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纯碱、玻璃长线承压运行
玻璃进入去库存周期
玻璃偏弱格局难以扭转
重挫逾6%!“高光”之后,纯碱期货为何急转...
下游“抢货”、行情“抢跑” 玻璃市场为何开...
纯碱面临调整压力
玻璃淡季回调行情开启
玻璃有望企稳回升2022年09月13日 10:59
  

金九银十备受期待

在供应矛盾有所缓解、需求季节性环比改善、“保交楼”等各项政策发力的大背景下,下半年玻璃价格有望企稳回升。

2021年下半年开始,玻璃价格一路走低。以河北沙河地区主流大板价格为例,其从2021年7月将近3100元/吨的价格开始一路下滑,最低跌至今年7月的1500元/吨左右,价格直接腰斩。其间除了2022年春节后有一波下游深加工企业预期补库的上涨行情外,几乎没有反弹。现如今,华北和华中的玻璃产销依旧偏弱,但玻璃现货价格呈现出较为抗跌的态势。8月份沙河地区大板的价格较7月份大板的价格还略有上涨。玻璃价格有止跌企稳迹象。

玻璃行业供需格局分析

玻璃行业在2009年之前处于产能快速扩展期,浮法玻璃产线从2002年年初的83条增长至2009年的188条,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也一直保持90%以上。2009年之后,浮法玻璃的新增产线数量逐步减少。新增产能、冷修停产产能、复产产能开始逐步进入动态平衡。2016年后,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限制玻璃行业新增产能。每年新增的浮法玻璃产线大幅下降,产能主要受到冷修和复产的影响。整体开工率也逐步下滑至60%左右,产能利用率维持在70%左右,实际产能保持在9亿重箱左右。

下游需求方面,房地产是浮法玻璃最大的下游,大约88%的浮法玻璃深加工后作为建筑玻璃进入房地产领域;还有6%进入汽车领域;5%左右进入家电、家装、电子玻璃为主的产业玻璃领域。可见房地产对于浮法玻璃的需求占绝对的主导地位。近年来,随着“房住不炒”深入人心,宏观调控对房地产不断收紧,房地产行业出现降温。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逐步提高房贷利率,居民购房意愿降低。这也导致玻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需求下滑,库存开始大幅累积,价格出现快速下跌的现象。

玻璃未来走势展望

“保交楼”工作逐步开始落地。郑州开展保交楼专项整治工作,不仅有利于稳定购房者市场信心,也有利于稳定房地产上下游行业的健康发展。玻璃的用途主要集中在地产端,尤其是地产后端的建设。“保交楼”后期逐步落地,对于玻璃的上下游企业能带来更多的利好,有利于缓解目前玻璃深加工企业订单不足、下游资金不足的局面。我国目前存量的施工面积还有85亿方左右,存量的施工面积大,对于玻璃后期的需求也有一定支撑。在目前玻璃生产企业盈利差,玻璃现货价格已经腰斩,还有保交楼、稳地产、稳预期的大背景下,玻璃价格不宜过度看空。进入下半年,玻璃季节性的旺季即将到来,环比需求也有望改善。同时目前玻璃厂的日融量也出现短期的下降趋势。在供应矛盾有所缓解、需求季节性环比改善、“保交楼”等各项政策发力的大背景下,下半年玻璃价格有望企稳回升。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