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大旱!减产约六成!美棉主产区遭重创,对棉...
棉花外盘昨夜延续大跌
外盘棉花昨夜大幅下跌
棉花外盘周五收于跌停板
外盘昨夜窄幅波动,郑棉夜盘走势偏强
外盘昨夜大幅下跌,郑棉夜盘窄幅震荡
棉花外盘昨夜震荡下行
高温!干旱!这个品种飙升30%,据说还要涨?专业人士:危言耸听!实际情况如何?
2022年08月23日 08:52
  

今年以来,全球各大主要棉花供应国都遭到极端天气影响,棉花产量均出现减少。由于各国的极端天气影响,全球棉花价格飙升了30%之多。

有市场消息称,全球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印度今年夏天出现连绵的暴雨天气和病虫灾害,严重影响了印度棉花产量,使得该国今年不得不从海外进口棉花。全球最大棉花出口国美国干旱天气日益严重,已经将棉花产量下降28%,降至1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棉花第二大出口国巴西也出现了高温干旱天气,已经使该国产量减少了近30%。

也有海外分析机构称,所有迹象都表明,棉花供应端的下行压力远远大于需求端。随着棉花产量的下降,未来几个月棉花价格将“大幅上涨”。

国内市场方面,新疆新季棉花还没有开始采摘,网上就有相关机构公布了新疆各地的籽棉收购价。

北京棉花市场资深专业人士韦老师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在新棉上市前夕,各市场主体站在各自的立场,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新棉开秤价。当前不仅国内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高温天气,国际市场上的产棉大国生产情况也不乐观。配合着国内乃至全球棉价的大幅波动,来自各类危言耸听的传闻不断出现,有些涉及棉花价格的预测与数据基本上靠不住。

国内与全球棉花市场特别是新季棉花市场的实际情况如何?

韦老师表示,今年全球几乎所有大型棉花供应国都因极端天气导致减产,根据已掌握的数据分析,巴西今年新季棉花当前正处在收获期,市场普遍预计的产量在260万吨左右,而去年的产量为236万吨,减产30%并不属实。此外,巴西下一年度棉花种植要等到今年11月份以后才会启动,在当前国际市场棉价处在历史高位,棉花相对于玉米、大豆具有很大的比价优势,下个季度巴西棉花种植面积大概率增加,这与当前出现的高温干旱天气关系不大。

“从当前国际棉花市场运行的格局来看,市场供应端的焦点问题集中在美国棉花市场,而美国棉花市场的发展态势已在USDA最新月报中得到重点体现:最新月报显示,棉花产量单月下调64万吨,可谓‘一步到位’。从数据调整本身来看,短期供应端的故事基本上到此为止,后面则需要关注产区是否会出现飓风等极端天气。月报出台后,美棉价格已出现大幅拉升,一度逼近120美分/磅。而从美国棉花的出口情况基本停滞,面对当前的历史高价,市场上难以出现大量订单,基本上没有太多客户来签约。另外,从消费端的情况来看,下半年的消费主要来自东南亚地区,这些国家同样面临产业利润下滑、订单大量缩减的情况,整个消费端并不存在较为乐观的情绪。”韦老师进一步分析道。

当前市场流行这样一种预测:全球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印度今年夏天出现了连绵暴雨天气和病虫灾害,会严重影响印度棉花产量,将使得该国不得不从海外进口棉花。对此,韦老师也持不同看法:“当下印度、巴基斯坦这两个主产国的新季棉花种植面积同比有增加超6%。具体来看,印度新季棉花种植面积为1231万公顷,同比增加6%,巴基斯坦新季棉花种植面积约206万公顷,同比增幅为6.7%。与此同时,印度新季棉花种植当前还没有全部结束。市场担心印度、巴基斯坦今年的季风雨过多,可能会对后期的产量评估形成一定不利影响,但只要降雨不造成大的灾害,整体上印度、巴基斯坦的新季棉花预估产量同比增加的概率较大。”

