放缓,所以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将会出现一定下滑,但整体幅度有限。

三:8月及后期用钢需求展望

从下游行业来看,基建方面,截至7月末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已基本发行完毕,但投资侧重于水利、电力、市政工程及新基建项目,对用钢需求拉动有限;房地产方面,7月销售及新开工数据继续回落,行业目前仍处于筑底阶段;制造业方面,7月制造业PMI降至收缩区间,除汽车、造船行业相对坚挺外,工程机械、家电等行业由于市场需求释放不足,淡季背景下企业在供需两端仍将承压运行。综合来看,预计8月份钢材需求改善空间有限。

我们同时注意到,海外的投资情况也有了较大动作,近期美国通过了《通胀缩减法案》,总额高达7000亿美元,其中3690亿将用于清洁能源领域投资方面,包括光伏、风电及电池。从宏观角度来讲,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刺激手段正由货币政策逐渐向财政政策倾斜,对于国内来说,海外投资力度加大将会延续国内的出口景气度,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光伏、新能源车等将会对用钢需求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