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姜维:钢铁行业要加强自律,促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2022年08月19日 13:35
  

2022年8月17日-20日,由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22(第十一届)中国建筑用钢产业链高峰论坛”于昆明顺利举行。

8月20日上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先生作题为《后疫情时代国内钢铁行业的发展与变革》的主题演讲。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 姜维

姜维表示,今年初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产业链供应链运行不畅,以及国际经济面临通胀压力加剧等多重因素叠加,我国钢材市场呈现“供给减量、需求偏弱、库存上升、价格下跌、成本高位、收入减少、利润下滑”的运行态势,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压力。

坚持“理性、现实、积极”,不要被疫情的上下起伏影响我们长期发展与变革的方向,准确把握“三新一高”内涵实质,推动产品向更高价值链跃升,努力使得更多具有高价值的产品参与国际贸易竞争;生产更具市场竞争力的钢铁材料,支撑更高附加值的用钢产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三新一高”的内在要求。

由于疫情爆发的影响、俄乌局势等国际不确定因素增多,特别是随着疫情爆发初期一些特殊政策陆续退出,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钢铁消费自2021年四季度以来,低于预期;2022年上半年消费不及预期,生产的错配,库存的高位,高企的上游成本在钢铁生产环节不能向下传导,钢材价格呈下跌态势;煤炭价格高位侵蚀行业利润已跃升为钢材最大生产成本单元,行业效益明显下滑。

对于钢铁行业的发展建议,姜维指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行业要进一步加强自律。逐步形成既有能耗、碳排放政策约束,又有行业自律、政府监督,符合市场规律要求的产量调控新机制。同时,要打击大宗商品市场投机行为,维护市场公平公正。

劳动生产率是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性指标,而智能制造可以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高人力成本地区的制造业竞争力。工业互联网也是促进钢铁工业加快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和手段,也是钢铁行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首选路径。因此,智能制造成为钢铁行业转型提升的切入点。

要把生态环保放在突出位置,提升绿色低碳产品市场竞争力,通过市场化机制引导资源流向能效水平高、排放强度低的优秀钢铁企业,最终将有力推进企业提升系统能效,开展绿色产品设计,促进全行业乃至全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当前,我国钢铁行业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行业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面临深刻变革。面对疫情的冲击,中国钢铁业产业链相对完整、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技术自主性比较强的优势显现,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钢铁业有定力、有能力、有实力成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