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PTA 高加工费难以持续
PTA延续供强需弱
高基差力挺PTA价格
供需边际改善 PTA显韧性
PTA震荡偏弱,MEG震荡反弹
PTA小幅回落,MEG反弹回落
PTA供需存在转弱预期
近强远弱不改 PTA月差强势2022年09月01日 11:07
  

阶段供应偏紧

从装置检修和重启计划来看,短期内难见PX负荷大幅回升,供应端偏紧或促使PTA月差短期内维持。如果10月、11月份几套新装置投产能够实际落地的话,后续供应端紧缺的问题还是能够得到有效解决的。价差想要大幅回落甚至结构逆转,更多的可能还是要等到PTA1—5的价差来体现。

2022年2月份以来,PTA的月间价差就开始由负转正,结构上变成了back结构,由于各种因素多重的影响,back结构的价差至今仍然维持。本文旨在通过对PTA价差能够维持强势的背后原因做详细分析,并进一步探讨在当下的基本面格局下,未来的价差会如何演变。

持续去库带动价差结构转变

春节过后,下游聚酯需求反弹超预期,负荷一度升至九成以上高位。且经历了2021年一整年的产能出清,彼时PTA供需格局较为健康,处于产能上的供不应求,叠加下游聚酯负荷高企,PTA社会库存持续去化。3月份去库幅度在30万吨以上,且在当时的预期中,未来仍将维持去库的格局。在强现实与强预期的双重作用下,市场对近月的价格乐观情绪偏多,带动了价格的强势以及近远月价差的走强,价差结构在化工品中最早一批翻转为back结构。

成本端助力近强远弱格局

在4月份以后,受制于高库存和低利润的压力,下游聚酯负荷开始大幅收缩,需求走弱。但成本端油价的月差持续走阔,带动了大部分商品都开始呈现近强远弱的格局。二季度以后,由于上游PX的供需格局转变,月差大幅走阔,进一步带动了PTA近远月的价差。尽管PTA自身的供需预期随着需求的疲软已经不再强势,但成本端的月差过大带动了PTA的价差结构仍然维持近高远低。

供应偏紧下月差再度走强

7月份以后,由于芳烃调油逻辑落幕,市场对PXN收紧的一致性预期较为明确。PX价格暴跌带着PTA价格和月差同步滑落,PTA9—1月差一度跌至平水附近。但供应端并没有如期回归,国内PX负荷虽有提升,但显然不及预期,受制于装置原因以及歧化利润不佳,负荷提升有限。亚洲其他地区,主要是韩国的PX负荷仍在低位盘整,未见明显提负。PX供应偏紧的压力甚至一度影响国内PTA装置开工,尽管下游聚酯的需求仍然很糟糕且在高库存的压力下短期难见好转,但供应端PTA和PX的低负荷使得PTA仍在去库的过程中。中短期来看,未来几个月国内PTA和PX偏紧的格局很难得到有效的改变,在此基础上,PTA月间价差再度走强,创下新高。

供需节奏及未来月差预判

从现实的情况来看,PTA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仍然表现偏强。上游PX的供应端偏紧的情况已经影响到了整个产业链的开工,原料的紧缺使得PTA部分装置也被迫停车降负,因此在下游需求如此疲软的情况下,PTA仍能持续去库。归根结底,目前的主要问题还是在上游PX的供应端上。尽管美亚的PX价差已经收缩到正常区间,从亚洲出口去美国的物流线大概率基本结束,但亚洲地区整体负荷仍然不高,从装置检修和重启计划来看,短期内难见PX负荷大幅回升,供应端偏紧或促使PTA月差短期内维持。

但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四季度国内PX有盛虹炼化、广东石化和东营威廉多套装置投产,盛虹的产能更是高达400万吨。PTA四季度也有虹港、东营威廉等装置陆续投产,整体供应端投产压力巨大。而下游聚酯本身计划投产就比较有限,在当下需求疲软的情况下能够落地多少更是存疑。尽管存量装置的负荷可能难以有效提振,但如果10月、11月份几套新装置投产能够实际落地的话,后续供应端紧缺的问题还是能够得到有效解决的。反馈到具体合约上,近期的PTA11—1的价差可能维持偏紧,价差想要大幅回落甚至结构逆转,更多的可能还是要等到PTA1—5的价差来体现。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