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MYSTEEL黑色金属例会:本周钢市或震荡偏弱2022年09月20日 09:22
  

回顾上周钢铁市场,钢价呈现了小幅下跌的运行态势,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下跌19个点,螺纹和线材分别下跌26和23个点,中厚板、热轧分别下跌16、27个点,而冷轧是反弹了13个点;原燃料方面,铁矿石美元指数下跌5个美元,废钢价格指数上涨10个点,焦炭综合价格指数微跌1个点。

展望本周钢铁市场,或继续呈现震荡偏弱运行的态势,主要理由:一是美联储议息会议或大幅加息,对本周市场仍或有压力;二是本周钢铁供给还在持续小幅增加,需求虽有边际改善的可能,但则仍处于较低水平;三是本周进入到长假前的补库阶段,又逢矿山事故,或对原燃料价格带来偏强的扰动。

一、原料各品种情况

(一)铁矿石

(二)煤焦

(三)废钢

本周长流程钢厂来看,废钢铁水价差缩小至百元/吨以内,但废钢经济效益仍低于铁水;螺废差、板废差较上周基本持平,仍在千元/吨以内,也就意味着钢厂亏损状况持续。独立电炉厂来看,电弧炉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微降,长期亏损下部分电炉厂生产意愿减弱,短期电弧炉开工率及产能利用率有望进一步回落。钢厂数据来看,61家钢厂废钢日均到货微降,但钢厂废钢日耗量增加2.3%,结合电弧炉开工率及产能利用率双降的情况,长流程钢厂产量增加相对明显。综合来看,由于钢厂亏损且废钢缺乏经济优势,中秋小长假过后,钢厂废钢补库积极性并不高,而美国通胀率数据超预期,本周加息100基点的可能增大,对废钢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形成压制,预计本周废钢价格将保持震荡运行。

(四)钢坯

九月市场多空消息交织,交投氛围虽谨慎,但市场心态未显过度悲观。近段时间,外部利空消息频出,大宗商品市场预期下挫,情绪释放后又回调。从钢坯需求角度来看,贸易环节多以投机保利为主,盘面波动频繁,造成下游调坯厂出货放缓,坯价强势导致其接受度不高,多消耗厂内钢坯库存为主,钢坯社库累积,但尚未出现明显供需基本面矛盾。从成本、卖方挺价意愿、基本面来看,底部谨慎坚挺局面未变。然美联储加息临近,国内稳经济虽有利好消息继续放出,整体市场交投仍显谨慎。因此综合来看,预计本周钢坯市场或呈窄幅弱调走势。

二、钢材各品种情况

(一)建筑钢材

综合来看,目前现货价格基本面处于生产成本线边缘,在原料价格强于成材的基础上,钢厂增产意愿较低,成本亦对现货有一定支撑。同时随着天气转好,前期受台风影响的需求有望恢复,近期部分区域疫情也在好转,短期需求端整体将有所回升。不过本周美联储加息在即,或对大宗商品有一定承压。因此预计本周建筑钢材价格或将窄幅震荡为主。

(二)中厚板

上周产量有所恢复,主要在于部分长流程钢企的检修周期接近尾声。但是由于原料成本再次转强,成材利润被压缩,后期钢厂复产进度或受阻,供给端的恢复滞后,对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

中秋假期前,补库导致成交有所放量,节后需求跟进慢,价格弱势下跌。终端下游采购积极性欠佳,贸易商持谨慎补货情绪。华东地区依旧是价格洼地,叠加近期受到台风的影响,需求释放不及预期,市场表现缺乏信心。北方资源只能周边消化,去库速度较慢,制约价格上涨。

当下处于传统消费旺季,但需求并没有如期释放,疲软的需求改善仍需时间。多数商家对后市信心不足,存在让利出货的情况。

综合预计本周中厚板市场价格窄幅震荡调整为主。

(三)冷热轧

本周钢厂仍有继续检修的预期存在,对于产量会有一个向下的调整,因此预计热轧周产量在302-303万吨之间,从总产量角度看,仍同比偏低。对于冷轧钢厂而言,冷轧钢厂接单相对一般,冷轧生产供应走弱在低点之后,近期环比将继续改善,冷轧周产量将恢复至80万吨左右。冷热轧供应整体正常偏低。

现货库存呈现小幅下降,供需矛盾压力减弱;目前区域间价差逐步回归,资源流通性将得以提升,这对于流通端订货补货形成一定帮助。

冷系板材下游汽车表现相对较好,家电与五金等行业欠佳;热系板材下游钢结构行业消费继续小幅转好,但资金到位情况一般,工程机械行业环比有所好转,出口由于海外价格倒挂,加之国际关系有所影响,从而表现不佳。因此,整体行业需求未呈现“金九”节奏,整体矛盾仍有所体现,改善难度存在。而未来热轧或呈现增量区域,供需关系继续存压。

综合来看,现货库存呈现下降,价格上涨后,供需结构会呈现弱平衡的问题。但由于钢厂对于产量总体会有所上升,届时仍将对现货形成抑制,当然,国庆节前提前采购会有些许支撑,预计热冷轧价格将窄幅震荡。

(四)不锈钢

台风过境,船运恢复正常后,现货资源亦会陆续到货,库存或会有小幅增加,而下游接单并不理想,在行情不明确的情况下,多谨慎观望,少有囤货操作,按订单进行采购,若持续的询单冷清,实单成交下或会有小幅的优惠政策,预计价格还是会有小幅的回调。

 

声明:

文中所有数据来自钢联数据和Mysteel调研,

观点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请及时交流;

市场有风险,操作需谨慎。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