中信建投期货软商品研究员吴新扬表示,USDA最新月报对美棉减产幅度的预估超出了市场预期,市场对此利多已进行了充分消化,如果再考虑是今年美棉种植面积比去年增长的部分,美国农业部将美棉弃种率调整到42.86%多少存在一些水分,估计美棉最终的单产与总产数据在后期将不断修正。而从近期美棉的出口数据、棉花产业下游产品累库等情况分析,美棉未来走弱的概率不小。而没有了需求端的支撑,供应端的变化就不是十分重要了。

此外,中国棉花信息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吐鲁番、巴楚个别棉田已吐絮,今年新疆棉花生长进程提前7至10天,新棉上市时间将提前到9月中旬,吐鲁番地区棉贩零星收购手摘棉收购价6.3元/公斤,但不具有代表性。

“个别棉田棉花已吐絮,巴楚县这里还没有见到棉农采摘棉花,棉商与轧花厂也没有开始收购,市场上也没有零星收购现象出现。”巴楚县一家棉花加工、贸易及仓储企业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的棉花长势比较好,部分地区出现了高温天气,会主要影响到新季籽棉的“马值”,将造成“马值”偏高,预估开秤价在5.5—6/公斤。据了解,截至目前,这家棉企还存有陈棉8万吨,去年同期在5万吨左右。

呼图壁县一位棉农告诉记者,今年新疆棉区的高温天气主要出现在7月下旬,由于棉田基础设施好,全部实现了滴灌作业,高温天气没有对棉花生长发育造成过大不利影响。棉花产量反而会因积温高、光合作用充足而提高,预计单产与总产均将高于去年。另外据记者了解,今年新疆籽棉生产成本将有所提高,关键因素是农资价格、水费等增幅加大,但产量的提高会分摊薄一部分成本。

来自库尔勒市的一位棉商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新疆各地仍有不少轧花厂仍在线上招标或在线下商量承包的业务,很多轧花厂资金压力较大,主动积极收购特别是抢购新季籽棉的热情不高,而在轧花厂主导籽棉收购价格的市场背景下,再加上今年有大型棉花集团承包了数量较多的轧花厂,预计新季籽棉收购价格的话语权会有所倾斜。而出于降低新棉收购成本与摊薄高价库存陈棉的考虑,预计轧花厂等会选择降价收购。

据河南同舟棉业有限公司棉花研究员王思佳介绍,全球棉花前五大主产国分别为中国、印度、美国、巴西和巴基斯坦。综合分析五大棉花主产国2022/2023年度的产量可以发现,全球2022/2023年度仍维持增产预期。首先,从我国棉花市场来看,国家棉花市场检测系统调研显示,2022/2023年度我国棉花种植面积同比增长2.5%,产量预计为606万吨,同比增加20万吨左右,增幅为4.5%。2022/2023年度新疆气候一切良好,丰产基本已成定局。其次,截至8月12日,印度全国棉花种植面积为1231万公顷,同比增长6%,当前印度产区的降雨并没有对产量形成实质性影响,美国农业部在8月份农产品月度供需报告中评估印度2022/2023年度棉花产量为599万吨,相比上年度增加70万吨。再次,第三大主产国美国因干旱问题,棉花产量被美国农业部大幅下调64万吨至274万吨,为近10年最低,其中德州弃耕率调整到了64%,比2011年的弃耕率还要高,但对比2011年和今年的干旱可以发现,今年干旱远没有2011年干旱严重,所以美国产量可能存在被低估的可能。最后,从第四大主产国巴西的情况来看,巴西产区因前一时期出现了干旱天气,当前的产量预估较前期预期的280万吨有所下调,不过仍稳定在260万吨左右,同比去年增长25万吨。另外,巴基斯坦2022/2023年度棉花产量被美国农业部预估为135万吨,比上年增产5万吨,虽然近期的降雨仍有可能对产量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但具体的受损情况还有待评估,当前市场对其总产仍持乐观态度。因此,全球2022/2023年度棉花总供应量保持乐观预期。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